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治理论文:地方治理及变革最新趋向

地方治理论文:地方治理及变革最新趋向

本文作者:柳学智熊缨作者单位: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

地方合作发展中的优选事项

地方政府常常遇到大量的跨边界的政策问题。由于规模的非经济性、正外部性和负外部性以及政策的相似性,地方政府的政策制定和服务提供严重碎片化,导致了政府管理的低效。同时,社会信息化、市场无界化、区域一体化的迅速发展,使得很多地方政府的内部社会公共问题和公共事务变得越来越外部化。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跨越地方政府的权力边界。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地方合作发展,与会代表热烈探讨了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形式和方式。地方政府之间自愿合作提供公共服务是地方合作发展的一种重要形式,这种合作建立一种自我组织的治理机制,能够降低服务提供的成本,为参与各方带来益处。这种合作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能够适应各种动态的环境,地方政府在保持其管理自主性的同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相应的机构,来满足其政策需要,同时管理参与的各合作方。会议代表所进行的实证研究表明,地方政府在一种或多种服务提供上,根据各自的实际需要,自愿签署合作协议,组成合作网络,通过网络提供服务。在合作网络中,地方政府的地位和作用十分关键,它们勾画合作的背景和框架,促进网络成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影响合作网络的操作和绩效。地方政府之间的人力资源交换是地方合作发展的另一种重要形式。通过不同地方政府之间互换人力资源,实现了知识和经验的共享,提升了人员的能力建设,促进了地方政策的创新。现在人力资源交换呈现多向的特点,不仅地方政府之间交换人力资源,而且上下级政府之间也进行交换,甚至政府部门与私营部门之间也进行交换。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人力资源交换为地方政府建立了一种政策创新的环境,通过政策创新,促进地方合作发展。

地方政府的问责制与资源管理

地方政府拥有一定的地方治理自主权,为了提供地方公共服务,管理着相应的地方公共资源。地方政府的职责是有效地使用好这些资源,避免公共资源的浪费。地方政府在管理公共资源时,应坚持善治原则,对于国家发展和减贫而言,善治是惟一重要的原则。善治倡导政府、民间组织、社区、公民等诸多社会主体对社会公共生活和公共事务的合作管理、协商管理、依法管理、透明管理和参与式管理。善治具有如下特点:战略眼光和共识意识、问责制、透明度、回应性、公平性和包容性、有效性和效率、法治、参与。在地方政府的管理实践中,要建立问责制,首先要划清地方政府的权力边界。地方政府与上级政府之间的权力边界往往是不清的,分权施行也需要时间,如果在短期完成分权,会产生管理上的问题;此外,还必须充分考虑地方政府的行政能力。一旦地方政府的权力边界明晰,就应当明确地方政府的职责和任务。地方政府究竟要为社会做些什么,其他社会主体参与的范围和程度如何,地方政府自身的能力状况如何,在制定和实施政策时,这些问题都必须明确。地方政府在确定目标时,要确保地方目标与国家目标相一致;在制定发展计划、做出预算时,要建立强制性的监督机制,确保政府的活动和公共资源得到监督,这对防止权力和资源的滥用十分重要;建立反馈机制,将政府的发展计划、实现目标、所用的财政资源等反馈给其他社会主体;此外,还应构建一个诚实、透明的氛围和环境。

亚洲公共服务标准化

本次会议就亚洲公共服务标准化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与会专家认为,亚洲地区的多样性和公共服务的复杂性决定亚洲公共服务标准化是一个漫长曲折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亚洲各国仍然将公共服务标准化作为公共行政改革的重要内容,主要通过确定服务范围,明确公共服务部门的使命、目标、核心价值观,围绕“问责、透明、响应、公平、高效、法治、参与、协商一致”原则建立公共服务供给系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对缩小城乡差距、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内容等方面产生明显促进作用。与会代表认为,亚洲地区的多样性决定了亚洲公共服务标准化需要摆脱传统的自上而下的模式,采用自下而上的模式,从政府视角转向公民视角构建公共服务标准化指标系统。在复杂国情下构建公共服务标准化指标体系的核心是从公民视角控制服务内容、服务过程、服务评价三个关键环节,让公民成为推动地方公共服务发展的动力,从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开始,逐步扩展到上层其他公共服务领域。国家通过控制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形成国家标准,同时又允许地方政府根据本地的服务能力进行增量服务,为地方创新提供制度空间。这种自下而上的公共服务标准化思路对复杂服务环境具有高度的适应性,若把亚洲当作是一个整体的话,采用此公共服务标准化思路,有可能逐步形成整个亚洲的公共服务标准化系统。在公共服务系统中,电子政务是实现公共服务标准化的重要手段。公共服务质量评估一直是公共服务标准化进程中的核心内容,它与公民参与度密切相关,通常采用公民满意度来评价公共服务提供质量。如何测量公民满意度,这是一个难点,尽管在民主政治中有一些测量方法,但其信度和效度仍需进一步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