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问题及对策

建筑工程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

建筑工程管理是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实施的保障,对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提高施工效率意义重大。但受建筑工程中各种因素影响,建筑工程管理往往存在一些不良问题,有必要对其进行研究,以采取针对性解决措施,为建筑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关键词:

建筑工程;管理;问题;对策

0前言

当前我国建筑业发展迅速,成为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产业,很多地区纷纷建设建筑工程,如何做好建筑工程管理,充分利用各项建筑资源,促进建筑工程各项施工工作稳步推进,受到越来越多施工单位的高度重视。

1建筑工程管理问题分析

建筑工程管理内容较多,包括施工材料管理、质量管理、成本管理、安全管理等,不同管理工作涉及诸多细节,所受的影响因素多而复杂,容易出现诸多问题。通过分析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得知,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1材料管理问题

材料是建筑工程主要构成部分,对建筑工程施工及质量往往造成较大影响,因此,需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对不同施工材料进行管理。但分析发现,部分施工单位在材料管理方面存在诸多不良现象:①施工材料随意堆放。部分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施工材料随意堆放,严重影响施工正常秩序,尤其在一些主要通道堆放一些施工材料,给施工人员及施工机械的通行带来诸多不便。同时,也大大增加施工材料人为损坏的机率。②施工材料浪费严重。施工材料浪费严重是当前诸多建筑工程施工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部分施工单位疏于管理,施工人员节约意识薄弱,随意舍弃施工材料,一定程度上导致施工成本的增加。③不注重废料收集。部分无法满足施工要求的施工材料,未及时收集、处理,分布在施工的诸多区域,增加施工危险因素。

1.2质量管理问题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问题主要体现在两方面:①部分施工人员技术水平低。建筑工程施工中部分施工单位施工队伍多是临时组建,其中农民工占有相当的比例,这些农民工知识水平低,专业技能差,尤其在关键环节施工中常因施工参数控制不当而引发质量问题。②管理人员思想意识不高。质量管理人员思想意识不高,责任心不强,尤其在大型建筑工程管理中,每个人负责管理的内容较多,部分管理人员存在侥幸心理,只是按照流程大致的进行检查,例如没有深入到具体的细节,不能及时发现施工中存在的不良问题,埋下较大质量隐患。

1.3成本管理问题

建筑工程成本管理是管理工作的重点,关系着建筑工程投入回报大小,但部分建筑工程成本管理存在诸多不良问题,主要表现为:①无法正确处理质量与成本之间的关系。部分施工单位为提高施工质量,多使用优质的施工材料,结果开支超出预算。或为节省施工成本,使用劣质材料,但质量无法保证。②施工容易延期,导致成本的增加。部分施工单位协调施工人员、施工机械设备的能力较差,导致施工延期,而又不得不支付延期期间人工及租赁机械设备费用,无形中引起施工成本的增加。

1.4安全管理问题

建筑工程施工中,安全问题无小事,但因建筑工程施工内容多,部分施工人员安全意识薄弱,容易引发安全问题。①安全管理思想松懈。建筑工程中任何一项工作疏忽可能引发安全事故,部分管理人员思想松懈,未认真执行安全管理制度,不能及时察觉施工存在的安全隐患,直到发生安全事故,但造成的损失已无法避免。②安全防护工作落实不到位。建筑工程施工多是高空作业,危险因素较多,但部分施工单位安全防护工作落实差,如未在电梯井缺口处设置围栏、部分焊接作业随意拉设电线、安全帽佩戴不正确等情况时有发生,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机率大大增加。

2建筑工程管理问题解决对策

针对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施工单位应立足建筑工程及管理工作实际,认真分析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及时研究针对性改进策略,避免其给建筑工程管理质量造成不利影响。

2.1材料管理问题解决对策

建筑工程施工单位应充分认识到加强施工材料管理的重要性,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施工材料管理常见问题的出现。①加强施工材料存放检查。针对通过验收的施工材料,应根据材料类型、作用选择合适的区域进行堆放,并做好保护措施,避免施工材料性能发生改变的同时,营造干净、整洁的施工现场。如水泥、钢筋等应进行遮盖,做好防雨、防潮工作(如图1所示,水泥的堆放)。②严格实施限额领料。为避免施工材料的浪费,施工单位应实行限额领料,针对再次领料应提出申请,经相关责任人批复后才能领料。③注重废料的及时回收。做好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废料的回收工作,并进行分门别类,消除废料引起的不安全因素

2.2质量管理问题解决对策

施工单位应从施工人员、管理人员两方面入手采取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①施工单位应注重提高施工人员水平。组建施工队伍时应适当提高门槛,招聘经验丰富的施工人员,降低农民工在施工队伍中的比例。同时,做好岗前技术交底及培训。为施工人员详细讲解施工施工工艺及流程,尤其要求施工人员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重点环节的施工,将施工参数控制在合理范围内。②加强施工质量监督。施工单位应注重开展管理人员思想教育及宣传活动,提高管理人员责任心及思想认识,自觉、认真落实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同时,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如上岗制度、奖罚制度、考核制度等,鞭策管理人员认真落实质量管理工作,及时发现与解决施工质量存在的不良问题。

2.3成本管理问题解决对策

成本与施工单位效益密切相关,因此,施工单位应认真分析影响成本管理的因素,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上,采取相关措施,对影响因素加以控制,将施工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①严格按照工程预算施工。施工单位应进行综合分析,编制合理的施工预算,尤其在施工中应认真结合预算相关内容,采购及应用相关的施工材料,寻求施工质量与施工成本间的平衡。②加强工程工期的控制。施工单位应做好合理的规划,注重对突发事件的预测,并制定针对性应急预案,合理安排施工人员及施工设备数量,防止施工延期情况的出现。另外,针对租赁的机械设备,应明确租赁日期、租赁价格、设备进场时间与顺序等,保证在租赁期限内施工工作的顺利完成。

2.4安全管理问题解决对策

建筑工程管理中安全管理工作不可小视,施工单位采取措施。①提高相关人员安全意识。施工人员应通过张贴安全宣传标语,提高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同时,定期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召开安全管理工作座谈会,了解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情况,并通过实施工作责任制,督促安全管理人员加强认识,注重自律,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开展工作。②做好施工现场安全检查。为及时消除施工安全隐患,为建筑工程施工工作的开展营造安全的环境,施工单位应做好安全检查,深入到施工现场,了解安全防护情况,如在危险区域是否设立警示标志、在缺口位置是否设置防护网、防坠网等,尤其出现责任事故应严肃处理。

3结论

受多种因素影响,建筑工程管理中难免出现一些不良问题,要求施工单位注重常见不良问题的总结与分析,积极寻找切实可行的解决策略,不断提高建筑工程管理质量与水平,促进建筑工程管理目标的顺利完成。本文通过研究得出以下结论:(1)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涉及面较广,施工材料、施工质量、施工成本、施工安全等均会出现问题,因此,施工单位应从建筑工程及管理工作实际出发,制定针对性管理策略,为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2)为提高建筑工程管理质量与水平,施工单位应做好施工材料的管理与保护工作,避免施工材料浪费;提高施工人员专业水平,加强施工质量监督;正确对待施工质量与成本的关系,防止工程延期;提高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措施细节检查,为建筑工程任务的实施做好铺垫。

参考文献

[1]孟建强,刘源.浅谈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及对策[J].门窗,2016(05):71+118.

[2]于尧,杨森.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绿色环保建材,2017(06):167.

[3]蔡宽平.建筑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J].人力资源管理,2015(12):99~100.

作者:韦金萩 单位:广西恒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