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管理者素养的思考

行政管理者素养的思考

敬业精神和创新精神是行政管理者走向成功的必要条件,行政管理者在工作中要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尽职尽责,才能真正把事情做好。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管理者不但要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还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要改变陈旧的行政管理模式,勇于开拓,勇于创新。

影响行政管理者素质提高的几个问题

行政管理人员的职能及编制配置需要完善。由于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正处在改革的新阶段,在新旧体制转换过程中,有些政策对后果和影响考虑不周,补救措施滞后,有些做法没有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挫伤了行政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从而降低了工作效率,影响了素质的提高。待遇地位偏低。有些高校把工作重点完全放在教学和科研上,把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当作附属者,影响了行政管理人员的自我认同。尤其是近几年,随着高校分配制度的改革,有些行政管理人员的待遇偏低,这直接影响到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行政管理者素质参差不齐。因为管理工作错综复杂,各项工作的性质与任务各不不同,形成了个体差异,有些行政管理者认为管理工作杂乱无章,自己分内的工作能完成就行,形成了消极的工作态度和散漫的作风。有些人不积极主动钻研业务,理想淡化,工作缺乏主动性,缺乏改革创新精神,缺乏大局意识,工作效率低下。

如何完善和提高高校行政管理者素质

完善行政管理人员的职能及编制配制。首先要在全局观念的统领下,将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在政策执行过程中,既要严肃人事政策,按原则办事;又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处理与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想方设法破解难题,推动政策的健全完善。做好行政管理者的思想工作,让他们丢掉包袱,消除抵触情绪,增加工作热情,从而提高行政管理者的思想素质。其次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尊重和保障人权,要在不失原则的基础上考虑行政管理者的合理诉求,把以人为本的思想同行政管理人员的切身利益有效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保证行政管理者的素质的提高。

提高行政管理者的待遇,促进收入分配体制的均衡化发展。高校领导要充分认识行政管理队伍的重要性,为行政管理人员解决生活、职称和福利待遇等方面的难题。要在各个方面解决行政管理人员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安心本职工作。这是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的重要任务,是新时期高校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行政管理者素质提升的有效方法。提高行政管理者的综合素质。提高行政管理者的素质,一是要加强行政管理者的政治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心理素质、业务素质的提升。二是要加强行政管理者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的培养,使其爱岗敬业。三是要加强行政管理者的业务知识和文化理论知识的学习,不但要拓宽知识面,还要注重知识更新。四是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打破工作中的条条框框,不断探求新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新途径。让行政管理者充分认识自己的服务职能和辅助地位,摆正心态,激发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以达到最佳工作状态,取得较高的工作效益。这样他们才会确立更高的个人目标,从而增强行政管理队伍的战斗力和生命力,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

总之,行政管理队伍是高校的有机组成部分,在高校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高校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基础。没有高素质的行政管理队伍,将严重影响教学和科研任务,更无法圆满完成总体工作目标。因此,只有全面提升行政管理者的素质,充分调动行政管理者的工作积极性,改善服务质量,打造一支业务素质好、专业能力强、办事效率高的行政管理队伍,真正做到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才能全方位提升高校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作者:孙晓霞李小炜单位:大连教育学院成功学习者辅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