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单位财务管理问题思考

行政单位财务管理问题思考

一、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特点

行政事业单位与企业、单位有着质的区别,因为其存在并不是以盈利为目标,不仅如此,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还肩负着较多的社会职能,因此,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也有着自身的特点,具体体现在以下三点:一是行政事业单位在执行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并不是以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为目标,而是更看重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二是行政事业单位并不存在真正的所有者权益,因为在一般情况下,行政事业单位是不能倒闭、清算甚至转卖的;三是行政事业单位不属于盈利单位,其资金来源往往是国家财政拨款,而国家的拨款只是为了能够确保社会公共职能的顺利开展,并不是为了获得相应的经济效益。

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人的素质高低会直接影响到工作的质量以及效率。就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人员的现状看,绝大多数并不符合单位财务管理的需求,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业务素质比较低,缺少一种自我提高、自我升值的意识。这不仅影响了财务管理工作,甚至阻碍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发展。

(二)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

内部制度的建立,是为了能够更加有效的约束相关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从而实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有序局面。然而,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普遍存在着制度不健全现象。这是因为在社会发展、变化的过程中,行政事业单位没有及时更新自身的内部控制制度,使制度出现漏洞、不足,进而难以实现预期的管理目标,更使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难以顺利、有序的开展。

(三)预算编制不太合理

预算编制工作,是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构成部分,不仅能够帮助行政事业单位规划自身的资金,更能有效的规避不必要的风险。目前,不少行政事业单位仍然没有正确的认识到预算编制的作用以及重要性,没有以法定程序开展预算编制工作、所开展的预算编制工作缺乏科学性以及严肃性等等,从而直接影响了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甚至造成超支浪费现象。

(四)财务管理观念落后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观念的落后,是造成上述种种问题的最大原因,因为观念是行为的先驱,如果没有科学的、合理的管理观念,就会造成管理上的误区,从而抑制甚至是扭曲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观念的落后,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财务管理方式过于粗放,停留在最初的传统管理阶段;二是不重视财务管理制度的建立、完善;三是财务管理工作流于形式,并没有在实际过程中执行、落实。

三、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建议

(一)健全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预算体系

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预算能力,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构成内容,及时健全的财务预算体系,则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有效途径,并直接关系到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使用效率,又与国家、人民的利益有着紧密的联系。由此可以看出,行政事业单位要想推动自身财务工作的发展,要想更好的保障国家、人民的利益,就必须积极的建立、健全自身的财务预算体系,才能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开展、有序开展。具体的实施措施包括:一是在执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必须严格的对每一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详细、严禁的分析、评价以及说明,不仅如此,还必须采用不同的方法分析执行情况以及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探索出解决的措施或者是提出相关的建议;-是健全从预测、决策到执行、监督以及考核,按照各级责任层次划分好责任制,并且做到权责明确,如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年度财务预算执行隋况,应该结合年终财务结算的编审情况,从而做出相关的分析、评价;三是在开展具体的财务管理工作中,要坚持预算编制、执行、评价并重的原则,科学、合理的编制部门预算,大力推广零基、绩效编制方法,不仅如此,还必须更进一步的细化收支项目、落实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措施,切实保证预算与实际相符。

(二)强化行政事业单位的基础财务管理

行政事业单位的基础财务管理工作,是整个财务管理的中心环节,因为只有强化了基础的财务管理工作,才能够确保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整个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以及效率。具体的实施措施包括:一是规范日常的财务管理工作。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是一项具有复杂性、严谨性的系统工作,其中包括众多的项目以及众多的数据,一旦数据出现了差错,就会直接造成信息的失真,从而影响到后续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所以在执行日常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必须以规范为原则,如原始数据要齐全、报表要有序等等;二是加强资金的收支管理工作,必须从源头上加强所有资金的收支管理,如支出必须使用财政部门统一监制的收费票据,所有的收入必须及时、足额的缴存财政专户,严禁擅自开户、截留、挪用等等;三是依法做好预算执行和调整工作。有预算外收入任务的部门,要强化征收措施,依法应收尽收,确保完成任务。部门预算批复下达后,严禁部门擅自调整下属单位的预算,因特殊情况确需变更或调整预算的,必须按规定程序报批变更和调整手续。

(三)院善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内部控制

实施内部控制,是为了能够更加有效的确保工作的稳步发展,也是为了能够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合理、有序。不仅如此,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如果行政事业单位不及时的完善自身的财务内部控制,就会出现与社会的脱节,从而不利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甚至反过来阻碍行政事业单位的运作。行政事业单位要想适应社的发展以及市场的变化,就应该及时的、积极的结合自身的实践特点,探索出适合自身财务管理工作发展的内部控制,并加以完善,才能够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具体的实施措施包括:一是完善固定资产的入库验收、保管、使用、交接以及处置制度。防止随意报废和变相低价销售;二是严格财产清查制度。各单位对固定资产要定期和不定期进行盘点,每年必须全面盘点一次,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查明原因并视不同情况分别进行处理,以保证财产的安全、完整;三是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登记制度。对取得的资产要及时入账,做到账账相符、账物相符。

(四)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素质

行政事业单位要想真正的做好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就必须从本质上提高自身财务人员的素质,以确保财务人员能够满足于工作的需求,进而以自身的能力推动财务管理工作的发展,最终能够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满足社会以及国家的发展需求。具体的实施措施包括:一是行政事业单位必须加强自身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以及行为规范建设,比如开展相关的培训、讲座等,以促进财务人员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的提高;-是强化自身财务人员的继续教育,因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够获得不断的提高,才能够满足新时期市场经济改革对财务人员提出的新要求;三是行政事业单位必须了解自身的财务人员结构,并积极、适当的引进高水平的财务管理人员,以完善财务人员结构,促进财务管理工作开展。总而言之,行政事业单位作为并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国家单位,更应该做好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因为只有开展科学的、严谨的财务管理,才能够最大限度的保障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也才能够真正的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的预期目标。因此,相关管理人员必须及时的认识到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而结合实际探索出适合本单位财务管理的方法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