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下高效图书馆的管理创新

网络下高效图书馆的管理创新

1.网路时代做好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的必要性分析

改变传统的高效管理模式也是高等学校图书馆发展创新的内在要求我国高等学校图书馆的发展时间比较短,从整天上来看我国高等学校图书馆和发达国家比较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同时也和目前我国社会发展的速度不相适应。从外部看是各自为政、条块状的管理形式。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高等学校图书馆现代化的网络建设与资源共享的进程,使得高校图书馆很难适应新时期社会发展的需要。

2.新时期高等学校图书馆的管理创新分析

2.1做好文献资料的管理创新

丰富的文献资料是高等学校开展工作的物质基础。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新时期的高等学校图书馆的网络化和数字化的创新程度也在不断提升。所以,加强高校馆藏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过程中,不仅仅要对传统的纸质文献做好整理,并且还要对现在的光盘型、网络型资料进行拓展创新。不仅仅要为用户提供本图书馆的文献资料,同时还要大力开发网络资源,将杂乱无序的网络资源进行整理,以便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馆藏资源。另外还可以根据本校的专业特德,创建一批专业性比较强的专题数据库,跟踪并且掌握学科的前沿信息,为用户提供深层次的服务。通过开展管理创新,使得高等学校的图书馆管理可以真正的从生存模式改变为发展模式,从而更好的实现图书馆发展的创新。

2.2做好读者服务的管理创新

随着高校扩招,高等学校扩招使得高校图书馆的读者大幅度的增长,图书馆所存在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高等学校师生对于图书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对于最新的信息需求也更加的迫切。在这种形势下,高等学校图书馆必须要树立起以读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满足读者的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一方面图书馆要改变之前以自我为中心的理念,一切工作以用户和读者为中心,提升服务的质量和观念,变之前的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另外图书馆的服务也要适应时代的发展,通过设立图书馆热线、图书馆微博等形式开展和读者之间的互动交流,通过收集读者的意见改进自身的服务模式。适当的延长文献资料的开放时间,让读者有更多的时间去借阅和阅览文献资料。另外要经常开展一些图书馆服务的专题讲座,特别是针对大学新生,要让他们首先了解到图书馆的使用方法。同时也可以以图书馆的名义邀请社会知名人士,开展讲座,让学生在聆听不同思想的时候增长自己的知识,拓展自己的思维,形成自身的观点。

2.3做好技术管理创新

高等学校图书馆从传统图书馆向着现代图书馆和数字图书馆的的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图书馆分类的适用性以及编目规则对于多媒体信息的适用性等,这些问题都要去解决和突破。高等学校的图书馆只有在技术处理手段上进行发展和创新,建立起可以支撑知识管理的设置,使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和数据收集、联机分析和处理技术得到发展和突破,才符合网络时代要求的现代数字化图书馆的发展需求,促进图书馆服务能力的提升。

3.小结

新时期的读者服务创新要再普及服务的同时,开展特色服务工作。在馆藏文献收藏内容的形式上,要尽力的满足广大读者对于知识多样化的现实需求。通过微博等现代技术平台和读者互动,了解读者的心声,提升服务能力。建立特色馆藏体系,方便读者借阅查询。高等学校的图书馆可以在产业化、社会化的运作方式方面为本单位创造一定的经济效益,提升图书馆的综合服务能力,为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作者:周冬玉单位:包头师范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