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院行政管理情况与策略

学院行政管理情况与策略

从事行政管理人员素质不高,无法适应现实需要行政人员改革是民办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改革成功的关键。行政人员素质不高导致工作效率低下,职业道德差导致行政道德沦丧,行政责任观念淡薄导致争荣誉而避责任。同时,很多民办高校的一般行政管理人员待遇不高,没有建立合理的行政人员晋升阶梯,学校也不重视行政管理人员的培训和发展,过高的流动性严重影响了学校的稳步发展。加强民办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对策分析针对目前民办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笔者提出以下完善措施和建议。

更新思想,依法治校,规范管理,树立行政效率观念要加强行政管理,必须要转变观念,让人们意识到效率的重要性,用一种新的市场化、民主化、社会化、全球化和科学化的行政观念来替代传统观念转变旧的工作作风,使之认识到提高行政效率是关系到行政管理是否成功的重要条件,形成一种人人讲效率、事事讲效率的氛围。同时,我们要通过校内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纠正旧有的错误思想和错误理念,摒弃官本位思想,倡导行政工作为教学服务、为学生服务的精神,营造重效率、重实干的行政作风。这样不仅能促进行政工作效率的提高,还能提高民办院校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民办院校的发展。

科学设置行政机构,重视职能创新行政管理学告诉我们,行政组织机构设置的合理化是提高行政效率的组织保证。因此,我们必须从民办高校的实际出发,运用科学的发展观,根据各部门实际所承担的责任与任务来合理地划分并精简机构,使之用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同时也要清楚地界定各个部门和各个人员之间的权力与责任,防止职能的重叠与交叉。只有这样,才能使大家彼此合作,互相配合,从而有效地提高行政管理效率。

学术自主,保障学术权力的公正行使我国民办高校是教育行政部门的下属机构,基本沿用计划经济时期的管理模式,高校行政化、官本位积习深重。高校行政必须彻底打破“官本位”思想,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行政理念,而体现这一思想的关键,在于摆正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位置。因此,从校内的治理结构来看,加强行政管理就是要做到凡是与学术相关的事务要由学术权力来决定“,专家治校、教授治学”必须得到保证。

创造条件,不断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行政管理人员是行政管理的主体,他们的思想、观念、能力以及修养等方面的素质直接影响行政管理效率的提高。因此,要全面加强民办高校行政管理队伍的建设,提高行政人员的综合素质。如,采用规范岗位培训制度,有针对性地对各级各类管理人员进行知识化、专业化、技术化和职业化的教育培训,促进其知识理论和管理素质的提高;有计划地选派一些具有潜力的管理干部外出学习深造;同时也要运用一些奖励、惩罚的机制,提高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终达到提高行政管理效率的目标。

我国民办高校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加强行政管理、提高行政管理效率成为民办高校所面临的亟待解决的课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构建科学发展的和谐民办高校,才能有力地促进民办高等教育的长远发展。

作者:刘澎涛单位: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陕西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