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究

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尤为迅速,加上未来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使得现代社会对行政管理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加之教育教学产业的迅速发展,各企业、公司对行政管理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多样化。因此,结合现代和未来社会发展的需求,行政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应该更加具有实际意义,让学生在未来可以快速而有效的投入到工作环境中。

关键词:行政管理 实践教学 改革 措施

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核心是为了让学生在巩固行政管理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保证学生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具备实际应用效益最大化。为了让学生可以适应社会的发展和需求,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在国内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由于教学起步较晚,教学经验不足,以致实践教学的效果仍不理想,这就需要校方和各位教师,以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和现代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为基础,有针对性的一步一步进行改革,从而更好的帮助学生将专业知识有效应用于未来的实际工作中。

一、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现状分析

目前很多院校的行政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并没有把专业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有效的结合在一起,不是过于注重专业理论教学,就是花费过多的时间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把两者相互融合,达到以理论推动实践、以实践检验理论的教学效果并不理想。特别是现代社会的发展,更加需求多元化的人才,这就需要学生在拥有足够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要拥有较强的应变能力、创造能力和自主学习的能力,而这些,都是学生在实际工作当中亟需的实践能力。学生在未来的实际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当问题出现时,学生第一时间使用专业知识的应对方式,不仅直接影响了问题解决的效果,也间接体现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创造能力,可以说是学生的适应能力。不同的企业、公司的运营方式都会有所不同,随着学生在一家公司、企业的工作时长发生变化,自身的工作内容、工作性质也会悄然发生改变,这时学生就需要自己去适应这种变化,去改变和武装自己、去创造更加适合自己目前工作岗位上的应用专业知识的方式。自主学习意识,是学生未来自我提高的根本。缺乏自主学习意识的学生,在毕业后很容易造成相关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停滞不前甚至是出现倒退,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未来的发展。

二、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有效方式

1.实践教学课程的设计。

教师在设计实践教学内容时,应充分结合学生接触行政管理的时间以及之前的受教育情况,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时期而设计不同的实践教学内容。在初期,教师可以选择比较简单的实践课程内容进行教学,学生所接触的实践课程内容只要符合单个的行政管理专业知识点即可。而对于行政管理涉及到的专业术语,在初期的实践教学中,只需选取比较常见和比较通用的即可,同时可以根据教材的内容而定。这样,学生在学习初期是以一个比较轻松自由的心态学习,打下了积极学习的兴趣基础。中期以后,教师就要考虑行政管理工作的多样性。现代社会,不论企业大小,几乎都需要行政管理人员,虽然单一的企业对行政管理人员的需求相对于其他岗位并不是很大,但是行政管理涉及到各行各业。所以在中期,实践教学要更加具有代表性、针对性和真实性。在实践课程教学中,可加入完整的工作流程,即:模拟企业的日常运营,通过分析其中的突发情况来培养学生的应变能力以及危机处理能力,避免学生进入工作时,面对问题和困难时出现慌张而不知所措的情况。

2.案例与教材的应用。

为了让实践教学的内容更加真实和具有代表性,加入案例教学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一般在实践教学时,教师会以课本、教材的内容为主,案例为辅。这种方法虽然可以加强学生对于行政管理专业知识的理解并加深其印象,但容易造成课堂上的被动,教师只讲解了案例中课本对应的知识点,而其他的相关问题并没有详细论述或解决,以致不能让案例教学达到最有效的实践教学效果。案例教学本是让学生亲身体会实践的一个过程,但课本内容却限制了整个案例的讲解,让学生不能体会到完整的实际情况。并且,在应用案例教学时,如果过于注重案例的分析、运用,忽视了本应结合的课本外的行政管理专业知识,学生的实践能力虽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但却缺少相应的专业知识,这在学生以后的职业发展中,不论是解决问题还是管理团队,都会缺乏先进的专业理论依据,学生的专业水平停留在表面和基础上,限制了学生未来的发展。所以在使用案例教学时,老师虽以教材为主导,但也要做出适当的调整,改变严格按照教材,一个课题一个课题向下逐层讲述的教学方式,应根据案例的整体内容,把涉及到的教材内的知识点进行整合来进行教学。在实际的工作中,工作时长和工作内容的难易程度一般情况下成正比,这和学校的教材内容很相似,但案例中所含盖的实际工作内容,却不可能只涉及一个行政管理知识点。针对这方面,就需要教师把案例的选取和教材放在相同的位置上,不分高低,以实践教学中的“实际”为核心,把教材中的各知识点通过案例进行整合,将知识点凝聚为知识面,通过实践性较强的案例让学生亲身体会行政管理。如:很多企业的行政管理人员通常会兼顾人力资源管理,因此可以把行政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知识整合在案例教学中,这样在案例的选择上不但更加多样化,案例的内容上也会更加丰富和充实,案例教学的实践性也就更加具体化和真实化。

3.现代化的实践教学。

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未来将会是计算机的时代,而现代的行政管理工作基本离不开计算机,所以在实践教学中,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应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教学内容上要涉及到与计算机相关的实践内容,让学生可以在计算机上学习到先进的行政管理知识,而不是单一的利用计算机学习使用各种办公软件,避免知识落后更新慢而导致在未来工作中出现盲区的情况。把这种新技术有效的加入到行政管理中,正是实践教学改革的第一步。另一方面,随着计算机、智能手机的普及,大大增加了学生接触网络的机会和时间,所以在寒暑假或其它节假日期间,教师可组织行政管理专业的讨论群,根据具体情况案例,让学生在没有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去分析案例、相互交流。

三、结语

实践教学是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有效教学方式,但教师在使用此种方法时需要注意,行政管理理论知识在实践教学中的引用和两者的科学结合,避免造成实际与理论的分离,致使学生在实践学习中不会运用专业知识去分析和解决问题,或在学习理论知识时也不懂得如何运用到实际中。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就需要校方和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的进行探索和改革,以适应不断发展和变化的市场经济体系。

参考文献:

[1]杨梅;谭安富;刘玉琼.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现存问题及对策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年10期:199-200.

[2]于志勇.高等学校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的问题与路径研究[J].中国轻工教育.2014年02期:72-75.

[3]魏红征.改善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2年14期:21-22+16.

作者:徐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