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工程资料在工程管理的重要性

园林绿化工程资料在工程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园林绿化工程资料是工程建设从项目的提出、筹备、勘测、设计、施工到竣工投产等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图纸、图标、计算材料、声像材料等各种形式的信息总和,是工程管理的重要内容。

关键词:园林绿化工程资料管理重要性

园林绿化工程资料是指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过程中形成的各种工程信息记录,可直观的反映出工程管理的成果,这项工作贯穿于园林建设的整个阶段。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工程资料往往容易被忽视。在建设过程中,大部分的管理者都将精力放在了现场的施工上,抓进度、质量、安全、产值及关键目标的实现,待工程完工后才发现资料滞后,以至于影响最终的竣工验收。本文就园林绿化工程资料管理的重要性、存在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措施进行探讨。

1园林绿化工程资料的作用

1.1园林绿化工程资料提供验收依据

园林绿化工程资料,记录了整个工程的信息、数据及参数,是工程项目建设的依据。为此必须按相关规范、规定将资料编制到位、收集齐全,并且要分门别类的整理归档保存好,园林绿化工程资料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工程的验收工作。

1.2园林绿化工程资料监督现场的施工流程

园林绿化工程建设流程内,每个流程都牵涉到工程资料的产生,一份合格的资料能够直观的反映出工程是否存在质量或性能问题,例如:缺乏证明材料合格的文件、检测报告不合适、数据记录有错误等。如设计和质量现场交底,建设公司与监理单位,采取抽样检查的方法,细化检查园林绿化工程,将情况、结果记录到土方填筑的检验单中,施工公司以此为依据,纠正施工中的质量问题,及时发现未能注意的工程问题。对于项目责任人而言,就能够在根本上明确绿化工程项目中的问题。

1.3园林绿化工程资料作用于信息查询服务

园林绿化工程资源,建立了完整的资料台账,项目管理人员能够及时有效的控制绿化工程的整体。当工程资料和绿化施工保持同步时,相关的绿化工程资料,包括各项工序的资料,就会存储到绿化工程资料内,辅助进行后期的信息查询,如果绿化施工现场存在问题,就会在绿化工程资料内发现,尤其是绿化工程中有材料数量不符合的情况,很明显反应到工程资料内,极大的方便了对项目的管理。

1.4园林绿化工程资料提供了借鉴类应用

工程资料中,记录了往期绿化项目的施工技术,出现的问题以及相关的解决措施,而且资料中还反馈了与绿化项目相关的问题,其可对以后的园林绿化,提供借鉴类的服务,展示大量的绿化经验,简化了园林绿化的实际应用,真实的表达经验内容。工程资料里存储了“竣工报告”、“施工小结”等,具有自主总结的特点,项目责任人很容易忽略此类文件,其实在工程资料内,除了相关的工程数据以外,很大一部分用于总结绿化工程的内容,如:绿化的优点、缺陷等,积极学习工程资料中的内容,有利于提高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水平。

2园林绿化工程资料管理的主要内容及要求

2.1园林绿化工程可分为三部分:开工前、施工中、竣工后

(1)绿化施工之前,工程资料需要收集好施工许可证、施工图纸、施工组织设计等文件。其中施工组织设计用在绿化全过程内,各项活动的技术、组织活动的综合指导。施工组织设计安排在编制前期,待编制完成后,安排组织设计。施组编制完成后,应报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并报工程监理审批后方可实施。

(2)绿化期间内,工程资料最重要的是收集、整理,详细的有:①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出厂质量证明和试验报告;②施工试验报告;③施工记录;④隐检记录;⑤技术交底;⑥分部、分项、检验批验收记录;⑦设计变更洽商记录。

(3)工程最终的验收资料,待每项工程完毕后,收集并整理好每个部分的工程资料,之后安排竣工资料整理。如:①施工单位提供《工程竣工报告》,向监理机构、建设公司提交完工的报告,直接进入竣工验收的程序;②联系监理、设计、勘察三方,分别出示的竣工验收报告资料;③收集子单位工程质量竣工验收记录,控制工程资料的质量,同时抽查资料内容,方便后期的记录检查;④编制竣工图,具体的方法是,编制原图并绘制竣工图,凡是利用此类情况的,图面保持八成新以上。

2.2园林绿化工程资料的要求

工程资料应为原件,而在档案资料中看到的往往为复印件。工程资料使用书写方式,选择碳素墨水、蓝黑墨水,防止材料字迹褪色。工程资料字迹、图样清晰、整洁,签字、盖章。工程资料中,文字材料为A4幅面。图纸采用国家标配图幅。工程资料的纸张采用可以长期保存的。正常情况下,图纸采用蓝晒图、竣工图应该是新蓝图。所有竣工图均应加盖竣工图章。

2.3园林绿化工程资料的保管

(1)分类好工程内汇总的资料信息,编写目录后并装订,资料保管时,遵守档案的登记制度;

(2)完整、真实、的归类工程资料;

(3)根据类别区分资料,对应的档案袋、档案盒贴标签。

3园林绿化工程资料常出现的通病和解决措施

3.1管理人员对园林绿化工程资料缺乏重视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尤其是园林绿化行业项目管理人员往往对工程资料不够重视,认为资料可以不做或者后补,大大降低了工程资料的质量。解决措施:加强管理人员的意识,建立健全的施工资料岗位责任制。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做到资料与工程进度同步。在整个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及时进行资料的整理,发现遗漏和缺失,及时补救。

3.2园林绿化工程资料的缺乏性

资料的缺乏性,会导致资料指导出现片面性,无法系统、全面的反馈绿化工程的性质、质量等。在工程中,可能会因某种原因导致局部未及时施工,造成资料漏项。解决措施:应编制施工资料的汇集方案,详细规定资料“中的收集人”、“收集依据”、“收集时间”、“收集范围”、“收集要求”等,实现“收集有依据,检查有根据”。

3.3工程资料与施工进度不同步

园林绿化材料虽然投入使用,但是相应的产品合格证、质保单和材料复试结果等资料,并没有送至工程现场,不是与现场进度同步,而是事后进行收集整理,造成施工资料与现场施工进度脱节,过程技术资料失控。解决措施:应确保施工资料的及时性,在资料整理过程中,应该明确人员分工。

3.4原材料不及时送检、取样频率不足、代表数量不确切

因为试验人员水平有明显差异,为了便于资料整理,同时考虑经济因素,所以引起了试验取样缺乏的问题,导致取样不能代表整体。解决措施:提高项目人员的素质,项目部应组织参建人员参与到资料的学习中去,规范工程资料的应用,参建人员掌握原材料试验中的相关方法,如:取样操作,注重资料技术的应用。

4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城市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绿化建设也逐渐加快步伐,对园林绿化工程的质量、进度等各方面要求都会更加规范。园林绿化工程项目资料是否完整,成为评价工程质量的一项标准,如果资料不规范,就会降低工程的质量,由此,园林绿化工程资料中,提出有效的管理方式。园林绿化工程资料是记载施工全过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工程交付时期的重要资料,还是检查、验收、管理园林工程的一项依据,而且是最为原始的依据,同样也反映了施工企业的管理水平。社会需充分认识到园林绿化工程资料的重要性,完善善料管理的工作。

参考文献

[1]王涤涛.园林绿化工程资料编制之我见[J].中国科技博览,2013(38):173.

[2]高武侠.试论园林绿化工程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的重要性[J].建筑界,2013(11):186.

[3]王琼英.浅谈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1(07):134-135.

作者:秦佳丽 单位:上海秦森园林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