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院校行政管理现状及改革途径

职业院校行政管理现状及改革途径

一、职业院校行政管理的意义与发展

行政管理对职业院校发展的重要意义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可以通过一些相关的管理手段,对职业院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地解决,同时可以对职业院校的发展方向进行全面的调研,使得职业院校的管理者能够对职业院校的现状、发展空间进行了解,从而有效地提高职业院校行政管理水平。其次,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可以为职业院校制定正确的发展目标。职业院校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环境越来越复杂,行政管理可以使得学校管理者了解到职业院校的优势以及劣势,从而促进职业院校采取正确的措施进行发力,促进职业院校可持续发展。由于当前职业院校对行政管理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职业院校也加强了对行政管理的投入,比如有的学校设置了专业化的行政管理部门,对行政管理部门的成员进行调整,使得职业院校的发展有了更多的动力。尽管如此,当前职业院校行政管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二、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制度存在缺陷

纵观当前我国职业院校的管理状况可以发现,职业院校的行政管理部门和其他部门之间的联系不够,还没有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不能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状态进行监控,不能对其进行分工,因此使得职业院校的行政管理效率不高。第二,职业院校行政管理过程中涉及到学校发展的各方面信息还不够全面,因此使得行政管理过程中各项工作的完成有一定难度,最终导致职业院校行政管理效率不高,使得职业院校的发展遭受影响。

(二)行政工作人员综合水平较低

职业院校行政管理人员是主导行政管理工作的主要力量,他们的综合能力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行政管理的水平,尽管当前很多职业院校都积极加强了学校的行政管理工作,但从事行政管理业务的人员仍然存在综合能力素养较低的问题,比如有的工作人员缺乏系统专业的管理知识,有的缺乏相应的职业道德,导致职业院校行政工作人员在工作的时候不能按时完成行政的各项任务,对职业院校的行政管理工作有很大影响。

(三)职业院校行政管理的责任体系不够健全

职业院校行政管理责任体系不健全,会导致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中一旦出现问题时不能及时找到相应的责任人,为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做好铺垫。责任管理体系的健全,是落实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基础和保障,由于职业院校对行政管理任务的分工、人员的岗位责任确定等方面的重视程度不够,因此导致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出现严重滞后现象,导致行政管理的各项目标不能完成。

(四)职业院校行政管理信息化水平不高

信息化是当前时代背景下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在职业院校的发展过程中也要逐渐实现信息化,信息化管理对于职业院校行政管理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有效地提高职业院校行政管理的效率。比如对于各种教学档案文件的归档,如果采用传统的人工操作,不仅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也会有较高的出错率,而采用信息化系统进行归档处理,则可以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大大降低工作强度,减少出错率。纵观当前很多职业院校的发展可以发现,信息化管理水平仍然不高,很多职业院校行政管理理念还没有完全改变。

三、职业院校行政管理策略探讨

(一)转变传统的职业院校行政管理观念

加强职业院校行政管理模式创新,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职业院校提出的一个全新的要求,需要对传统的管理理念进行改革。首先,在信息化时代,应该要加强信息化管理在职业院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使得职业院校的行政管理可以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由于当前很多职业院校的领导人员对职业院校的行政管理的理念还比较传统,很多人依旧认为行政管理就是各种办公室业务管理,因此使得整个学校的行政业务发展处于滞后状态。在当前的工作过程中,还应该要采取各种手段对职业院校行政管理体系进行全新的设计,对职业院校行政管理理念进行改革,使得更多的人员可以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等进行行政管理,提高职业院校行政管理水平。

(二)加强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制度的完善

1.对职业院校的行政业务进行重组。

为了实现对行政业务的科学管理,在职业院校的日常管理过程中应该要对传统的业务流程进行重组,可以借鉴国外一些职业院校的办学经验,对学校的行政管理部门的员工进行明确的分工,对职业院校行政管理部门的指标进行重新设定,并且要保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确保职业院校的行政工作可以得到积极的落实,在这个过程中,行政办公室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行政办公室要对职业院校的各项行政任务进行分类,提出对行政业务的管理要求和目标,为行政管理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的解决奠定坚实的基础,实现职业院校的全面管理。

2.完善职业院校行政管理体系。

在加强职业院校的行政管理体系建设过程中,要对职业院校当前的部门结构、发展趋势进行全面的了解,保证职业院校的整体管理机制和职业院校行政管理过程中的各种管理机制是一致的。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应该与职业院校的的整体发展目标是紧密联系的,应该要和职业院校的教育教学任务进行有机结合。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行政管理部门要不断强化具体的执行力。为了促进这一举措的有效实施,在职业院校的人力资源部门管理中,可以将职业院校行政管理责任落实情况与具体的岗位职责的考核、人员的职位晋升等联系起来,强化职业院校行政管理部门员工在行政管理过程中的作用。

(三)加强职业院校行政管理的信息化水平的提升

职业院校行政管理信息化,是信息时代背景下对职业院校提出的一个全新要求。职业院校的行政管理包括多方面内容,比如行政办公室各种业务的解决,各种教学信息的传递,职业院校内部各种活动的组织等,都属于行政管理的范畴。在行政管理过程中应该要努力实现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防止传统的管理模式影响行政管理效率。首先,应该要对职业院校的行政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完善,确保行政业务在完成的过程中可以实现自动化办公。比如在行政业务的处理过程中,应该要加强对各种基础硬件设施的完善,比如计算机设备进行配备、加强网络建设等。

(四)加强职业院校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水平的提升

在职业院校行政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水平的高低决定了职业院校行政管理水平,当前很多职业院校的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水平还有待提高,管理人员的意识比较老旧是最严重的问题。对此要加强职业院校内部高素质的行政管理队伍的建设,一方面,要加强职业院校行政管理人员的招聘,选聘更多具有管理知识以及管理实践技能的人员充实行政管理队伍;另一方面,在日常发展过程中,要加强职业院校行政管理队伍的业务能力的培训,加强他们对各种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的掌握能力,使其能够积极应对各种实际问题,另外还要加强他们的职业道德素养的培养,使得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具体的工作人员可以避免各种慵懒懈怠现象的出现,以此提高职业院校行政管理的综合水平。

(五)加强校园文化的建立以及传播

校园文化指的是学校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种被教师以及学生认同的、具有校园特色的一种规范,对于学校的发展以及员工的行为有一定的引导和指向作用。在职业院校发展过程中,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重要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应该要加强全新的校园文化的构建,在素质背景下,针对职业院校的发展目标建立全新的管理体系,将行政管理纳入到职业院校的管理日程中,在校园文化的影响和熏陶下,使得职业院校能够实现对各种业务的管理,在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保障的基础上,对行政性业务进行创新实践,促进校园内各种资源得到有效配置,实现职业院校的可持续发展。

四、结语

在现代化背景下,职业院校的发展越来越受重视。在职业院校的发展过程中,应该要结合现代化管理理念,结合职业院校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对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能效应进行强化,使得职业院校在发展过程中可以以新型的校园文化为基础,提高行政管理水平。

作者:蒋德志 邱石 余婷 单位:江西省上饶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