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学校行政管理综述

网络环境下学校行政管理综述

摘要:近年来,我国科学技术发展迅速,网络技术也逐渐应用到学校行政管理中,不仅很大程度地提高了学习行政管理的效率,也促进了学校的发展。但是,学校行政管理的网络化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效应,降低了学校行政管理成本的同时提高了学校的网络维护成本。对网络技术和学校行政管理进行了概述,并对网络环境下学校行政管理的现状进行了分析,阐述了网络技术的发展对学校行政管理的影响,希望能够促进学校行政管理工作的长远健康发展。

关键词:网络技术;学校行政管理;影响

0引言

《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明确提出:“进一步整合和集成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教育决策与社会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学校管理信息化应用广泛普及”。学校管理是行政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行政管理从广义上讲,指一切社会组织、团体对有关事务的治理、管理和执行的社会活动。学校的行政管理对象广泛,包括学校管理、教务管理、教研管理、政教管理、总务管理等方面,系统庞大,事务繁杂。涵盖除党委、工会外的所有组织机构,辐射全部师生后勤人员,关乎学校的正常运转、教学活动的有序进行。网络技术在学校行政管理中应用广泛,为了满足学校行政管理的实际需要,学校通过一系列网络软件的设计和大量相应的硬件设施的安装来促进学校管理工作效率的提高。网络技术在学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能够将学校行政管理的各个部门联系在一起,实现整个行政管理过程的网络化。不仅促进了学校行政管理效率的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校行政管理的质量,实现学校职能的最大化。网路技术在学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也能够理解为学校行政管理的网络化。

1网络技术对学校行政管理的积极影响

1.1可以提高学校行政管理效率

学校行政管理网络化的实现促进了学校行政管理工作效率的提高,例如:网络技术投入到学校行政管理后,当学校需要开展会议时,网络技术能够实现视频会议和电话会议,只需要相关人员打开相应的程序,实现不见面情况下的面对面交流,改变了传统的在统一的地点进行集合开会的形式,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开会者的负担,也节省了召集和集合的时间,促进了行政效率的提高。

1.2可以降低学校行政管理成本

随着学校行政管理网络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学校行政管理的成本也在不断降低,大大节约了资源,学校能够对这些资源进行更好的利用来促进学校的进一步发展。例如:在网络技术未运用到学校行政管理工作时,当学校行政管理部门需要对一些通知和规定进行时,要将这些规定打印出来,并安排专门人员打印出来以后分发到各个相关部门。学校行政管理网络化的实现使整个程序大大简化,相关人员只需在网络中以文档或者表格的形式出来,下级部门就能够直接通过网络查看,不仅节约了打印和纸张的成本,也降低了人力资源的浪费,最终降低了学校行政管理的成本。传统的学校行政管理依靠大量的信息联络员来实现学校行政工作信息的收集和传递,学校行政管理网络化实现后就能够通过网络进行信息的收集和传递,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资源。

1.3可以优化学校行政管理结构

传统学校行政管理模式牵涉多个层级,管理跨越幅度大,不利于学校行政效率的提高,网络技术在学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简化了学校行政管理结构,不用对学校行政管理部门进行过多细致划分,同时也可以将许多非功能性部门进行裁剪,促进学校行政管理体系的高效性和精简性,促进学校行政管理效率的提高。

2网络环境下学校行政管理的现状

2.1学校间网络化水平不均衡

首先从大范围角度来看,各个学校之间存在一定的地域差异,东部沿海地区学校行政管理网络化水平远远高于中西部地区的学校行政管理网络化水平。因为,东部沿海地区经济较为发达,人们的思想观念更加开放,更容易在思想上接受一些新的事物,加上网络技术属于高科技事物,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更加普及,加上东部地区积聚了更多的人才,在物资层面和人才层面具有更多的优势。从小范围角度出发,各个学校的自身建设和学科结构不同,某些院校偏向于文史类,就会很少开设计算机网络专业,也就导致学校内部网络人才的缺乏,为学校行政管理的网络化带来不便。

2.2行政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新形势下,学校行政管理网络化对行政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员除了要具备丰富的行政管理理论知识和实际经验,还要对网络知识等进行一定的了解,将学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为一支全能型的复合管理队伍。为了适应学校行政管理网络化的需要,管理人员要不断学习新的网络知识,提高学校行政管理人员的业务知识素质,了解网络系统对学校行政管理工作的积极作用,主动运用网络系统,将网络系统的作用发挥到实处。

2.3过度依赖网络办公,负效应难以克服

人员是整个学校行政管理的核心,学校行政管理过程也是一个人与人的交流过程,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学校行政管理的效果产生直接的影响。但是,学校行政管理的网络化主要利用各种机器传递信息,人们不用见面,减少了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机会,导致管理人员和下层人员缺乏沟通,不利于学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发展。此外,学校行政管理网络化需要相关人员做好网络系统维护工作,学校行政管理网络涉及到许多学生的信息,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建立学校行政管理系统时需要安装各种先进的软件设施和硬件设施,增加了成本,在后期的维护中也需要花费大量的成本来进行网络修护。

3网络环境下学校行政管理的路径选择

3.1强调主体参与,促进交流沟通

学校行政管理的职能是对育人实施管理,在这个过程中,网络学习空间作为一个平台,只有将学校、教师、学生、家长联结起来并实现信息传达和互通,才能履行好管理的职能,因此,要广泛发动各方积极参与。除了丰富完善网络学习空间的内容,增加吸引力外,还可以借助多样化的评价与激励机制,激发兴趣爱好。

3.2防止形式主义,强调日常应用

网络行政管理建设不能单纯追求新意、满足建设趣味;不能一味要求资源丰富、“五脏俱全”,一定要关注建设,更关注应用;关注数量,更关注质量,真正指导实践。这就要求我们的管理者加强动态管理,适时更新。同时,还要充分认识到网络媒介只是一种辅助手段,不能避重就轻忽视了传统行政管理的工作方式。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传统手段与网络技术的探索和磨合,达到相互补充、合而共赢的局面。

3.3加强资源建设,提升队伍素质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是创新教学模式、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迫切需要,也是发挥行政管理职能、提高教育质量的现实前提。只有实现了更多主体之间的无缝传送和分享,行政管理工作才能由点到面,实现面面俱到的覆盖,否则就是“空中楼阁”,华而不实。教师作为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主体和管理者,更要强化自身素质的提升,达到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实现教学和管理的需要。

4结语

总而言之,网络化环境对学校行政管理具有重大的影响,是学校行政管理发展的大的趋势,虽然,网络技术在学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存在一些缺陷,但是随着网络化技术的不断发展,这些问题会在未来得到良好的解决,因此,我们应始终以包容的心态来帮助网络技术在学校行政管理中的发展,提高学校行政管理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韦涛.网络环境下对学校行政管理的影响分析[J].现代企业教育,2012(23):107.

[2]徐媛媛.浅析网络环境对学校行政管理的影响[J].科技致富向导,2011(32):132+178.

[3]赵芮.内蒙古乌海市中小学校教育行政管理信息化的状况调查与分析[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12.

[4]谭伟.网络对学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影响[J].企业家天地,2010(2):85-86.

[5]周勤怡.“去中心”网络社会中高校学生管理问题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0.

[6]吕娇娜.网络环境对学校行政管理的影响[J].赤子(上中旬),2015(10):160.

作者:彭婷婷 单位:重庆人文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