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影响因素与对策

建筑工程管理影响因素与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筑工程规模上、数量上都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建筑行业也得到了跨越式发展,行业之间的竞争也变得愈加激烈。建筑企业若是想要在企业竞争中谋得更多一席之地,就要增强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有序实施,确保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提升。本文就对建筑工程的管理影响因素与对策进行分析,具体内容仅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影响因素;对策

在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背景下,建筑行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随着建筑公司数量也逐渐变多,建筑工程的建设规模逐渐扩大,建筑行业竞争变得愈加激烈。建筑企业为了实现建筑工程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通过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推动建筑工程的可持续发展。下文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与对策进行分析,仅供参考。

1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分析

1.1主观因素

人的主观意念对建筑工程管理有着直接影响因素,这种主观影响是根本性的。在建筑行业传统管理理念的影响下,各行业发展建筑行业发展都是因其不饱和需求提供强劲动力,由此建筑工程管理意识的逐渐增强,传统管理方式还是要充分满足建筑工程的阶段性管理工作需求。在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人员的观念比较陈旧,管理人员的主观理念上可能无法接受全新的管理体制与管理方法,这种传统管理理念与方法都会严重阻碍着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发展。尽管当前各级建筑行业主管部门出台了相关建筑工程管理文件与管理规定,建筑工程管理的方向上都变得愈加完善。实际管理制度被下发到各建筑单位执行情况也不够明朗,大部分建筑企业对这些制度与规定多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态度,为了有效应付上级检查,只做表面性工作,这些规定与制定也得到真正地发挥与落实,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成效也不大,造成建筑企业工程管理困扰普遍存在。

1.2客观因素

建筑工程管理客观影响因素,除了建筑企业自身影响因素之外,还会受到外部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在建筑工程管理客观因素有,政府建筑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力度不够,建筑行业主管部门原本就担任着相关规定的制定责任,其指向性作用对建筑工程管理出现极大影响。在政府建筑行业主管部门的实际建立中,往往忽视建筑工程客观因素的影响作用,建筑企业工程的监管力度都不足,导致相关政策与规定都无法有效落实。还有,我国监理制度发展的比较滞后,实际建立起步比较晚,实际监理单位的监理作用也难以发挥。针对监理单位自身监理职能的发挥还比较有限,建筑工程的监理单位都被当做是第三参与方的身份进入到建设工程项目施工中,有助于建设工程管理项目的高效实施,在相关单位代表业主方的利益,能给建筑工程的实施提供管理咨询的服务,发挥监理单位的重要职能。

2建筑工程管理的实施对策

2.1建立健全建筑工程管理体系

以往我国建筑工程的管理理论研究比较缺乏,使得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体系存在很大不足,实际管理活动也缺乏理论指导,对建筑工程管理活动的开展产生很大阻碍作用。随着建筑行业不断发展,相关政府部门应当积极引导企业应用全新的管理思路与科学的管理方法,并以此创新型管理思路,指导管理实践活动。当然,在建筑工程管理体系的实际建立中,要与我国建筑行业发展特点结合在一起,组织工作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与专家深入管理体系的探讨,完善建筑行业中现有的管理体系,保证创新型建筑工程管理体系得到有效建立,满足建筑行业的实际发展需求。

2.2增强政府部门的有效监督

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对建筑行业发展有着一定强制力作用,因此增强政府部门的监督是十分必要的,有助于提升建筑企业的工程管理水平。政府相关部门要明确自身职责,认真履行其监督职责,通过积极探索与分析,制定出与我国实际国情相符合的监督管理制度,促使全新的监督方法与监督模式的实现,有力保证我国政府部门监督工作的科学性与有效性。还有,对企业建筑工程管理情况进行定期抽查,若是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监督停改,实现政府监督职能的同时,促使建筑工程的顺利进行。

2.3加强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是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其关系到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也直接影响到建筑工程收益与质量,由此建筑企业要深刻认识到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强企业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特别是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配合以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安全施工的责任人,实现安全管理制度的同时,充分保证建筑工程施工的安全性。在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中,要注重每个施工环节与施工细节上的安全防护工作,务必要保证安全设施的完好配备,保证建筑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在必要情况下,企业可以组织管理人员、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施工意识,促使施工人员能秉持安全意识,进行具体施工工作。管理人员则加大自身安全管理力度,按照相关规定与施工工序安排,有效督促施工人员的施工作业情况,对施工人员的一些不规范、不正当行为进行及时纠正,避免人为操作失误原因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2.4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在建筑工程的实际施工中,从图纸设计一直到竣工验收的各个环节,都需要有具体的工作人员来负责,因此工作人员的素质会直接影响到建筑工程管理的整体水平。企业内部要开展具体的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人员素质,企业要根据岗位不同,制定出不同培训计划。管理人员、施工人员的培训工作中,要侧重于对管理人员、施工人员的工作技能水平的提升,促使管理人员对施工过程中进行各种技术的有效应用。就管理人员的实际培训来说,要侧重于对管理知识的培训工作,进行先进管理理念的有效应用,保证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的有效增强,实现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

3总结

经过对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分析发现,其可以分为主观因素与客观因素,在建筑工程实际管理过程中要注意对主客观因素的重点分析与把握,规避其中的不利影响,发挥其积极影响,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具体实现,需要增强相关部门、企业与决策者的管理意识,进行管理方法的不断优化创新,与时展需求相适应,建立建筑工程管理机制,促使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参考文献

[1]张平,任婷.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与对策[J].黑龙江科学,2017,8(05):164~165.

[2]杨家袖.关于影响建筑工程管理的主要因素及对策分析[J].门窗,2016(04):84+86.

作者:傅敏敏 单位:南昌市政工程开发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