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运行模式构建

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运行模式构建

摘要:高等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竞争力水平的高低。自上世纪90年代实施教育体制改革之后,我国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一直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出现了管理僵化、缺乏自主权等问题,这严重影响到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为此,我们亟需建立起一个新型的高等级教育行政管理体制运行模式,以促进现代化大学制度的完善,这对于我国整个教育体系的进步以及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高等教育;行政管理;运行模式

新型的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运行模式是一个开放的、多元化的、现代化的管理体制,政府以及学校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政府要充分发挥宏观调控作用,为运行模式的构建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学校本身要调动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利用市场机制的前提之下,结合学校的发展特点建立起良性的体制运行模式。下面,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我国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运行模式的构建进行分析说明。

一、建立新型的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主体多元化运行模式

首先,实现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多元化的融资渠道的开创是为了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到高校的建设中来,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改变高校教育资金过多依赖职能的现状,增加高校的教育经费,从而为行政管理体制运行模式的构建提供一定的经济保障。其次,促进办学形式的多元化。多元化的办学形式就是要改变传统“政府单一办学”的办学形式,吸引更多的社会主体参与到高校的办学以及管理之中,这不仅有利于提高高校的教学活力以及教育质量,还能够构建起具有当地特色的行政管理体制运行模式。再次,扶持教育中介机构参与管理。中介机构是联系政府与高校之间的纽带,其具有相对的独立性,能够有效协调政府以及学校之间的关系,能够吸引大批社会人士参与到教学管理之中。中介机构的存在,既确保了政府对高校管理的直接干预,又确保了高校教育沿着国家经济的既定目标前进,有利于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终身化的教育目标。

二、提高各级政府在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中的调控能力

首先,加强中央政府对高等教育的宏观管理。中央政府对于高等教育的行政管理要松绑,要为高校提供自主发展空间,避免对高校内部事宜的直接干预,将主要目标放置在宏观调控方面。政府要确保高校的整体办学方向,规范不同类别高校的办学标准,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帮助高校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行政管理队伍,帮助高校提高管理水平;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健全高校教育督导机制以及管理机制,从而为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的运行提供一定的法律保障。其次,扩大省级政府对高等教育行政管理的权限范围。高等教育院校要调整好学校与地方以及中央的关系,尽可能扩大省级政府权限管理范围,实现“两级管理,省为主”的行政管理目标。一方面,要明确省级政府投资在高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要明确高等教育对地方发展所产生的推动作用,以更好地吸引地方投资;另一方面,省级政府要结合当地特色开展办学,促使高等教育走出象牙塔的束缚,实现创新性的发展和进步。

三、实现两级政府统筹配合的人力资源开发管理

为更好地适应我国的发展和进步,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运行模式需要做出一定的调整和改变,以真正实现两级政府统筹配合的人力资源开发管理,迎合“高等教育地方化”的改革战略:首先,政府要组建专门的人力资源决策审议机构,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专家以及行政管理机构的作用,促进行政管理决策的科学化、合理化。其次,建立起全国性的教师资源库,抓好课程建设,确保教师教育教学质量。高校可定期开展对精品课程的评审,大力提倡精品课程的建设,鼓励教师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并利用“校校通”网络实现优质课程资源的共享。这样既能够促进本校教学质量的提升,还可以充分发掘人才,均衡教育理念,又可实现教师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再次,完善校长选拔机制。在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运行模式的构建过程中,校长这一角色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所以政府要尽最大限度完善校长选拔机制。可以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选拔最适合本校发展的高等管理人才。与此同时,高等教育要借鉴现代企业行政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聘任制。

四、建立自主的高等教育行政管理协调机制

高等教育行政管理协调机制是在“权责清晰、分工明确”理念指导之下,对高等教育行政管理内、外部存在的各种不和谐矛盾进行调节,以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行政管理机制,它是高等教育行政管理运行体系不可缺少的构成部分。我们应该建立一种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的协调机制,促进高校与企业的合作,促进高校产学研市场的研究开发,从而培养面向社会市场需求的可用人才,培养用人单位可用之才,培养全能型的实践型人才。

五、结语

总而言之,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运行模式的构建是完善高等教育教学体制的重要举措,对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之内,我们要将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的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的战略目标,并结合国内外优秀案例不断完善现行管理体制运行模式,从而从根本上促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玲.浅谈欧美发达国家的教育行政管理制度及其对我国的借鉴作用[J]才智,2009(17):241-242

[2]陈立鹏,罗娟.我国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60年:回顾与思考[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9(9):23-27

[3]吴周静.新公共管理理论与我国高等教育行政管理的改革[J]当代经济,2009(16):112-114

[4]李轶.教育行政管理创新势在必行[J]人民教育,2006(22):2-4

作者:张婧 芦珊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