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人为本理念下图书馆行政管理论文

以人为本理念下图书馆行政管理论文

1.高校图书馆行政管理的基本要求

结合已有的实践工作经验来看:对于高校图书馆而言,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水平高低并非是通过行政管理系统的自我评价方式所实现的,更多的需要以读者对图书馆服务工作的满意度作为评价的标准。因此,在行政管理工作中,必须根据图书馆管理实际,通过转变观念,促进服务意识、服务质量的提升。分析认为,高校图书馆行政管理在管理观念上的基本要求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高校图书馆行政管理观念需要有主动性。高校图书馆行政管理工作人员应当树立面向读者热情、主动提供服务的意识,需要善于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以及改进方向,及时且耐心地解答读者的各种疑问,满足读者需求,促进服务质量的不断优化。第二,高校图书馆行政管理观念需要有完全性。高校图书馆行政管理工作不单单需要以本校的读者为对象提供服务,还需要积极面向校外有需求的读者,提供完善的服务。同时,读者服务层面上,还需要兼顾全面性与局部性的特点,使读者服务更加周密与细致,尽可能地避免错漏问题。第三,高校图书馆行政管理观念需要有公正性。针对高校图书馆所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与要求,需要人人平等,杜绝任何搞优待或者搞特殊的现象。即在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中,不能够因与读者的关系亲近或疏远就反映到读者服务的工作当中,不能够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掺杂感情因素,以维护图书馆声誉。

2.以人为本理念在行政管理中的体现

2.1对读者服务的管理

第一,需要引入人本理念创造良好的图书馆阅览环境。高校图书馆是学校开展各项教育科研活动的中心场所,是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图书馆除了需要面向读者提供优质多样的服务,还需要营造一种和谐的阅读环境。例如,阅览室中的读者人数较多,读者密度较大,因此可以在其中摆放一些植物,如花卉以及盆景等,在净化空气的同时使读者所处的读书环境更富生机与活力。同时,图书馆馆舍对照明需要在具有实用性的基础之上,更具艺术性特征,以达到提高读者对图书馆利用率的目的,同时给读者带来一种独特的艺术享受。第二,需要引入人本理念优化读者服务工作。坚持读者至上的服务原则,千方百计为读者着想,把广大读者的利益放在首位,是实现以人为本服务的制度保证。图书馆只有始终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才能做好读者服务工作,最大限度满足读者的需求。在服务质量上,图书馆应有足够的开放时间,要根据不同读者的时间需要适时调整服务时间,节假日要安排好人员值班。高等学校图书馆面对的是教师、科研人员以及大学生读者,只靠热情服务难以满足他们的需要,必须开展深层次的服务,以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第三,需要引入人本理念做好文献资源的采访与建设工作。文献资源采访与建设工作的开展必须从高校图书馆的实际需求入手,尽全力满足图书馆在教学科研方面的要求。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对网络信息资源进行采集时,必须以图书馆自身的专业设置为出发点,全面系统地规划重点学科的藏书方案,根据学科建设要求,以学科建设为中心构建系统性的文献资源体系,满足科研教学的实际需求。特别是针对文献资源具有较强专业性的学科,如计算机专业,设计专业等,在文献资源采购中难以通过简单的书名搜索与介绍来确定图书的采购价值。因此,可以在这部分文献资源采购中引入专业读者的采访工作制度,组织学科相关的骨干教师参与采购工作,提高采购的直观性以及针对性,使读者对这部分资源的利用率更加理想。

2.2对馆员的管理

第一,需要体现对图书馆馆员的人文关怀。图书馆馆员是图书馆行政管理工作的基本主体与对象,是将图书馆与读者联系为一体的重要纽带,在体现人文关怀方面意义显著。也有数据资料中显示,对于高校图书馆而言,图书馆建筑发挥着5%左右的作用,信息资料则发挥着20%左右的作用,但图书馆馆员所发挥的作用可达到75%左右。由此可见,图书馆馆员需要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但这种基层性的工作往往无法得到读者的理解,因此,行政管理工作中需要深入馆员内部,多多的关心、照顾、帮助馆员,体现人文关怀,使馆员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展开基础工作。第二,需要体现对图书馆馆员的尊重与信任。图书馆馆员的日常工作就是面向读者提供多种类型以及多个层次的服务,日常工作大多是非常琐碎与平凡的。在这种特点下,馆员所需要的是其他人对工作的理解,对人格的尊重。因此,在将人本思想引入高校图书馆行政管理的背景之下,需要处处体现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尊重馆员,认真地听取和采纳馆员的意见与建议,为馆员才能的发挥创造有利的条件,有进步需要肯定,有问题需要及时指正,使馆员能够在一种充满信任与理解的工作环境下发挥其工作主动性与积极性。

3.结束语

综合以上分析认为:在以人为本理念下,高校图书馆行政管理模式是整个时展的必然要求与趋势之一,这一理念与行政管理工作的融合还体现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过程中最本质性的要求。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以人为本理念的体现必须遵循主动性、完全性以及公正性这三方面的基本要求。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以人为本理念与高校图书馆行政管理工作的融合绝不能够单单从读者或者是从馆员的角度入手,应该两者兼顾,切实抓好图书馆的行政管理工作,促进部门职能的优化,提高部门运行效益,使馆员在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下更好的为读者提供人本性的服务,以达到提高高校图书馆行政管理综合质量的目的。

作者:幸红霞单位:武汉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