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效率研究

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效率研究

摘要: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是高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文主要就影响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效率的因素及改进策略进行分析,希望为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效率;因素;改进策略

前言

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着很多影响行政管理效率的因素,例如管理制度、管理方法、管理理念等,因此,通过对上述因素的科学分析,并且采取有效的改进策略,能够确保行政管理的有效性和科学性,从而实现最佳的行政管理效果。下面进行详细的分析。

一、影响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效率的因素分析

1.管理制度

实际上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应有一套科学、高效的行政管理制度作为约束,管理人员结合行政管理制度中的相关规定、要求进行行政管理工作,才能确保行政管理的科学性。但是,由于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导致高校行政管理制度不完善,无法将行政管理制度的效能发挥出来,也会影响到高校行政管理的效率[1]。

2.管理方法

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很多管理人员依然运用传统的管理方法,从而造成巨大的人力消耗,并且影响到高校行政管理的效率。由于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也非常迅速,而在实际的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也应该结合社会的发展形势以及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水平,将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与信息技术进行有机的结合,并且摒弃传统的管理方法[2]。但是,从目前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来看,对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不高,严重的影响到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3.管理理念

由于高校是在不断发展的,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也应该结合高校的发展而进行改进,同时管理人员的管理理念也应进行创新,但是,很多管理人员依然采用传统的管理理念开展行政管理工作,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高校行政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不利于高校行政管理水平的提高。

二、改进策略分析

1.建立健全高校行政管理制度

建立高校行政管理责任制度,将高校行政管理落实到人,严格负责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出现的问题坚决处理,同时对于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进行考核,对于达标的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给予相应的奖励,对于不合格人员,坚决给予优胜劣汰,避免出现能力与岗位不匹配的问题出现。在对行政管理人员进行考核过程中,不仅要以定性考核为主,而且还要采用量化的考核方法,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德智体美进行有效的评价。

2.改进行政管理方法

随着高校的发展,高校行政管理方法也应该与现代化的信息技术进行有机的结合,从而提高高校行政管理的效率。例如,可以结合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建立现代化行政管理信息系统,将行政管理中的各要素全部输入到行政管理信息系统中,从而能够实现对各要素的高效率管理。此外,行政管理人员还应该结合行政管理工作的需求,将多种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有效的引入到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从而全面的提高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效率,确保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另外,利用现在新型的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实现高校行政管理的现代化与网络化,对于高校领导的工作指示,及时进行沟通与,同时做好自媒体的维护,将自媒体等新兴技术及时应用到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当中。

3.创新行政管理理念

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还应该进一步创新行政管理理念。行政管理人员应与时俱进,将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与社会的发展、高校的发展进行有机的融合,并且应用社会中的先进行政管理理论进行行政管理理念的创新,这样才能够有效的提高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此外,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是在不断发展的,因此,行政管理理念的创新工作不是一时的,需要结合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发展进行不断的创新,从而对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完善,这样才能够实现最佳的行政管理效果,同时也能够提高高校的社会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促进高校长远发展。

三、结论

实际上,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化的工作,其中涉及到很多的要素,且很多要素具有可变性,影响到高校行政管理的效率。此外,由于行政管理方法、管理制度以及管理理念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也会影响到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质量。针对于此种情况,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应采取有效的改进策略,利用现代化的行政管理方法及管理制度高质量的开展行政管理工作,以实现最佳的管理效果。

参考文献:

[1]李婷婷.浅析高校行政之管理与服务[J].商品与质量.2012(S8).

[2]于万辉.高校行政工作的改进策略研究[J].商业经济.2007(06).

作者:张卓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