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工程管理问题探讨

绿色建筑工程管理问题探讨

摘要: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近些年,人们对于绿色的问题越来越敏感,环保的理念已经在各种宣传的渗透作用下越来越深入人心。而对于建筑的高标准、高质量的也是更加的关注。那么绿色建筑工程就成为了人们关注和议论的热点、重点,所以绿色建筑的质量管理问题也更加成为关键的点。

关键词:推进绿色建筑工程管理问题

1绿色工程管理的问题

现如今,在各个方面的宣传作用下,绿色环保的问题早就对人们的观念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而现在人们将绿色环保的问题与城市中的建筑问题相融合,则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在城市的快节奏生活中,人们注重健康,注重绿色工程是很有必要的。而绿色建筑工程给人们提供了更加环保、健康的生活环境,更加得到了人们的一致好评。人们对于高质量生活的要求和满意度的提高是政府努力的方向,也是绿色建筑工程对城市作出的主要贡献。因此,为了更好的提高绿色建筑工程在人们心中的认可度,对于其管理问题应当作出一定的探讨,提出一定的措施。

(1)绿色工程是一个脍炙人口的词汇

但是对于绿色工程的理解不同的人理解不同,对于绿色工程的理念认识不够明确,不能够全面的、针对性的看待绿色工程的概念。另外对于绿色工程,站在不同的立场上,其利益会有一定的冲突。对于政府而言,提倡绿色建筑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城市建筑,更好的为当代人民提供更加环保、健康的生活场所。那么就会要求开发商去选择绿色环保的材料,选择绿色环保的建筑方法来建设工程。但是对于工程建筑的开发商而言,他们是以赚钱、盈利为目的的。那么他们选用的材料就会违背政府的意思,去选择那些便宜、不够环保的建筑材料。政府和开发商的目的不同,就会产生分歧,再加上政府的自身职能没有发挥好优势,自然就会造成对于绿色工程的不好的影响。

(2)任何形式的工程建设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监督。

而对于绿色工程的管理问题而言,政府也没有给出完善的保障体系。在现有的绿色工程建设方面的政策里,虽然已经或多或少的涉及到了绿色工程建筑的问题,但是仍然是过于的片面、笼统。政府给出的政策不能够很好的去保障绿色工程管理的问题。并且,现有的政策中,其可实施性是很低的,仅仅是对于建筑工程中的设计的问题有一定的强制性,对于材料的选择、施工的标准等一系列的问题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并且在绿色工程管理问题当中,政府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责任制,导致现有的责任没有人去承担,更有甚者是建筑工程中出现了事故各个环节都推三阻四,没人去承担。对于建筑中的节能问题,政府也没有制定出法律,尽管在企业单位都设置了一定的规章制度,但是众所周知,规章制度的束缚性远远不如法律来的好。由此可见,缺乏关于绿色工程管理各个方面问题的具体法律,缺乏完整体系的法律法规,对于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的各个环节都无法保障。

(3)对于工程建筑来说,是很需要有一系列准确的评估系统的。

评估系统对于建筑工程而言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然而,就我国现在的情况而言,对于建筑工程的评估系统是极其单一的,并且现在的评估系统并不能形成一个体系,它们各自为阵,导致现在的评估系统都极其的片面。而针对于现阶段的绿色建筑工程的评估系统而言更加是少之又少。现有的评估系统有的只能对简单的建筑进行评估,对于相对复杂点儿的绿色建筑工程就不能很好的进行评估。对于绿色工程而言,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没有专业的绿色评估系统,没有一套涵盖的范围广阔、实用性强、适应性强的评估系统,会严重的影响我国的绿色建筑工程的管理问题,对整个的绿色建筑行业都是一个不小的影响。

(4)现在市场的管理,以传统型的人才为主

因此这种情况也就造就了现在工程管理的水平低下的问题。绿色建筑工程的专业管理人员是比较稀缺的,他们的管理水平与传统型的管理是不相同的,并且不同的工程管理需要的专业知识是不同的。传统型人才的建筑管理大多是以粗放型为主的,他们习惯了传统工程的管理模式,他们的专业知识很难符合现在的绿色工程的管理模式,如果硬让他们去以传统的模式去管理绿色建筑工程,就会对绿色建筑工程产生不利的影响。不仅仅是管理人员,就现在而言,专业的绿色建筑的施工人员也是很稀缺的。施工人员缺乏专业的绿色建筑的知识,缺乏绿色建筑的经验,对于绿色建筑中的各个规范流程部熟悉,就会导致绿色建筑管理的具体目标不能够很好的实现。并且是否是专业绿色建筑人员,会影响管理人员的判断,不能够很好的去将各个目标落实到施工人员身上去。

2绿色建筑工程中有关问题的对策研究

(1)现阶段提高人们对于绿色建筑工程的概念的理解,是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的。

而努力的提高开发商对于绿色建筑工程的认知、认可的力度,加大政府的监督职能。减少供应商和政府之间的冲突问题,就会有利于绿色建筑工程的实施。

(2)针对于绿色建筑工程作出明文规定,完善有关于这方面的法律法规。

只有有了安全稳定的法律环境,绿色建筑工程才能有好的保障。使得整个的绿色建筑工程从头至尾都有法可依、有法可循。对于那些过于笼统的法律法规进行补充、充实,而对于那些片面问题的法律法规则进行更改、修订。绿色建筑工程法律的规范有利于调节以往的政府对于绿色建筑工程各个方面干预的不正当性,从而很好的避免政府可能给绿色建筑问题带来的不好的影响。法律法规的健全和完善,更重要的是可以明晰责任制。减少甚至是杜绝扯皮的现象出现,从供应商到开发商,从管理人员到工作人员都能明确自己的责任,从而更好地去建设绿色工程。

(3)评价体系的前提是市场的准入原则。

对于评价体系的确定是对绿色建筑工程的负责任。比如根据绿色建筑管理的评价体系,对于那些企业进行评估,对于要求不合格、评估不过关的企业义正言辞的拒绝,打好坚实的门槛。尤其是那些利欲熏心的企业,绝对不允许进入,坚决的打击。而且,对于绿色建筑工程中的各个环节都有评价,对于不合乎绿色建筑管理的,不予通过。要严格的进行审查,合乎绿色管理体系的评价体系。形成一定的强制性的评价标准,有效地进行评价监督,确保评价到位、监督到位。

(4)对于绿色建筑工程的管理人才问题,是急需解决的。

引进绿色建筑工程的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去各个高校去招聘,或者去引进海外的管理人员都是可行的措施。另外对现有的传统型的管理人才可以进行培训,增加其绿色建筑管理的专业知识。即便是引进人才或者是培训人才都应当以高标准为前提,对于那些不合乎标准的人才应当不予录用,或者重新培训等。同样的对于绿色建筑工程的技术人员,也可以采用同样的方法。而这样的方法可以让企业拥有专业的绿色建筑工程的团队,对于整个的绿色建筑工程是极其有利的。另外在团队中建立等级工资制度也是很有必要的,以专业程度为依据,会激起各个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会更好的提高整个团队的质量。

3结束语

现如今,建筑行业的发展是越来越繁荣,相应的,绿色建筑管理的问题也越来越严峻。人们逐渐的看到了绿色建筑带来的好处,对其开始广泛的关注。但是在发展的同时我们理应看到问题所在,更好的、有针对性的去解决问题,管理问题,从而保障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健康、稳定。

参考文献

[1]叶锦辉.推进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关键问题研究[J].江西建材,2014.

[2]梁毅.谈谈当前建筑工程管理关键点[J].科技与企业,2014.

[3]王兴杰.绿色建筑工程管理进程中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中国城市经济,2012.

[4]金晶.绿色建筑工程管理问题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3.

作者:邓兆扬 单位:广州筑正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