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管理特点和策略

通信工程管理特点和策略

摘要: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科学技术也在不断地进步与发展,通信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必不可少的沟通与交流的方式。科学合理的通信工程管理方法能够提升信息的传递速率,确保通信工程的高效运行。

关键词:通信工程;特点;管理

1我国通信工程管理的现状

科学合理的通信工程管理体系在我国通信工程建设的过程中起着指导性的作用,尤其是在当今信息发达的时代,通信工程作为我国建设过程中的支柱性产业,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通信工程的当务之急是提升当前管理的质量水平。现阶段,我国通信工程管理的方法和策略都是沿袭过去传统的管理模式,这种模式与当今时代信息发展所要求达到的速度不相符合,这样就容易使得管理与工程运行的脱节,不能确保整个通信工程的高效运行。我国的通信工程管理具有其独特的复杂性,改革与创新的难度比较高。通信管理人员的技术以及管理方式的落后,使得我国传统的通信工程管理无法适应迅速发展的互联网信息时代。

2通信工程管理特性

2.1技术特殊性

通信工程不同于一般的技术工程,它具有独特的技术性。因此在实际的通信工程建立和施工的过程中必须要选用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作业。作为一个专业的通信工程管理人员,必须要具备丰富的通信信息相关的基础知识,还需要具备实际的通信工程操作经验。对于一些新上岗的技术人员必须要进行前期的培训,并通过相关基础知识的考试合格后才可以上岗,上岗时需要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在现场进行指挥和指导。

2.2工序连贯性

整个通信工程的每个管理项目都是一步步紧密联系的,整个过程具有连贯性,所以要确保每一个工序之间相互配合,协调一致才能保持整体的持续运作。在整个管理的过程中,仅靠个人或则某个人的力量是不可能实现协调运作的,需要每个部门的相互配合。管理部门负责执行整个通信信息管理过程,技术部门则负责给予技术上的支持,监督管理部门则需要对管理部门和技术部门日常进行的工作进行监督,这三个部门间应互相监督,互相建议,优化整个管理过程。

2.3应用差异性

由于市场上通信工程所使用的设备类型众多,因此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会存在着应用的差异性。由于每个应用都有自己固定的标准体系,在选择设备的时候如果不注意应用中的通用型和差异性就会造成所计算出来的定额与实际不符。这种问题虽然不时常发生,但我们也应该高度重视。

2.4过程复杂性

通信工程管理具有复杂性,涉及的管理层面比较广,层次也较强。通信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着许多影响因素,项目的审批、确认、以及项目的可行性都是进行通信工程管理工作的前期内容,在前期准备中还需制定详细的项目计划书和项目进程表。这些前期的准备工序繁多且筹备时间长,其中还会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影响工程进度的开展,所以我们需要认真的对待。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需要严格控制项目的成本,监控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等。此外在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工程和施工人员的安全也是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在工程结算后,还要对工程进行评估和资金清算以及材料的盘点等。整个通信工程的每个工序都是环环相扣的,其中一个环节发生了变化,就会影响其他环节的展开和进度。另外,除了人为的因素影响到通信工程管理的进度外,自然因素也是影响工程管理进度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暴雨、泥石流、洪涝灾害等自然灾害的发生,轻者会拖慢通信工程的进度,严重者会摧毁通信工程的设备致使整个工程无法进行施工等,进而导致通信工程管理无法开展。

3通信工程管理的优化策略

3.1成本投资管理

通信工程的规模大小决定着通信工程的成本投资多少,如何有效的提高资金的利用率降低成本投入,是整个通信工程建设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首先在施工前,要请专业的工程造价人员对整个工程经济效益进行评估,要确保工程的建设是具有发展与牟利的前景。然后在规划整个通信工程的蓝图进行规划,并根据蓝图的方案,预算出所需要的投入资金。在工程进入实施阶段后,要严格根据事先的规划进行施工,在材料的选材与使用上都应与事先规划的一致。如果在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产生了额外的资金使用,应该及时记录好资金的使用用途,以及整个施工工程的可行性再进行确认,确保这一笔额外产生的资金费用不会影响到通信工程的继续建设。最后在工程的竣工验收阶段,做好工程的清算工作,应及时做好工程成本投资的核算并做好最终报表,以确定整个工程的投资成本。

3.2工程中的进度管理

合理地优化通信工程的施工程序,能够有效的提高施工工程的进度。施工工程进度的决定着工程的成本投入,进度快的工程可以有效的节省建设资金和人员费用,但在追求进度的同时还要确保工程的质量。科学合理的设计施工的程序和人员分配可以提高整个通信工程的建设进度。一旦出现脱节的现象,就应该马上进行人员和施工进度的调整,对于一些由于自然灾害等原因导致的工程拖延,切不可盲目的让通信施工技术人员日以继夜的加班赶进度,要确保施工技术人员有足有的休息时间和充沛的精力才能加快后期工程的建设进度。

3.3工程项目质量管理

通信工程的项目管理需要分三个阶段进行加强管理。第一阶段是通信工程动工前,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有关工程所需要的材料及设备和人员的安排要事先准备好,有关项目的建设要预先跟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备案和报送审批,确保工程可以如期开展。第二阶段是在施工中,首先要进行精确的预算,编制进度工作表。其次需要根据进度表严格施工,按时按质达到进度表的要求,对出现与进度表不符进程时,需要及时重新调整进度表,以及找出阻碍进度的原因。最后在施工过程中要把控材料与人力的分配和使用,控制整个项目的资金预算。第三个阶段是工程的验收阶段,在这个阶段中,管理部门需要做好工程的清算,对施工现场进行清理。并根据验收的准则对工程进行检查,以确保工程验收的顺利通过。

3.4完善通信工程的管理流程

如今,物联网技术被广泛的应用在信息网络中,发展潜力巨大。通信工程的管理应该与物联网的技术联合,优化管理流程,提高通信工程管理的效率。要想实现通信工程管理的高效运作,就必须对物联网进行完善。完善物联网中相关的传输、定位以及信息收集的环节。因此,在通信工程管理施工前管理人员需要对工程建设进行计划和调查,要了解清楚工程的建设方案以及建设目的,包括后期的运行效果等。只有对整个通信工程进行事先的资料收集和了解才能使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利用物联网的技术进行高效的管理。通信工程的管理人员应完善项目的绩效和评估管理流程,充分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通信工程的技术施工人员在通信设备的安装与调试阶段,应当严格按照上级给予的方案进行安装。在安装前可以利用物联网的优势提前对项目的整体环境进行了解。

4结束语

通信工程渗透到每一个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中,对通信工程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能够确保整个通信工程的正常运作。为了更好地的建设通信工程,我们需要认真仔细的对待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找出解决对策。在通信工程管理的过程中,需要每一个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帮助。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通信工程的高效运作,从而保证人们日常生活的正常开展。

参考文献

[1]孙亮彪.浅谈通信工程中的管理策略[J].通信信息,2015,7:196-198.

[2]王勇.通信工程管理特点分析及策略探讨[J].新聚焦,2015,5:13-14.

[3]何金悟.谈通信工程管理的特点和策略[J].新观察,2015,4:44-46.

[4]蒙继豪.浅谈通信工程管理的特点和策略[J].传播经纬,2014,9:286.

作者:曾鑫华 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河源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