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行政人员师德建设

大学行政人员师德建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素养,立德为本”。建立一直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是现代化高等教育的迫切需要,是教育的生命源泉,师德师风建设是教育的灵魂所在,在教师队伍中进行作风建设和道德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作为一支为高校教学科研服务的队伍,是高校教师队伍中一个重要的组成力量,其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了高校各项工作的质量和高校领导决策的执行力度。因此,我们很有必要对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师德建设进行探讨。俄国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说,学校有三要素:行政管理、教育和研究。高校的行政管理是实现其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功能的基础。高等学校行政管理的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高等学校的生存与发展。作为行政管理的首要要素———人员要素,它既是行政管理的主体,又是行政管理的基础。行政管理要靠人来组织实施,行政管理活动本质上是人的活动,离开了人的要素,行政管理也就无从谈起。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智慧和潜能。在全面推广教育质量工程向管理要素质,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人才的形式下,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素质的提高显得很是紧迫。然而,在当前高校行政管理人员队伍中,却普遍存在师德建设意识薄弱的问题,其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第一,对自身作为高校教师队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认识不足。很多在行政岗位上的高校教师,只把自己定位于一个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办事人员,却不知其行为是否符合一个高校教师的道德要求关系以对学生直接形成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也关系到社会对学校教师的评价。第二,重业务、轻师德的现象在高校行政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中普遍存在。高校行政人员在注重自身业务能力提高的同时,往往却忽略了加强自身的素质培养和道德修养。第三,未形成行政管理人员师德建设培养体系。目前相关工作仍处于探索阶段,未有相应的政策出台,可行的实施办法、常态化的培养计划、师德建设的评价制度等更是缺失。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结合点,在国家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十二五”高校科技工作要求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保障。因此,我们必须把高校行政人员师德建设工作推向深入,形成制度。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师德建设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政治思想素质培养,明确自身定位

政治思想素质主要是指行政管理人员应当具有的思想意识、道德行为、政治态度、法纪素养等基本品质。政治思想素质是基本素质中最重要的素质之一,要想做好行政管理工作,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是基本要求。高校肩负着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提高服务的重任,行政管理人员需要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单位做好服务、综合协调工作;同时也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咨询和执行。这就要求其工作人员在政治上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切实领会其精神实质,树立全心全意为全校师生员工服务的思想,不计名利,忠于职守。在高校中,管理工作、教学工作、服务工作是学校培养大学生的三个方面,三位一体,不可缺失,只是岗位、分工不同,其担负的使命是一样的,行政管理人员应以高素质的高校教师要求自己,树立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理念,提高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水平。

二、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升道德素养

(一)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行政管理工作杂而繁琐,但却是学校正常运作的基本保障,只有行政管理人员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心和事业心,工作中不分巨细均以百年育人的理念进行对待,对工作无怨无悔、孜孜以求,投入热情和精力,才能保证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高效运转。

(二)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增强服务意识

高校行政管理部门的设立都是为了满足学校老师、学生在教学科研方面的需求,具体到服务对象主要是以广大师生为主,因此行政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应坚持“以人为本”,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为学校教学科研的正常运作保驾护航。

(三)积极探索,甘于创新

知识经济时代的快速发展给高校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也应顺应时代的发展,对高校管理工作相关课题进行探索,提出更高效的新设想、新方法,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活跃的思维,用更加科学的方法指导高校行政管理工作。

三、积极推进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师德建设制度化进程,形成良性运行机制

长期以来,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师德建设主要依赖主体的自觉性,规范性制度只停留在墙面标语等形式,培训手段也仅仅靠年终总结等书面材料,这些往往流于形式的手段并不能真真正正推进行政管理人员的师德建设,导致广大行政管理人员道德失范现象比比皆是。道德品质的形成过程要经过以知养德、以情激德、以意固德、以行践德等阶段,要想切实推进行政管理人员师德建设,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以国家法规政策和有关规定为依据,因校制宜,研究制定高校行政管理人员道德规范,使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组织广大行政管理人员进行学习,恪守职业道德规范,自觉地将外在强制性规范内化为自身的道德要求,从而形成良好的师德修养。其次,高校可通过树立道德模范,评选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方式,在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中形成提高自身道德修养的氛围。第三,建立科学合理的师德评价机制,通过量化考核、群众评议等方式形成师德评估指标体系,并对照指标体系对师德进行定性和定量考核。考核评价结果与行政管理人员的职称评定、评奖评优、职务晋升、工资收入等直接挂钩。最后,建立行之有效的保障机制,要把上述工作形成文件法规,使行政管理人员师德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形成良性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