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的问题及方案

建筑工程管理的问题及方案

摘要:

伴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而来的是各企业间的激烈竞争,尤其是城市化的发展,建筑工程的增多,各建筑行业飞速发展起来,想要在竞争者超多的情况下拔得头筹,各建筑企业对建筑工程项目负责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增强项目管理者的综合能力成为重要问题。与其他行业相比,建筑行业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工程管理相对复杂,工程质量与人员、技术、以及安全等息息相关[1]。为了建筑工程更快更好的发展,深入了解建筑工程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并根据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促使建筑企业达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增长。

关键词: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问题;措施

社会的进步,我国建筑行业在飞速发展,建筑工程的管理模式也随着科技化、现代化的到来而越来越向现代化发展,推动了国家的进步。在建筑行业中,我国原先多采用土木结构进行房屋建设,古代建筑仍是我国一大优势魁宝,在现代化工程建设上我国却占尽劣势,较晚的起步,即使近年来迎来了爆发式的发展,在现代建筑工程管理中仍却存在一定问题亟待解决。本文针对建筑工程管理进行研究,根据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以此提高建筑工程的水平与质量。

1建筑工程管理的意义

1.1节约成本、保证建筑质量

在建筑工程中,建筑工程的有效管理有助于降低建筑企业的成本投入,减少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现象,提高企业在工程项目上的竞争力。随着建筑企业逐渐增多,我国目前建设工程的流程大致为以下几步:①相关单位针对某建筑项目公开招标;②各建筑企业进行投标报价;③中标单位与招标单位签定合同;④建筑企业进行工程考察建设。在此几步中,实行工程管理非常重要,如:在招标中实行建筑工程管理,在投标书上以同样优良的工程计划却能更好的节约成本投入,中标几率增大的同时,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在建设过程中,有效的工程管理,无论是材料采购时把握材料的质量、定价、验收、使用等,或是在建设中对各项目质量的验收,减低故障发生几率都是节约成本,提高工程质量的保障[2]。

1.2建筑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随着社会向现代化、经济化转变,建筑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却因建筑工程的日益复杂而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建筑行业若想要高效稳定发展,完善建筑工程管理成为必然趋势。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中,建筑工程管理应该针对所遇到的困难进行有效处理,并将策略不断改善,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提高建筑企业的竞争力。随着时代的发展,建筑工程向科技化发展,建筑工程的管理制度必然会在不断完善的同时遇到新的问题,因此,时刻抓紧建筑管理工作,解决新时代的问题,提高建筑质量,促进建筑行业健康发展。

2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人员管理所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的施工人员普遍由农民工构成,施工人员文化水平与专业水平较低,难以达到现代工程管理的标准,无论是管理阶层或者技术阶层,由于建筑企业较多而专业人员不足情况,多数建筑企业的技术阶层是由施工人员提拔而来,在遇到突发性故障时缺乏快速的领悟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施工建设的管理带来难度[3]。在建设企业中,若是缺乏过硬的管理团队,很难保证工程的保质保量且顺利完成。

2.2技术管理所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智能化建筑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建筑工程对技术的要求逐渐加深。在建筑工程中,技术问题是一项设计范围广泛、内容复杂的工作,是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问题。当前,我国多数建筑工程管理人员重视管理而忽视本身对技术的掌握,在工程管理中未将“技术”、“环境”、“资金”等问题相结合,造成了工程管理工作的不足[4]。

2.3缺乏全面的建筑工程管理系统

目前,我国在建筑工程中,管理系统任然存在执行力度不足、管理制度不完善、系统设计不达标等问题,工程管理与实际不相符,使得管理系统漏洞频出现象,甚至造成了工程管理难以真正实施现象。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系统不完善,甚至多数管理体系是直接照搬外国的优秀管理制度,而为考虑实际施工问题,导致工程管理系统难以应用于建筑工程中。

2.4材料供应、存放缺乏系统的规划管理

在我国多数建筑工程中,存在着建筑材料堆积不合理现象,最终导致了部分材料浪费,进而增加成本的现象,比人:钢筋堆放多且混乱,且防潮处理不当,加大了钢筋的质量问题,为工作人员增加了难度。在建筑材料管理中,总是出现材料堆积过多、材料堆放不合理、材料损失严重等问题,对此,制定合理的计划,对材料的供应与存放进行科学管理,已经成为广大建筑企业面临的问题。

3建筑工程管理的改进措施

3.1提高建筑工程人员的综合素质

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坚持“以人为本”是保证建筑企业稳定向前发展的关键。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建筑企业应遵循以员工为建筑工程根本的理念,提高建筑工程人员的综合素质:其一,建筑企业应加强对施工人员、技术人员等的专业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尤其是项目负责人,应加强其的管理水平、对建筑工程的了解、大方向的把控等,提高建筑行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保障建筑工程管理的顺利;其二,为员工提供生活保障,解决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促使其更积极的投入工作中;其三,加强员工的职业道德培养,保证员工能抵制诱惑,加强资金管理,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的同时节约成本。

3.2加大技术创新

加大工程技术的创新,是提高工程管理的重要措施。随着社会的进步,建筑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建筑越来越向智能化发展,只有创新技术、完善管理,才能更好的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提高企业竞争力:其一,建筑企业应将技术创新提问主要发展观念,积极引进先进科学技术,增强技术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其二,在管理模式上,以实际出发,不断完善创新管理模式,加强建筑工程质量,提高建筑工程的建设效率与质量。

3.3强化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

在建筑工程中,强化质量管理是保证建筑工程质量,促进建筑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的重要核心。在建筑施工前期,相应人员应对建筑所在地进行环境勘察、并在满足质量标准的情况下设计合理施工方案与建筑图纸;之后,在图纸交底时应保证图纸的质量,相关人员认真审阅图纸,施工人员也必须深入了解图纸,确保施工时实际建设与图纸相符合,保证建筑质量;在建筑施工中,材料购进时应把好关卡,保证材料的质量达到建筑标准,对施工材料实行防水、防潮、防氧化等保护措施,在施工中,质量检测人员做到责任到人,切实保障工程质量。

3.4优化资源配置

在建筑企业中,由于建筑工程时一项密集型生产过程,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才能更好保证建设工程的进度。因此,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建筑企业管理水平成为重点。在建筑工程中,优化资源配置,寓意着减少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减少成本投入,促进施工企业健康发展。在进行资源优化时,项目负责人应对各部门的人员、各项建筑的材料分配与资金投入等进行预测与统计,了解整体工程建设的基本情况,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资源配备,提高管理的灵活度,合理进行资源管理与分配,节约成本投入,保障工程质量[5]。

4总结语

在建筑工程中,有效的建筑管理是保障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措施,建筑企业应高度重视建筑工程管理。加强材料管理、施工质量管理、材料管理、完善管理制度[6],创新施工技术,全面提高企业人员的专业素养与职业道德,提高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建筑企业向前发展,加速城市化进程,提高国家的建设力度与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吴海清.论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措施[J].建筑建材装饰,2015(18):111.

[2]张涛.论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措施[J].广东科技,2014(8):125-126.

[3]刘天蒙.论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31):320-322.

[4]向哲.浅谈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2):231.

[5]苗永栋.论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4):24-25.

[6]李勇.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J].科技致富向导,2014(14):303.

作者:李希江 单位: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