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促进行政管理信息化构建

促进行政管理信息化构建

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行政管理方法陈旧、信息化管理效率较低由于大学行政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意识,没有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信息管理技术和方法,从而高校行政信息管理效率较低。大致有以下几种原因:第一,高校中层管理干部由于一些原因不愿使用信息技术,来加强行政管理;其次,大多数的高校行政人员的各种原因所致不熟悉的技术,也想不明白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在管理,使得它很难发展;再次,学院有一个大锅饭的现象,做不做一个样;最后,由于行政管理长期使用传统的纸质工具。办公信息记录的主要载体,保管,查询都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忽略了对数据库中的数据,从而导致数据库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的失真,使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热情大大降低了。

行政管理繁杂的条条框框致数据信息传输较慢由于高校行政管理的监督与管理,使得管理人员在行政管理过程中限制人的主观能动性,没有发挥出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对于行政管理人员而言其管理的信息响应处理受到限制,也只能是被动地等待上级的指示。在正常情况下,来自上级的信息来实现的较低级别的部门,不接受对方的指示。高校办公室行为的信息传递站,接受外界信息后,首先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等待指示的作用,高层次的指令后返回,再次运行,通过相关职能部门,高校办公室返回功能部门提出意见,高校办公室,然后传递到相关的院系执行。

信息化建设注重硬件的更新而忽视软件的升级在绝大多数高校目前存在的同质化问题,只专注于办公硬件更新的投资,教育管理,熟悉现代计算机的人才往往被忽视。高校管理层经常使用的计算机,网络和信息技术完成的书面报告,发送和接收文件和其他简单的工作。在计算机上安装的Office软件,往往只是印刷材料,许多高校院系的管理人员往往认为,计算机只是一种辅助办公室的设备,产生了信息资源的巨大浪费。

改善高校行政管理信息技术问题的管理措施

统一规划,加强学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提高工作效率现在,大部分高校都建立了自己的校园网,也开发一个管理信息系统。然而,在同一个单位或一个部门同时运行多套软件,由于各种信息采集软件标准和编码标准不一致,会导致各高校数据不能共享和交换。因此,如果全球高校定义一个统一的教育信息采集标准,编码标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管理效率。

历史数据的收集整理工作,建立基于数据库技术的决策支持系统为了充分利用历史数据,特别是在现代数据库,数据挖掘和联机分析处理技术,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整理和挖掘历史数据可以得出准确和全面的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帮助。

网络作为信息载体和输送管道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从学校的职能的转变,开展高校电子下“一站式”服务,并积极探索应用模式和手段,以满足政府部门,以及应用程序对学校管理的信息技术。学校建立信息技术的重点工作状态,按照整体规划,分阶段,分步实施,逐步升级“战略,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化的建设,加强学校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使用系统的信息交换和互操作性为主要目的的学校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重组和优化,建立跨部门的基本福利的数据仓库和办公信息平台资源库,建立信息和更新维护机制,打破时空和地域限制,及时收发处理,和传递信息,以确保信息的畅通,高效准确学校的信息服务。

作者:安燕萍单位:福建省龙岩市龙岩学院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