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创新研究

建筑工程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的发展速度也有了显著提高,随着我国城镇化发展的不断深入,人们对于建筑行业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这些都为建筑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发展机遇。但是当前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影响了建筑企业的发展。因此建筑企业应重视对建筑工程管理的创新与发展的研究,提高建筑工程管理质量,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关键词:

建筑工程;管理创新;发展

1建筑工程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1.1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选择

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建筑行业早已成为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其地位不言而喻。而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必须进行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发展,在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能够满足相关要求的同时,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的经济收益,进而实现企业良性发展,同时也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要求。

1.2是进行科学管理的客观需求

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科学理念的不断更新,建筑行业的管理理念也不能一成不变,应积极对最新的科学管理理念进行学习,确保管理理念能够跟的上科学的发展脚步。同时建筑企业通过对科学管理理论的学习,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不断的进行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应用,将先进的科学知识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实现企业生产力的提高,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1.3是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途径

建筑企业在进行工程管理的创新与发展研究中,通常会对岗位进行变动,让每个工作岗位的人员配置能够实现最优化,充分发挥出每个工作岗位的作用,实现对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通过对工作人员的合理工作岗位的划分,能够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进而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此外,在进行建筑工程管理的创新过程中,还应明确工作人员的权利与义务,为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让管理人员能够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与权利,对于管理工作能够更加得心应手。

1.4提高企业经营发展质量的必要措施

由于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使建筑行业的发展直接对国民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建筑企业通过对管理的创新,能有效提高企业经营发展质量,提高工程项目的整体盈利能力。而项目盈利水平与材料和人力成本是密不可分的,近些年来,建筑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人力成本在也不断增高。面临这种局面,企业只能通过对于管制制度的完善与创新来提高经济效益,同时也是响应国家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

2工程管理中的创新模式的应用及发展

2.1完善管理体制

首先,企业应完善管理体制。因此,企业应重视对将现代企业管理理论的学习与应用,对建筑工程的各个环节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将完善的管理制度实施于建筑企业的工程管理中,并对各管理岗位进行职责与权利的划分,让企业的管理措施能够全面有效的实施。通过建立相关的考核机制,定期考核管理工作的成果是否达标,使管理落实到实处。建立相应的监督体系,跟进管理措施的执行,确保管理工作的效果最大化。通过加强对建筑企业的内部管理,为管理制度的实施提供良好的企业环境,让企业能够进一步发展,增加企业竞争力,确保企业在竞争中的有利地位,并为管理理念的创新奠定基础。

2.2创新管理理念

其次,企业还应创新管理理念。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企业不能一味的使用传统管理理念,应随着大环境的变化而做出改变,否则就不能保证企业的经济利益。因此,企业应创新管理理念,在维护好与各方面的关系的同时,还应确定建筑工程成本、建筑工程质量、建筑施工安全等各方面的项目管理目标,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进度能够如约进行,从而实现的企业发展经营目标,保证企业经营发展的质量。同时在确定了项目管理目标后,建筑企业还必须处理好建筑工程质量、建筑工程成本,施工周期与施工安全之间的关系,按照管理目标的指导,优化管理手段,在确保工程按期如约、保质保量完成的同时,提高建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能够利于不败之地。

2.3创新管理技术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建筑企业在选择管理技术时,应该积极利用高科技的管理技术手段,将一些高科技成果应用于建筑企业的日常管理运营中。现在的中国正处于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各行各业,建筑企业也应建立一个信息化的管理体系,使用高科技手段来创新管理技术。而这也就大大提高了对管理人员的高要求,要求管理人员在具备专业素质的同时,还应掌握必要的信息处理能力,将信息管理应用于创新管理,并发挥出最大功效,促进企业的蓬勃发展。

2.4创新人力资源管理

企业还应创新人力资源管理。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劳动力具有劳动人口充足、劳动力廉价、受教育程度低的特点。因此,企业应重视对工作人员相关技术知识的培训,加强对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进而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但是部分企业并没有充分的重视培训工作,使培训工作流于表面,不能发挥出应用的效果。所以,建筑企业必须重视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将培训工作常态化,并长期坚持下去。企业可以将相关工作岗位的培训流程进行标准化规定,制定一套完善的常规培训制度。同时,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员还应加大对工作人员培训的监督,确保培训工作能落实到位。此外,企业还可以通过给予优秀员工一定的物质奖励,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2.5创新企业文化此外,建筑企业在创新管理时,还应加强对企业文化的建设。通过在企业中树立良好的企业文化,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因此,企业通过建立自己的企业文化,能够保证企业在发展创新时不会偏离方向,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活力。工作人员在建立企业文化时,还应重视管理理念的体现。同时,工作人员还应重视正确价值观在企业文化中的体现。这是由于正确的价值观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另外,还应将服务管理理念体现在企业文化中,重视服务管理的重要性,实现企业服务社会的目标。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的管理能够直接影响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同时还影响着建筑企业施工项目的质量、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因此,为了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应重视对管理的创新,提升企业经营发展质量。通过对建筑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与高科技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的提升建筑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确保企业的经营发展质量,保证建筑企业的经济利益,使建筑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扈学伟.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模式创新研究[D].天津大学,2014.

作者:麦波 单位:阳春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