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策略

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策略

摘要:在国民经济迅速发展下,使大型建设项目的发展规模得到显著扩增,基于竞争不断激烈,如何才能实现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优化目的,科学组织建筑施工单位,促进大型建筑工程管理的快速发展;提升工程管理整体水平,已经成为大型建筑项目工程管理领域重要研究话题。对此,本文首先对优化大型建筑项目工程管理作用进行分析,其阐述当前其管理现存问题,最后提出几点优化策略,以促进大型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大型建筑项目;工程管理;优化策略

对于大型建筑项目而言,其工程管理不仅是企业重要施工环节,而且还是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关键,并在企业形象与长远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基于此,企业不能仅将经济效益作为重点考虑,还应确保建筑项目质量得到有效保障,从而向人们提供优质产品,以营造良好形象。因此,对于大型建筑项目而言,认真做好相关管理工作,通过提高管理水平等措施,以达到优化大型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目的,进而推动大型建筑项目的发展。

一、优化大型建筑项目工程管理作用

(一)满足管理长远发展标准

在原有管理中,仍然存在较多不足之处,导致大型建筑项目无法正常施工,急需对其进行优化和处理,只有对不符合管理发展的区域进行优化,才能更好满足现代化发展理念,因此,在大型建筑项目工程管理中,对其进行合理优化,需要结合建筑市场的发展情况进行,属于管理工作长远发展的重要措施。

(二)实现与时俱进

在开展工程管理时,对其进行优化可以提供更多新鲜血液,确保企业实现与时俱进的目的,若是施工过程均选择先进技术、设备,但管理模式仍然相对比较落后与陈旧,则会造成两者出现较大摩擦,甚至对工程管理造成较大不利影响。因此,保证企业可以实时维持较高战斗力,并做到与时俱进,才能确保企业内外的一致性,以便于更好对工作整体予以协调。

(三)适应市场竞争

在市场经济持续发展下,使各企业竞争愈演愈烈,企业为了在此环境下得以生存,并占据有力地位,需要认真做好质量控制工作,在此基础上确保大型建筑项目的顺利施工。当进行管理时,则应结合设计相关标准和措施进行,以保证按照预期理想进行,从而提高大型建筑项目工程管理效果。而若要符合市场发展要求,不仅需要改善建设质量标准,而且还应将管理工作作为重点考虑,通过对其优化等措施,以便于更好符合时展标准,最终实现管理优化的目的。

二、目前大型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现状

(一)施工方

在进行大型建筑项目的工程管理时,施工方存在的管理问题较为普遍,其主要表现为:首先,“一对一”质量责任体系尚未健全,导致项目建设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其次,在进行工程管理时,并未对其给予高度重视,使其重要性被直接忽视。最后,当大型建设项目进行工程管理时,施工方管理问题还体现于“以包代管”情况的出现,从而阻碍工程管理的顺利进行。

(二)投资方

一方面,项目目标和责任人缺少具体明确。当进行工程管理时,投资方主要任务是对项目建设目标给予明确,具体包括:任务书的设计;投资总额具体明确;总工期目标的确定等,同时通过专业人员对其负责。然而,组织与体制等原因的存在,致使投资控制与进度控制、质量管理无法得到具体落实,甚至出现没有专人负责相应问题的情况。另一方面,在设计过程中,未对投资控制给予正确认识,使其实际操作过程,没有重点考虑节约投资等原则,使设计方案初步设计等环节存在较大投资浪费问题,甚至没有构建观念、体系方面模式,最终造成工程管理出现一系列问题。

(三)设计方

往往设计方会出现重视技术、忽略管理的情况,此类问题的存在相对比较普遍,其管理体系则是以粗线条框架为主,并未将其落到实际。另外,在构建设计质量保证体系时,需要由设计方对其负责。设计质量作为工作管理重要目标,同时也是设计方的主要工作任务。但是,由设计方监理并不满足国际标准,也不利于改善设计质量,甚至对设计行业的长远发展造成严重阻碍。

(四)观念与制度

企业与项目关系模糊不清。现阶段,在进行大型建筑项目的工程管理时,普遍会存在一种误区,即管理属于个人承包,企业和项目签订时,仅将费用上交作为重点,业务并不属于考虑范畴;企业领导阶层将项目责任人认定为其下属,通常以命令的方式给予干涉,使经营活动的开展受到不利影响。项目管理主要特征表现为组合优化与动态管理,因此,项目部门需要具有一次性特点,并非固定建制,然而,多数企业会将原本一次性与临时组织项目部门混为一谈,使其具有固定性特点,并出现人员、机构固化情况。

三、大型建筑项目工程管理优化策略

(一)认真做好质量管理的优化

首先,对于大型建筑项目而言,其工程管理应以管理体制的优化为重点,以便于更好构建质量保证体系,而管理体制进行具体化完善后,还应将其责任明确至每位工作人员。其次,对项目施工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并将施工流程作为重点管理,针对违规行为或错误施工环节予以严格审查,并对问题进行有效解决。最后,进行工程管理的优化时,不断强化其现场管理,确保各环节质量得到有效控制。

(二)加强项目安全管理工作

当大型建筑项目建设时,为了保证工程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还应进行项目安全管理的加强。第一,科学制定安全制度,以此为前提,对施工人员安全意识给予强化。第二,保证项目投资具有安全性特点,并对安全生产进行大力宣传,确保大型建筑项目资金得到有效保护,同时还应严格控制各项流程和环节,通过教育宣传等手段,以保证施工工序顺利进行,防止出现二次施工情况。第三,奖惩分明的贯彻落实,大型建筑项目具体施工时,除了需要进行现场安全管理之外,管理部门还应进行定期检查,针对问题进行及时处理,避免造成较大经济损失。

(三)进度管理的优化策略

在开展工程管理工作时,进度管理应该在项目施工前期进行,结合项目具体施工条件和施工计划,对施工进度方案进行科学编制,同时给予进度明细,确保施工组织和实施计划的严谨性、科学性,以便于后期施工过程出现突发问题时,可以有序进行相关处理。另外,还需要进行项目资源合理分配,尽可能对施工时间和工程管理给予优化。

(四)对成本管理进行强化

大型建筑项目属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其建设盈利效果更是受到业内广泛关注。在大型建筑项目中,工程管理作为投资与成功管理关键,对其进行具体实施时,应该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开展管理和控制工作,其原因为:大型建筑项目不仅投资成本较高,而且还具有工程量大等特点,若是能对投资成本给予合理运用,可以保证各项资金的消耗具有较高科学性,以实现有据可查的目的,一旦出现任何问题,更是可以通过工程管理进行处理,从而提高工程整体经济效益。

四、结束语:

在大型建筑项目逐渐深入和发展下,其工程管理已经取到显著进步,综合上文分析发现,在大型建筑项目中,工程管理属于涉及范围较广、工程复杂型工作,只有将其贯穿至项目整个建设过程,同时在施工人员积极配合下,才能实现经济效益、综合效益的最大化。因此,在社会不断进步下,若要更好在社会经济中占据主要地位,应认真做好工程管理工作,以实现大型建筑项目的优化目的。

参考文献

[1]李培河.优化建筑工程管理策略分析[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49):00085-00085.

[2]胡思.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创新策略分析[J].大陆桥视野,2016(12):189-189.

[3]营小明.新时期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与策略分析[J].中国电子商务,2013(21):246-246.

作者:符志毅 单位:中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