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建公共建筑供配电工程管理探究

新建公共建筑供配电工程管理探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中国的企业、商业都获得了长足了发展。为了适应中国经济的发展,众多的公共建筑拔地而起。随着公共建筑的逐年增多,无形间加剧了供配电工程管理的难度。本文基于此种社会背景,分析讨论新建公共建筑中的供配电工程管理问题。

关键词:公共建筑;供配电;工程管理

0引言

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繁荣,中国的企业、商业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继而带动了公共建筑的兴起和建设。面对不断增多的公共建筑,如何推动国家电力事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供配电的工程管理,就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1供配电环节中主要问题

电力配送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以及经济的发展。因而,在实际的电力配送环节中,各部门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以确保中国的电力安全。但是由于实际情况的局限性,导致了在电力供配的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进而形成了中国电力发展过程中的安全隐患。1.1规划问题近年来,随着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回暖以及国家经济政策的适时调整,有效的促进了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随着中国各省市忙于发展经济的同时,如何有效的建设相应的供配电设施工程就成为了社会日益关注的焦点。在实际的供配电工程实施的环节中,时常出现相关部门在没有做好实地调研以及数据分析的工作,就直接进行盲目的电路施工以及相关的管理工作,这就导致了我国的电力工程存在规划上的问题,继而造成了工程结构薄弱、电路超负荷运载等情况的出现。

1.2设备管理问题

由于中国电力工程建设是涉及社会稳定发展的民生工程,因而在实际的建设环节中涉及大量的设备。由于所需要的建设设备较多,这就为相关的管理造成了一定的难度。现阶段,在供配电设备的管理上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一方面是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较低、管理意识薄弱,另一方面就是整个行业的设备管理没有制定形成相关的行业规范,这就使得设备管理存在无序性,继而导致了设备管理的不合理性以及相关环节的缺失。

1.3安全问题

在实际供配电的过程中,除了上述问题之外,安全问题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对于电的需求量逐渐增加,这种急速增加的用电需求量最终导致了用电安全问题的出现,诸如超负荷用电导致的线路老化等问题。除此之外,相关管理机构的不完善等因素都导致了供配电安全问题的频繁出现。

2供配电工程管理现状

正是由于上文所述的在供配电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继而导致了在日后的供配电工程管理的过程中出现了诸多的问题,笔者认为这些问题主要集中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2.1管理理念落后

在供配电的实际环节中,由于现实环境的局限,导致了对于供配电工程管理的观念比较落后。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是由于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科技的发展速度过于迅猛,导致了管理模式以及管理观念的改革有一定的滞后性,二是相关部门的观念的陈旧,在社会发展迅速的当下,仍旧墨守成规,进而阻碍了相关的管理理念的发展和运用。

2.2管理模式不健全

此外,由于在过程管理中管理模式的不完善,导致了供配电的管理中存在了诸多问题的出现。由于管理模式的不完善,在实际的管理环节中容易导致两个方面的管理缺失,分别对于现场材料设备的管理,以及施工技术管理方面。这种管理缺失在建材以及设备上的主要体现为在材料以及设备的选购上,往往注重选用价格低廉的产品,进而忽视了材料以及设备的安全性。而在施工技术上主要体现为对于技术的更新换代上存在着滞缓的情况,从而导致了整个供配电工程建设以及管理的环节中缺乏科学性以及不合理性。

2.3应急措施不配套

在日常的供配电的环节中,时常会有电力故障的紧急情况的出现,继而影响到了社会生产以及居民生活的安全、稳定的发展。在实际的操作环节中,由于相关处理紧急情况的应急措施不完善以及不配套,导致了在电力紧急情况发生的时候,有关单位不能在第一时间内做出相应的举措,进而导致了人民的人身以及财产安全遭受到了巨大的威胁,不能在解决电力紧急事故的时候,最大限度的减少受害面积,继而减少相关的损失。

3加强公共建筑供配电工程管理的措施

由于现实情况的局限,导致了在实际的供配电工程管理的过程中,有关部门及人员需要面对各种错综复杂的情况,最终导致了公共建筑的供配电工程管理的诸多问题的出现,为了有效的缓解这种局面的出现,笔者认为可以采取以下几点措施:

3.1材料及设备管理

上文说到,由于相关管理理念的缺失以及管理模式的不完善,导致了现实的供配电工程管理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对此,为了提高相关的管理水平,有关单位需要加强对于材料以及相关设备的管理。这种管理分为两大板块。一是在采购环节中,需要加强对于材料以及设备质量的考量,需要以质量为采购核心进行相关的采购活动。二是加强对于设备后期的管理,在日常运作中,设备不免会出现磨损等情况的出现,为此,需要加强对于设备的维护和检查,继而保证设备的安全性。

3.2施工质量管理

由于供配电设施的建设涉及国计民生,因而在实际的建设环节中,对于施工质量以及施工技术等方面的要求都有特别的限定,因而为了提高相关的质量标准,需要加强对于施工环节的相关管理。其具体措施是加强对于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的培训,通过开展交流学习、外派参观等多种培训活动。继而加强对于相关人员的专业素养的培养,从而推动施工质量的不断提高。

3.3安全管理

作为公共建筑的供配电过程管理中最为重要的一个部分,安全管理的地位可谓是极其重要的,为了有效地增加管理工作中的安全性,有关部门需要做好相关的安全措施,从而在最大限度上减少因电力部门发生的安全问题而导致的对于社会的各方面损失。为了有效的推动安全管理的开展,有关部门及人员需要从四个方面做好应对措施。一是加强对于先进设备的引用,通过对于设备的更新换代,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对管理过程中的各种风险因素进行有效的防控,进而能够规避风险,从而减少因电力故障而引发的各种社会损失。二是在相关的公共建筑供配电工程施工之前,通过制定相关的条文或者规则,以此来划分各部门的职责,从而保证了工程建设环节的有序性,除此之外,还需要对施工单位的安全技术的掌握程度进行了解。三是建立起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从而推动工程管理的有序性、高效性,并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相关的责任得到具体的落实。四是加强对于施工环节的有效监督,避免在工程管理的过程中出现纰漏,继而影响到工程的安全性。

4结语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有效的推动了中国企业、商业的长久繁荣。作为经济发展进行的场所,诸如办公大厦等公共建筑逐渐增多,这就加剧了对于公共建筑配供电工程管理的难度。在实际情况中,由于现实环境的局限,导致了公共建筑的供配电管理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但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引用,以及相关管理理念的成熟和先进的管理模式的运用,有效地推动了公共建筑供配电工程管理的发展。发展的道路是曲折,但前途是光明的,随着相关对于这项工程管理的重视力度不断加强,在未来,公共建筑的供配电工程管理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参考文献

[1]程传飞.配电工程管理中常见问题有效解决措施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3):135-136.

[2]张福明.浅析配电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6):149.

[3]蔡新军.配电工程管理中常见的问题和有效解决措施浅谈[J].硅谷,2014(22):75+71.

[4]苗竹梅.配电网无功与电压实时监测系统的开发与应用[J].电力设备,2004(04).

[5]苗竹梅.配电网无功与电压实时监测系统的开发与应用[J].电力设备,2004(04).

作者:刘杰峰 单位:广州市天河区建设工程项目代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