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分析

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分析

摘要:

市政道路绿化工程具有交通运输功能,同时还具有美化景观作用。想要充分发挥市政道路绿化工程优势,施工团队在正式施工建设之前,就必须保证设计方案科学合理,结合当地实际气候条件,保证植物品种选择合理,加强施工前期管理及后期养护管理水平,保证市政道路绿化功能可以有效发挥。现阶段,城市绿化工程建设速度在不断提升中,施工团队也应该加强绿化设计规范性,提升景观设计效果,提升绿化工程养护质量。

关键词:

工程管理;市政道路;绿化景观

社会经济在快速发展建设中,我国城市化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市政道路绿化作为城市发展建设基础性工程,并且也是衡量我国城市发展水平主要指标。因此,为了能够有效提升我国市政工程绿化景观水平,就必须提升对市政工程施工项目管理水平,提升市政工程施工技术水平,并且和工程当地自然环境因素,保证景观植物选择的科学合理,推动城市生态化建设水平,提升居民对城市市政道路绿化景观满意度。

1市政道路绿化工程施工概况

城市化快速发展建设中,城市绿化工程也取得了良好发展成果。市政道路工程施工开展中,绿化工程作为辅助性工程,可以有效解决市政道路工程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同时减少施工噪音,有效减少市政道路温度,间接性保证城市生态系统平衡,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品质。市政道路绿化工程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分别为前期规划、工程施工及后期管理[1]。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工程实际上是一项系统并且复杂项目,应该和城市化发展历程相吻合,保证绿化景观规划科学合理,在符合项目施工技术要求情况下,提升道路绿化景观美观性及艺术性。一旦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工程在施工建设中,缺乏和当地情况结合,对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工程安全性能及稳定性能会造成直接性影响,绿化植被无法有效净化空气,起到装饰城市效果。植被种植数量在增加之后,绿化景观后期维护成本也会增加。

2提升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工程管理

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工程在施工建设中,应该根据工程管理实际要求,开展预算、规划设计、植被、管理等方面工作,有效提升市政道路绿化景观设计方案科学合理,发挥出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工程在净化空气及美化环境方面的实际功能。

2.1施工前设计规划

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在正式开展施工建设之前,应该选择具有良好工作经验设计人员,提升绿化景观工程设计艺术性及创新性,和社会大众审美相吻合。设计人员在整个设计阶段中,应该有效考虑机动车及行人安全,严禁绿化植被遮挡人们视线。设计人员在选择植被类别时,必须到实际施工地点去考察,结合城市自身和特点和社会因素,尊重植物发展流程,保证植被可以适应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工程的发展,有效发挥出植被在噪音、防沙、净化空气方面作用。在人流较为繁荣地区内,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应该减少树木数量,增加草皮种植面积,提升绿化景观整体观赏价值,保证繁荣地段绿化设置的科学合理性,进而提升绿化景资源利用率[2]。在人口相对疏散地区,应适当增加市政道路绿化面积,提升土地资源利用率,为居民提供优质环境。除此之外,设计人员还应该提升对施工阶段及细节关注度,加强工程造价科学合理,有效提升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工程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2.2施工技术管理

在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工程开展中,招标工作可以有效将设计工作及施工工作相结合,在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工程中具有承上启下作用。所以,提升对市政道路绿化景观招标环节管理水平,标书在编写中,应明确绿化苗木类别,防止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工程在招投标阶段内出现偏差,提升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工程最终效果,减少工程出现变更可能性,加强项目施工安排的科学合理性[3]。除此之外,在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工程质量提升方面,不但要提升绿化景观工程管理水平,还应该提升对绿化景观施工技术管理水平。在植物苗木选择阶段,相关采购人员应该提升对供应商监管强度,聘请专业的生态环境专家,全方位评估苗木生存环境及实际生长状况,保证绿化景观工程所选择的绿化植物和当地气候环境相吻合。与此同时,工程施工方还应该开展苗木检测工作,合理调整苗木栽种之间的距离,保证苗木生长环境,充分发挥绿化景观工程在市政道路工程中的作用。

2.3后期绿化管理

绿化景观工程施工环节及栽种环节质量在得到有效保证情况下,绿化景观工程还应该得到有效控制及监管,保证绿化景观工程在竣工完毕之后,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具有良好管理水平。

3市政道路绿化工程施工管理

3.1加强施工规划

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工程在正式开展施工建设之前,应该提升准备工作完善性,有效规范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工程科学合理,提升技术可靠性,保证绿化景观工程顺利完成施工建设[4]。其一,绿化景观工程施工阶段内,应该构建专门生态环保小组,全方位分析评估绿化景观工程植物生长情况及生态效果,并且采取有效施工措施,监理专门绿化景观管理团队,全方位评估市政道路工程周围施工环境。工程专家勘察工作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分别为绿化景观规划设计、施工现场土壤质量、生态环境。主要目的就是保证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工程在施工建设内,减少对原有市政道路及环境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其二,生态环保小组在实际运行中,应该对市政道路周围环境全方位评估,调整优化相关道路绿化施工方案。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工程方案在制定时,应该结合管理人员、施工物料、施工技术等方面开展规范管理工作,提升市政道路绿化景观施工科学合理性,并且按照工程工程实际情况优化完善施工结构,有效推动市政工程道路绿化景观工程稳定顺利落实。

3.2提升土方质量

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工程在开展施工建设时,必须提升对土方质量的重视度,进而提升工程绿化景观效率。土方工程是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工程顺利开展施工建设基础条件,工程施工质量与市政道路填埋安全性和植被生产状况之间有着紧密关联,可以有效提升绿化景观工程最终施工效果。因此,施工团队应该按照市政道路前期准备阶段勘察工作结果,在施工现场内特殊位置上做出安全标识,最大程度保证土方工程顺利开展施工建设,防止工程对传统基础设施造成影响,提升绿化景观工程施工安全性能[5]。除此之外,土方工程在挖掘阶段内,必须按照有关规章制度,落实土方挖掘工作,严禁出现过度挖掘的现象,增加工程施工难度及经济成本。

4结论

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工程施工质量,和人们生活品质及幸福感之间有着紧密关联,对城市化发展建设具有直接性影响。为了能够满足城市居民对绿化植物美观效果实际要求,绿化景观工程在正式开展施工建设内,施工团队应该加强对施工技术重视度,迎合社会大众审美,结合施工现场实际环境,保证绿化植被及施工技术选择科学合理,提升绿化景观工程美化效果。

参考文献

[1]暴长珽.谈市政道路绿化工程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管理[J].价值工程,2012(14):59-60.

[2]许雪莹.浅谈天津地区市政道路绿化的提升改造———以津塘公路街景绿地提升改造工程为例[J].现代园艺,2016(13):115-116.

[3]于娟.市政道路景观绿化施工要点解析[J].建材与装饰,2016(29):54-55.

[4]卞真平.小议市政道路改造工程建设管理[J].科技创业家,2014(02):49.

[5]杨青松,钱耀东,赵春芳.园林式道路景观设计及施工研究———以山西联盛农业生态园柳石、张杜道路景观为例[J].中国园艺文摘,2014(06):114-119.

作者:赵国平 单位:杭州萧山园林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