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及控制措施

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及控制措施

摘要:

建筑工程管理机制建设中,不仅要考虑传统建筑管理存在的问题,也要落实项目规划与管理目标,结合房屋建筑发展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管理改革对策。基于现有建筑工程改良趋势下,要做好建筑工程管理问题分析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管理创新模式,实现“安全、优质、稳定”等规划目标,这些都是建筑工程管理必须考虑的问题。据此,结合房屋建筑市场及施工管理现状,提出切实可行的控制对策。

关键词:

房屋建筑;工程管理;现状;控制

当前,城市规划改造建设中,房屋建筑结构面临着诸多病害风险,不仅增加了工程单位的风险系数,也限制了项目竣工收益水平。房屋建筑关系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对城市现代化改造起到了关键作用。为了摆脱传统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要及时采取科学的处理方式,解决传统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为建筑工程规划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1建筑工程管理现状

据统计,2005~2015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复合增长率达20.27%。尽管近几年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但投资额稳步增加,为建筑业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也为建筑业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当前,我国房屋建筑市场快速发展,项目管理改革趋势更加明显,工程管理决策面临着诸多风险隐患。尤其在建筑工程管理方面,尚未构建全面性的施工管理机制,对房屋建筑产生了诸多不利影响,这些都是建筑工程管理面临的风险隐患。例如,房屋建筑合同编制中,对安全、质量等问题尚未提出改良意见,按照传统建筑工程管理模式运行,限制了工程建设与管理水平发展。

2房屋建筑工程管理原则

2.1材料原则

倡导建筑安全管理改革机制,实时调整原有的建筑安全监控方案,降低各种因素产生的事故隐患。“材料”是建筑工程中的主要元素,从材料布局方式能够体现出建筑系统状态,按照新型管理标准进行综合改造,才能发挥出技术创新特色。面对早期施工应用标准,要敢于调整电气材料布局方式,从建筑设施运行状态开始,不断落实技术应用指标,对建筑内部材料规划实现安全控制。

2.2发展标准

从建筑结构改造趋势下,设定多功能施工技术模式。按照不同类型的建筑标准,才能实现施工操作要求,才能维持材料运行效率。房屋建筑改造阶段,建筑行业对混凝土结构体系安全更加关注。现代房屋建筑结构对质量要求日趋提升,如何提高混凝土施工质量是工程单位必须考虑的问题。从结构规划、材料配制、施工技术等三个方面进行分析,提出符合房屋建筑标准的技术改造方案。

2.3质量标准

建筑施工结构改造中,工程技术创新原则指导下,质量标准会有明显的提升,这些都需要按照建筑进行处理,才能更好地完成施工作业标准。同时,面对新型技术指导下,建筑工程改造也要从多个角度考虑质量标准,这些都是建筑系统调度运行的新标准。建筑施工技术创新,必须结合不同的参数标准,对建筑项目改造进行综合控制。房屋建筑主要负责人居使用环境,对建筑整体空间进行综合改造,才能满足城市化建设要求,对整个建筑运行起到了影响作用。

3建筑工程管理要点及控制措施

3.1合同管理

为了改变早期施工应用模式,需从发展角度对房屋建筑执行调度控制,确保项目施工达到预期的控制标准,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施工控制目标。项目部必须认真研究建造合同的各项条款。随着施工建造的市场化、规范化、规模化也都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约束作用,这种约束对甲、乙方都有强制作用。因此,对于施工单位、施工项目部来讲,认真、及时、全面、专业地加强合同管理将成为必然趋势。

3.2质量管理

以质量准则为中心,才能更好地提升建筑施工效率,降低各种因素带来的风险隐患,这些都是现代建筑施工技术应用不可缺少的,也是技术创新主要标准。建立健全质量全过程监控制度体系,以科学的方法、手段及运用三全控制基理对工程质量进行干预和控制,使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动态管理之中。作为管理人员,管理工程施工质量是现场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工程质量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质检员的管理水平和监管力度。

3.3进度管理

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质量决定了整个建筑结构性能,按照混凝土结构布局进行综合控制,才能更好地完成项目规划与建设目标。作为管理人员应充分考虑施工过程中的材料、天气、人员以及其他资源配备情况,编制合理具体的进度计划,计划进度至少阶段应精确到月、分部精确到周、分项精确到日,并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计划施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计划不是流于形式,应付检查,而是施工的有效指导方向。

3.4成本管理

对于传统建筑施工存在的问题,要发挥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三方面机构作用,从混凝土结构规划、材料配制、施工技术等方面进行调控,才能更好地完成建筑施工质量标准。根据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的特点,施工成本管理要紧紧围绕成本预测,成本计划、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几个方面展开,在施工成本保证工期和质量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利用组织措施,经济措施、技术措施、合同措施等手段把成本控制在计划范围内。

3.5安全管理

现代建筑采用建筑结构作为支撑体,维持了建筑物提结构的稳定性,消除潜在性结构安全隐患。从安全与质量角度考虑,房屋建筑施工必须注重技术工艺指标,按照合同指标规定要求,提出切实可行的技术改良方式。建筑工程的安全生产管理,就是施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组织安全生产的全部活动,通过对生产因素的具体控制,使生产因素不安全的行为和状态减少或消除,不引发事故,从而保证施工项目的正常运行。

4建筑工程管理建议

4.1勘察控制

建筑结构是房屋建筑的核心支撑体,按照建筑行业标准设定配合比方案,为现场施工作业提供了材料基础。在充分收集利用建筑的区域地质、地震地质、软土发育情况及房屋建筑结构布局要求,对建筑的工程地质条件提出“适宜”与“不适宜”建厂的意见,为筛选出优选建筑提供进行综合比选分析和评价所需的建筑工程资料,为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提供依据,保持工程管理的科学性。

4.2病害控制

根据房屋建筑工程改建要求,其主要勘察任务要求如下:初步查明建筑区地貌形态、成因类型;初步查明建筑区地质构造特征,重点查明断裂及大型节理裂隙的成因、类型、发育规律、分布特征;调查建筑区自然斜坡、岸坡和人工边坡的稳定性,评价其对工程建设的影响。结合初步总平面布置,对房屋建筑进行人工开挖、填边坡的高度、形态、规模、物质组成及稳定性进行初步分析。

4.3现场

根据施工技术任务书、国家及行业规范、核安全法规范(导则)及我院质量管理体系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编制了“两纲”。本次施工配备的工程技术负责人员、质保人员、各分项专业人员均具备相应的岗位资格和能力,并进行了岗前培训,听取了核工业施工大师的讲课,邀请了行业专家对施工工程进行了指导。

5结论

总之,新时期建筑工程改造标准不断提升,改变传统建筑管理模式具有战略性意义,这些都是提高工程管理改革的可行性对策。为了实现房屋建筑质量优化改革,必须从多个方面调整管理方案,确保建筑竣工符合安全、优质、效益等标准要求。采用成熟可靠的技术理论及科学管理的方法,选择具有丰富工程经验的技术人员担任本项目的技术负责人,配置熟练的技术人员及操作人员,出色地完成本次任务。

参考文献

[1]姜淳.建筑企业的工程项目管理探析[J].科技资讯,2016(01).

[2]亓凤华,赵飞.浅析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J].科技信息,2017(05).

[3]俞卫东,王红英.建筑企业成本科学探索[J].科学大众,2016(03).

[4]刘嵘.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J].中国科技信息,2016(01).

[5]于丽娜.如何加强建筑企业的成本管理[J].中国科技信息,2015(14).

作者:喻芳 单位:黔南州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