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管理团队建设研究

行政管理团队建设研究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职业发展是指个人选择进入高校管理岗位,积极适应岗位对员工的种种规定或要求,主动在管理岗位中扮演和学习各种角色,逐渐由相对不成熟到相对成熟的发展过程。追求职业成熟,成长为专家型管理人员是高校管理员工职业发展的最终目的。高校行政管理员工的“职业发展”,实质上与释放管理员工的潜能密切相关,旨在使高校行政管理员工良好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在工作岗位上得以充分释放和培养,因而具有创造性和勇往直前的精神,从而高效地工作,以推动高校各项事业的协同发展。同样地,高校行政管理员工的职业发展问题能否得到足够的重视,将影响到高校能否实现自己的使命,能否有效发挥自身的功能。一个充分重视员工职业发展的组织,将会极大地激励员工努力工作,在施展才能的自我实现过程中,推动组织目标的实现。

现阶段我国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职业发展的状况

“教师是立校之本”是现代大学发展过程中的共识。在我国,高等院校中教师和科研人员的职业发展历来受到关注和重视,但是管理人员的职业发展仍然是一个资源匮乏且没有被人们充分认识的领域。高校中,人们常常把管理人员的职业发展仅仅看作是一种短期的活动任务,而忽视了对其内在价值的追求。

(1)缺乏对行政管理员工的职业发展必要性的思想共识。在我国,由于对高校行政管理缺乏“专业”的认识,高校行政管理在高校中被认为是一种专业准入要求极低的岗位。在许多高校,行政管理常常被看做是一个相对不重要的、无专业内涵的、就业适应面宽的岗位,是一项地位不高的活动。高校组织与管理员工之间的关系往往被设计成一种简单的雇佣和被雇佣的关系,分布在高校职能部门的管理员工仅仅只是一台台接受指令和指令的被动工作的“机器”。

(2)片面强调行政管理的服务功能,而忽视管理的组织隐性整合功能。组织的隐性整合功能被低效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情绪左右。管理还常常被混同于僵化乏味的行政事务或官僚机制。在学术管理执行过程中,与管理手段相关的控制模式,常常被看做是不适宜的,甚至是对学术活动的一项威胁性的活动。

(3)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普遍缺乏职业认同感,对自身职业发展缺乏自主的认识和要求。“职业认同是指个体对于所从事职业的肯定性评价,其形成源于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既有社会对该职业积极的评价的作用,也有从业者兴趣、爱好、志向、人生追求的影响;既包括物质因素,也包括精神因素。”[3]“外行人或许认为,在继续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几乎所有就业者都是‘先生’———也就是说,是教师和研究者。事实并非如此,实际情况是,在高等教育领域超过半数员工属于秘书、办公室职员、行政管理者、技术人员、图书管理员、计算机专家、手工劳动者以及其他一些专门岗位。这种错误观点,被一些事实所强化,例如,我们至今仍然没有一个通用术语指代这些就业者,而长期使用一个具有否定意蕴的可怕术语———‘非专业人员’,尽管在一些高等院校这些员工中一部分人员已经上升到‘与专业相关的人员’的地位。”[1]17作为在高等教育环境中履行行政职能的管理员工,如果一生都在缺乏许多动力的情况下工作,职业倦怠感将会极大地制约他们的工作动机,从而影响组织发展目标的有效实现。重视高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也将为高校组织带来最大的发展效益。

(4)缺乏科学合理的高校行政管理员工职业发展的制度设计。一方面,这种现象突出地表现在我国高校的人事管理过程中,行政管理岗位的聘任没有特殊的相关专业准入要求,聘岗后也没有岗前专业培训的课程设计,岗位任职过程中也缺乏必要的管理专业知识引导;另一方面,缺乏系统性和先进的岗前培训以及在岗培训等发展活动,行政管理人员没有专业归属感,行政管理员工的职业晋升空间狭小。长期以来,高校管理岗位晋升途径多为职务上的晋升,但是在客观上由于受职数的限制,一般管理员工很难有机会在管理岗位上得到一种持续发展。

高校行政管理员工职业发展的路径选择

高等院校行政管理是学校变革过程的核心因素之一,大量的管理人员承担着高校多项改革制度的构架、制定、实施和监督等职能,他们的学识结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和从业心理等很大程度上影响改革与发展的方向或进程,因此,笔者认为高校管理员工队伍建设应该如同师资队伍建设一样处于高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地位。高校能否实现自己的使命,能否有效发挥自身的功能,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政管理员工的敬业精神、专业素养和潜能的挖掘程度。高校管理员工职业发展,正是通过开发管理员工的潜能,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和工作动力,从而充分实现高等院校组织发展的目标。

根据高校组织发展的特征和目标,构建一个高校组织各层级领导充分关注的管理员工职业发展整体规划,发挥高校组织在管理员工的职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1)充分认识行政管理员工职业发展(终身教育)对管理能力的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是员工适应高等教育变革的基本途径;(2)要在高校组织中创设一种氛围,鼓励行政管理员工参与发展和培训活动;(3)在学校层面有效规划行政管理员工发展活动,面向所有管理员工个体和群体;(4)保证为行政管理员工个体或团队的发展需求做出分析,制订有效措施以满足他们的发展需要,并与高校组织的发展规划相协调。

实行高校行政管理员工的专业准入制度,以提高高校管理员工的专业素养。行政管理员工自身专业素养的发展活动是提高个体在高校管理岗位上工作绩效表现的重要因素。员工自身的专业素养发展,既包括职前的相关专业教育,又包括在职各时期的终身教育。这就要求我们要真正将高校管理视为一个有专业内涵的职业,并在入职初始就设置相应的准入标准,并将这种专业学习贯穿于管理人员的整个职业生涯中。“在国外,高校管理作为一种职业,从业人员应该是经过专业训练、拥有熟练技能的人才。美国教育管理培训除了学历教育外,继续教育、在职教育也十分活跃。针对上岗后教育管理人员的实际需要,各大学开设各种短期培训,其形式灵活,教育方法多样。”[4]经过相关高等教育管理专业学习的管理人员一方面高等教育管理专业知识扎实,一方面又具备操作的实际经验,能够很快进入工作状态,并在工作实践中改善相关的管理专业知识结构,从而有效地完成各项管理工作任务。

搭建职业发展阶梯,为员工提供广阔的职业发展平台。高校组织需要对管理员工未来若干年的职业生涯发展进行规划,让管理员工看到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从而使岗位具有合理的工作前瞻性,以激发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并使他们能够获得某种满足感。高校行政管理员工的职业发展阶梯的设计应着眼于自身岗位业务能力与管理专业知识的提高,力求淡化高校行政职务身份,采用职级与职务两条路径相并行的方式:一方面从有一定年资的管理员工中选拔具有相关领导能力的优秀管理员工走上管理领导岗位(职务序列);另一方面,根据管理岗位的特征,充分考虑专业背景、工作年资、工作能力、工作业绩等因素,为高校员工设计一个逐级发展的职级体系(职级序列)。从而使高校能形成一批懂高等教育管理规律的专业管理者,他们既拥有高等教育管理相关专业知识,掌握有相关的组织管理新理念,又有通过年资而形成的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这样一支充满活力的管理队伍,将会使高校的管理工作更加有序、有效,进而推动高校各项事业协同发展。

建立基于员工发展的培训课程体系。这样的培训课程体系至少应包含2个基本环节:(1)员工岗前培训。培训内容有组织历史、组织文化、组织结构、组织制度、员工行为规范、沟通渠道等内容。这样的内容设计将为每一位新上岗员工提供一个充分了解所服务的组织发展背景、现状和需求。(2)在岗培训。在岗培训是贯穿管理员工职业生涯各阶段的一种培训形式,内容包括新上岗时对本岗位必须了解的知识和事项,可以采用岗位资深管理人员带帮的形式开展,在试用期间为其提供岗位技能等各方面辅导;也包括以典型任务为主题的各类专题短期培训;还包括以优化管理知识为目标的学历进修、专业学习、学术研究等,确保优秀管理人才的不断成长。在快速激进的变革背景中,高等教育管理者适应和推动高校组织的变革已成为他们最重要的职责之一,只有这样才能满足高校组织目标的充分实现。在高校组织能力建设中,高校行政管理者是关键,他们需要适应高校组织的各种变革,在组织持续不断发展中保持管理知识的不断更新,并能够终身以最高效率与效能履行自已的各项管理职责。

作者:马亚平单位:丽水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