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气工程管理浅谈

电气工程管理浅谈

摘要:在电气工程中,工程管理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电气项目工程的管理对完善电力系统的质量和经济效益非常有益处。在项目建设中,对电气工程质量要严格控制,科学地加快工程进度,保证项目施工安全,保证电气设备稳定安全地运行。

关键词:电气工程;施工前管理;质量控制;安全管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电气安装项目的要求也愈来愈高,它不但要让照明、家电用电量、安全用电等需要得到满足,而更重视其美观、适用、方便的应用效果。电气x项目施工的质量、成本和工期等对一个项目工程的成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施工经过的管理对电气项目又特别重要,所以施工经过中电气项目施工管理人员一定要给予高度的关注。

1电气工程管理中常见的问题

产生电气工程质量问题的因素之一是电气项目愈来愈高的现代化要求水平,而施工的技术水平、技术力量和施工人员素质不相适应或不完全适应需要而导致的。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购进的电气项目的原材料和设备质量的规范,跟设计要求规范不相符,尤其是假冒伪劣产品,应用在电气项目上,是导致电气工程质量问题的关键因素。确保电气工程施工质量的有关规章制度不健全,不严格的工艺规程。或者是贯彻执行不仔细、不严格,让电气工程施工经过中发生一些疏漏,又不可以及时发现、改正处理,而产生电气工程施工中的项目质量问题。有些建筑项目不依照建设流程施工,私雇个体承包项目或劣质施工单位;部分施工人员技术能力薄弱,有限的技术水平,和电气工程要求的技术员工素质有非常大的差距,造成安装的电气项目达不到国家规定的规范;部分材料、设备没有生产许可证、产品合格证、技术说明书等证件;部分导线粗制滥造,相对差的质量,达不到电气项目的应用要求;部分施工单位也没有相关的现代化的建筑电气工程检验设备,对项目缺乏合理的检验监督。

2增强电气工程管理的措施

2.1电气工程准备阶段的管理工作

在电气项目施工前,有关施工管理和技术人员要先对项目图纸实施熟读,全面对每一项电气施工标准实施熟悉,认真检验施工图纸中也许会发生的缺陷和错误问题,尤其要对牵涉到和别的分项项目交叉施工的一些问题实施具体核对,依据现实状况会同设计、建设、监理对项目图纸实施全面会审,尽可能把各类问题在施工前给予处理,防止由于准备阶段管理问题影响施工质量于施工进度。

2.2加大对电气工程质量的控制

(1)施工前,针对也许会影响到电气安装项目施工质量的原因,一定要在施工经过中的每一个施工程序使用有效的管理方法,严格控制,以确保整个项目的质量。针对施工工程的大小难易程度,要对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进行编制,提出合理的施工方法与工艺,选用合理的施工机械、工具,从技术上确保施上质量管理目标的完成。设计施工组织、施上方案要共同努力组织相关人员探讨并通过相关的技术、质量负责人审签。

(2)施工阶段的质量要严格控制,施工中一定要根据会审后的电气设计图纸,依照国家现行的电气项目施工和验收标准,通过审批的施工组织设计实施。

(3)“三检”制度要严格坚持执行与落实,重点位置进行监理旁站。严格推行标准化操作程序,编制跟标准、工艺规范相符的可操作质量控制流程。

(4)平时注意收集与整理资料,尤其是隐蔽项目的验收资料和验收签证,没有通过有关人员在隐蔽项目验收表上签字,不能实施下道工序,避免流于形式,埋下隐患。同时施工日志要记录好。

(5)严把材料关,跟标准不相符的设备材料禁止在项目上应用。同时做到标准施工、安全施工、文明施工。

2.3电气工程的安全管理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的方针要贯彻实施。电力企业的生命是安全,也是完成工程目标保障。电气项目工程的安全管理跟增强监狱与监督使分不开的,加强基础性工作,使安全责任的三个程序得到落实。电气项目工程的安全管理,它贯穿于施工合同签订,施工组织设计,现场平面设置等施工准备阶段,直到整个经过的活动工程竣工验收。所以,作为一个电气施工企业,施工安全管理,使员工的健康与安全得到保护,不破坏保护材料、物资,不但是管理的关键责任,也是调动员工主动性的必要条件。假如没有安全的施工条件,那么务必就不可以确保施工生产的高效率。

2.4成本管理

施工成本高低直接影响到项目的经济效益,也是项目管理的重点。在编制项目施工预算时,弄懂弄通了解好工程图纸,做到预算不少项丢项,计算精确工程量。在做施工材料计划时依据施工图纸并综合项目现实用量和项目进度,把材料计划安排好,使材料浪费减少与资金占用节约工程费用。对相同施工工程使用不一样的施工技术方案,就会对施工成本导致不一样的影响,所以在施工中要从工程实际出发对影响项目成本的部分,把工程成本控制做好,编制几套施工技术方案,对施工方案实施对比,选用施工成本相对低的方案实施施工。在施工中依据现场现实状况调整施工方案,达到施工成本降低的目的。在施工中要核对工程量,对发生现实工程量不符合预算工程量的施工工程要实施记录并找监理工程师签证。对由于项目图纸变更使工程量增加,或别的因素引发的工程量增加,使施工费用增加了或工期延长了,就以书面的方式告知监理工程师,以上各类资料都作为提出项目索赔的根据。及时报验己完成的分项项目,同时实施工程量计量方便得到支付工程款,现场签证的原则与流程要遵守,防止由于签证引乏的纠纷。

3结束语

随着电气技术的持续发展,对电气项目的管理要求也愈来愈高。如果电气项目质量存在多个问题或隐患,不可以正常稳定运行设备,就也许会导致重大事故,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快速的今天,要让电气安装项目朝着一个具备适用性、可靠性、经济性、外观优美和应用方便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马晒,杨力,刘源.浅谈如何做好建筑电气工程的管理工作[J].企业研究,2014,(12):163.

[2]俞开红.浅谈电力企业电气工程项目管理[J].通讯世界,2014,(15):87-88.

[3]陈云发.电气工程项目进度优化管理研究[D].河海大学,2006.

作者:张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