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问题与对策分析

建筑工程管理问题与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国内经济飞速发展及城市化进程步伐不断加快的社会背景下,建筑行业的发展呈快速增长趋势,建筑工程管理是建筑工程企业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重要保障,是确保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手段。文章从工程管理的角度,探讨了建筑管理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典型建筑管理存在的相关问题及其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问题解决

现阶段,在国民经济组成结构当中,建筑业发展着中流砥柱的作用。这些年,社会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建筑业获得了蓬勃向前发展,建筑质量以及施工标准变得更加严格。综上所述,建筑工程管理难度巨大,形势十分严峻。工程建设时,若管理工作没有做好,会由于出现管理问题而影响正常的施工进度。从这些因素考虑,要想确保工程如期推进,本课题研究中通过不同的角度进行研究,对现阶段建筑工管时出现的普遍性问题作出全面的研究分析,为有关人员的研究提供理论参考。

1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

目前工程施工过程中,管理工作逐步摆在一个在学重要的位置,如今发展成为数不少的建筑公司能够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影响指标。不过,由于工管在国内建筑领域的实施的时间还不是很长,相关研究不够全面深入。在社会经济迅猛向前发展的今天,对建筑施工公司而言,要想不被市场所淘汰,一定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相关管理机制,如果施工过程中存在严重的漏洞,一定会对公司的经济收入和社会效益带来许多不利的影响。如今,国内大部分工程建设企业对施工管理工作尚未作出足够的重视,建设时时常发生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管力度迫在眉睫。对大部分施工单位而言,从表面上看,工管尽管比较规范有序,不过,权威性往往很弱。自1979年至今,国内很多行业都加大了对外开放力度,此时,大部分公司便把工程管理融入至工作当中去。不过,上述公司在工程管理方面的经验还不是很多,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工管便流于形式,从而对公司可持续向前发展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

2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现除非,就国内情况来看,社会经济发展空间巨大,有力促进了建筑工程等有关行业蓬勃向前发展。从国民经济角度来看,建筑行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工程建设产生的推动作用持续加大。不过,在工程管理方面依旧还有了一系列缺陷与不足,导致对建筑行业的持续向前发展带来了十分不利的影响。

2.1开发商的问题

开发商的目标就是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获得高利益。开发商在施工过程中缩减开支、偷工减料、削减劳动力、无故加班等现象都十分常见,加上很多施工人员在工作上不用心,这些因素都是影响建筑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

2.2管理人员的问题

从国内情况看,对工程进行管理时,人员安排不能跟上形势发展需要。大部分工程管理工作者的看法是,哪怕是不具有先进设备,依然可以进行工程建设。所以,在工程建设时,如果不用先进的机械,也能够近期推进并确保工程质量。大部分管理工作者由于上述思想的影响,从而造成出现了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与此同时,从工程管理角度来看,部分管理工作者并不具备较强的专业水平,且文化层次比较低,所以,管理工作者数量不足成为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与此同时,部分用于工程建设的机械、建设用材、施工技术等不具有良好的创新性,因此,一定程度上造成工管不到位问题的出现。

2.3施工人员的问题

现阶段我国建筑行业中多数施工人员均为农民工,他们的素质和学历都比较低,专业技术能力和水平也比较差,加上企业在施工之前并没有对其展开培训,因此,这些施工人员走入施工岗位以后,会对施工质量产生严重影响,同时施工安全也得不到保证,对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这无疑为工程管理工作带来了困难。

2.4管理技术的问题

我国现阶段建筑行业的整体科技水平并不高,这是目前我国建筑行业的基本国情,因为建筑企业的科技水平落后,加上不能在科学技术上加大投入,那么这个企业就很难会追上其他企业,最终只能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在建筑工程建设中,技术落后必然会对施工质量造成严重影响,甚至还会带来其他方面的一些难题。

2.5管理制度的问题

目前我国建筑施工管理制度还不完善,国家也没有颁布相关相应的法律法规,现有的法律法规不能得到及时的完善。在这种情况下施工管理上必然会出现一些问题,例如企业施工过程中原材料质量得不到保障,在施工过程中盲目加快进度,施工检查工作不到位等,这些问题的产生必然会对建筑质量造成威胁。

3建筑工程管理问题的解决建议

虽然工程管理中存在很多问题,但是这些问题都能通过技术手段进行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很多问题的出现并没有得到良好的解决,因此笔者针对现阶段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如下解决建议。

3.1开发商问题的解决对策

面对开发商的问题,首先应该不断提高开发商的知识水平与思想道德水平,从大局出发,不能过分追求经济利益,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施工,同时还要提供一些质量有保证的设备、器材以及工具,这样才能真正减少施工现场安全事故的发生,从而有效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

3.2管理人员问题的解决对策

为了使我国工程管理水平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应该重视管理人员综合能力的提高,首先,应该定期组织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在培训过程中针对新技术、新规范及新材料的使用进行交流和学习;其次,对施工人员的沟通能力与协调能力加以培养;第三,对各种新技术与新工艺进行开发,加大力度对优秀的技术管理人才进行挖掘;第四,明确奖惩制度,提供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3.3施工人员问题的解决对策

施工人员在建筑工程工作人员中占绝大部分,因此提高施工人员知识文化水平与思想道德素质非常关键,应适当增加一些技术培训课程,加强安全教育力度。同时对于新录用的工作人员,应注意对技术与安全的培训和教育,所有施工人员只有通过培训考核合格之后才能正式上岗。此外,应注意培训要做到内容合理、适时适地,重视效率。

3.4技术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

目前我国很多建筑企业的技术管理工作还比较落后,面对这种情况,这些企业应该不断加强对技术工作的投入力度,不能专注于眼前利益,加大资金与技术上的投入,这是提高建筑施工效率与施工质量的关键所在,这样才能使很多管理技术上的问题迎刃而解。

3.5管理制度问题的解决对策

在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应严格按照建筑工程管理的相关原则施工,对每个施工环节进行严格控制,及时消除存在于建筑工程中的质量隐患和问题,有效预防发生建筑工程质量问题。具体来说,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工程管理原则进行施工,这样才能对建筑工程的施工效率与施工质量进行保证,最终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效益。

4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管理在建筑施工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尤其是一些规模较大的工程更需要进行有效的管理,这时提高建筑建设效率与质量的关键所在。近年来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工程管理的作用开始凸显出来,因此笔者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建筑工程管理经验,针对目前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建议,以期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的质量。

作者:陈进艳 单位:厦门旅游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