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甲方在工程管理中费用的动态控制

甲方在工程管理中费用的动态控制

前言

在建筑项目工程管理中,甲方提出目标,在合同拟定环节中,向乙方提出项目所要实现的目标,是合同的主导方。在合同执行完成之后,甲方需要付出资金,合同执行环节中甲方需要对项目工程中的资金进行合理管理与控制,来降低项目成本,提升项目投资效益。为此,在本文中,从甲方在建筑项目施工中的地位入手,分析甲方在项目资金管理中的动态控制。

一、建筑工程中甲方的管理重点

在施工项目管理中,甲乙双方都涉及到了对项目工程的管理,但是双方的管理重点不同,甲方在工程管理中有着比较显著的专业性。由于甲方是项目工程合同要求的提出方,甲方对乙方有着绝对的施工监督权,甲方为了得到施工效果以及项目的经济效益,在工程管理上需要进行管理的内容与乙方相比,差异性比较大,其需要管理的内容比较复杂。在不同项目中,项目的特殊性就决定着甲方的工程管理重点需要放在项目施工的进度、成本管理以及施工质量等方面。为了实现工程的利益,甲方需要对项目工程实施环节中的全部投资环节进行管理,为的就是能够在较低成本投入下实现工程施工,提升项目的效益。在项目工程成本管理中,最为关键的环节就是项目设计环节,项目的设计决定着工程的成本控制,设计阶段所占用的费用是工程总体费用的5%,但是从工程造价的影响上进行分析,工程设计能够对75%的工程费用造成影响。

二、工程管理中甲方对费用的动态控制分析

1.立项决策

在项目工程开展之前,甲方需要进行前期准备,对项目投资进行市场调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对市场需求进行可行性研究。项目决策的制定,需要符合市场发展需求,确保项目实施具有广阔的前景。然后根据实际项目的市场需求制定建设规模。第二,人力、物力投资。甲方想要做好项目决策,对市场进行调查之前需要在各个施工项目部门中增加人力、财力、物力等诸多方面的投入,需要对未来项目进行经济效益分析,实际施工中可能出现的因素进行充分考虑。第三,立项规划,对于每一个将要开展的项目进行立项规划,对项目投资进行布局,从项目实施的源头上避免重复施工,减少资金浪费。

2.项目设计

项目设计是影响着工程造价管理的重点环节,项目设计阶段能够实现技术与经济之间的对立。当拟建一个项目决策之后,就要进行项目实施设计,初步设计之后,决定了很多内容,主要包括项目规模、产品实施方案、项目结构形式、以及实际建筑标准。最后需要根据以上内容制定项目最大预算,如果项目设计不符合实际,将会对工程的成本管理带来巨大障碍,由此可见,甲方在项目设计管理中的重要性。接下来进行项目图纸设计,设计师需要根据项目的图纸制定施工预算,在于工程造价部门相互协商之后制定出整个项目的总造价。在工程设计环节中,项目的质量是第一,但是总会有很多设计人员在保障了项目质量安全的基础上,依然轻视成本,不顾成本来提升安全系数。基于这样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为施工带来经济损失。当出现这样的情况时,甲方对于成本管理的作用需要发挥出来,首先甲方需要对项目设计进行严格审查,及时发现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在技术问题上需要及时解决,在资金投入方面也要进行一一对应调查,杜绝资金滥用。针对项目设计的细节,对设计不精确、深度不够的情况,需要严格管理,减少实际项目资金投入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及时与同类项目工程案例进行对比,进而降低项目工程造价。

3.施工中的成本管理与竣工结算

当项目决策制定后,项目设计审批后,项目进入实际施工阶段。甲方对于实际施工的控制,实现施工中经济的动态管理控制,需要对合同的实施进行跟踪管理。从施工材料选购上进行分析,首先施工材料需要保障项目质量,根据实际施工需求,定量选购,杜绝施工单位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施工单位需要对施工合同条款内容熟知,明晰施工材料不合格的索赔要求。在实际施工中的成本控制,其关键点就是对工程变更进行控制。甲方的工作人员需要进行事前把关,对工程实际中的资金投入进行监控,将资金管理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工程变更是项目施工中比较常见的事,当项目决策制定之后,工程变更将会为工程管理带来较大的影响,对项目投资的带来损失,因此甲方人员需要在工程变更发生前,计算出工程变更对总体投资带来的影响,并及时制定出资金保护对策,以防止不必要的工程项目费用的支出。在项目竣工之后,工程结算需要按照合同要求来执行,当出现合同规定项目未完成的情况时,需要在甲方乙方共同协商之后,酌情和减费用。在工程结算的最后阶段,甲方还需要调查工程量计算的准确性,以及施工材料的价格合理性,实现项目工程管理的全程控制与管理。

结论

甲方在项目工程实施中的作用突出,为了提升工程的经济效益,甲方需要对工程项目的费用支出、费用使用等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管理。为此,在本文中对建筑工程中甲方的管理重点进行分析,研究甲方在工程管理中费用的动态控制方面,其中包括项目决策制定、项目设计以及施工中的成本管理与竣工结算。

作者:曲洪壮 单位: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芬选矿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