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技术创新实践

建筑工程管理技术创新实践

摘要:企业要想能够得到不断的发展,需要不断的创新,针对于企业来说,创新则是重中之重的内容。在建筑行业中,对于工程技术管理进行创新能够让企业资源达到最优化配置,带动企业经济效益提高。在本文当中,主要针对我国建筑工程管理技术创新实践做出全面分析研究,并且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下文中一些内容,希望能够给与同行业人员提供一定价值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技术创新分析

针对于创新来说,它是各行业发展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在建筑企业中,工程管理是一项十分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建筑行业工作效率全面提高的动力。建筑企业要想得到全面发展,需要不断对管理内容作出创新,并且也需要将创新成果应用到实际中,从而实现建筑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也能够带动我国社会经济水平不断的发展。

1分析建筑企业管理技术创新中的问题

随着最近几十年我国经济的发展,带动建设步伐全面加快,同时在我国一大部分建筑企业当中,普遍采取加大创新目标以及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效果也较为理想,现阶段在建筑企业当中,在对技术进行创新过程中普遍存在着以下方面问题:第一是由于建筑企业创新实践性活动和工程之间具有脱节情况出现,并且建筑企业在进行创新过程中整个创新模式并不够系统化。第二是在建筑企业当中,普遍存在着重视经营,然而却对技术创新给与忽视,一些技术创新工作人员在企业中的待遇和工作条件需要进行改善。第三是在对建筑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中,由于所投入的资金存在限制,同时科技投入也存在不足,导致建筑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缺少技术和经济等方面的支持。

2针对于建筑工程管理创新措施分析

2.1分析成本管理和创新

对于工程合同来说,在进行签订以及洽谈过程中需要对合同中的细节给与重视,同时也需要将工程之中有关的投标成本预测工作精度做出提高,对合同中的一些细小环节内容给与重点分析,对合同存在的不合理内容有效避开。在对合同签订完成后,需要对合同中的内容作出细致探讨,合同中所存在的刚性条款需要研究出解决措施,然而对于所存在的开口性条款则需要寻找出相应的索赔方式。在对合同进行实行中需要对工程队伍进行合理选择以及选择合理的施工材料及质量管理措施,工程项目施工完成后对尾款索赔事项进行结算,从而对有关成本进行降低。对于工程中所需要进行维修方面工作需要妥善处理,对客户提出来的质量问题做好及时处理,对工程后期索赔进行降低。

2.2分析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和创新

对于相关企业来说,如何做好技术管理和创新工作可以参考以下方面几点:一是需要对相关技术人员进行有效组织到一起,做好技术方面的培训,尤其需要对技术规范和标准进行明确,同时对施工中的管理技能以及执行能力进行再学习。二是不断对施工技术编制水平进行提高,建筑企业工程技术部门需要组成工程各项技术方案编制小组,从而对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来进行编制。三是需要探讨出满足建筑企业技术管理施工标准以及质量验收标准,最好做到图表化。四是需根据建筑企业实际情况研究开发出具有含量高的施工技术和施工工艺。

2.3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以及创新

针对于建筑工程项目来说,在进行质量管理和创新的过程中需要做好以下几点内容:一是在建筑企业中需要对质量管理进行全面推进,同时也需要树立起一个科学质量关,对工程质量管理进行不断提高。二是建立起一个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对质量管理人员的责任作出明确,同时也需要划分出工程质量控制关键点,通过对工程特点以及质量通病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制定出相应对策。三是需要采取一些先进质量控制技术和方法,从而能够建立起满足技术需要的施工工艺标准。四是在建筑工程当中,需要对质量管理的流程进行严格掌控,全面提高施工质量的事前、事中以及事后管理,从而能够保证建筑工程施工整体质量得到提高,带动我国社会经济水平全面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2.4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以及创新

一是需要将项目的管理进行重点掌控,从而对企业社会形象进行打造。在对项目进行承接后,需要根据项目自身情况以及特点从而充分合理的分配施工材料以及资金等,选择合适的项目经理以及施工班组,为了能够对项目质量提供保证,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一些创优的工程项目活动,从而也能为企业打造出一个良好的社会形象。二是要不断加大工程项目技术含量的投入,对企业竞争力进行全面提高。针对建筑企业来说,必须根据企业自身实际情况以及特点制定出一个长远的发展目标,同时也需要不断对企业自身业务范围进行拓展,根据某一个专项作为企业的主要经营方向,从而能够承接一些具有调整性的建筑工程项目。对于建筑企业也需要找出适合自身发展的目标,同时不断对经营方式以及管理方法进行强调,对自身管理理念进行提高,最终带动企业竞争力得到加强。

2.5建筑企业经营管理创新措施分析

针对于建筑企业来说,自身管理方式对比其他行业之间存在着较大的灵活性,建筑企业不可以仅采取一种单一的管理方式,必须要根据工程合同的内容以及项目特点来做出灵活的管理,在这之中,现代化的建筑企业管理方式则是较为推崇的,同时也可以将这些管理方法应用在建筑各种活动后。并且建筑企业可以建立起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预算定额方式,对企业每一个季度或者每个月做好经营成本核算工作,更加方便企业对项目成本进行管理控制,因此针对于建筑企业来说,需要对其给与足够的重视,从而保证企业能够得到全面的发展。

2.6建筑企业管理理念以及创新措施

在科技发展的同时一种无为理念逐渐的被大家所认识,通过采用互联网能够在企业内部当中形成一种无为管理方式,保证每一个人都是管理者,同时信息传递也更加方便快捷。同时无为管理在建筑行业中也得到了广泛关注,每一个工作人员和企业在市场中需要具有居安思危的意识,严格要求自己,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企业和员工得到长足性的发展,保证企业社会利益和经济利益得到提高,带动社会经济水平发展。

2.7建筑企业管理体制的创新分析

现如今建筑企业管理可以采取逐层管理方式,这样也有助于企业管理,同时也能够方便项目独立运行。并且建筑企业管理控制也需要放置在财务、合同以及材料等方面管理,通过制定出企业项目管理流程,进而不断完善建筑企业每层之间的管理责任,更好的对建筑企业的考核机制进行完善。并且也需要对企业发展模式以及运营模式进行提高,带动企业资质能够得到升级,促进企业得到发展壮大以及带动企业经济效益水平提高。

3总结

面对激励的市场竞争建筑企业必须对劳动成本以及材料成本进行妥善管控,同时也需要对技术创新主体缺失问题进行解决,只有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建筑企业够具有创新战略、自主研发能力,同时也能带动建筑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得到全面提高,通过对核心技术进行掌握,快速占领市场,保证企业能够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具有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李炜.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技术的创新策略[J].四川水泥,2015,12(24):120-124.

[2]颜士军.浅谈创新思维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城市地理,2014,12(24):147-151.

[3]陈兴斌.浅谈建筑工程管理技能的创新[J].科学之友,2010,12(24):105-108.

[4]丁连昌.浅谈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创新思维[J].城市建筑,2013,12(24):109-112.

[5]李旻.我国建筑业实施Partnering模式的合作策略选择与管理机制问题研究[D].东北财经大学,2013,12(24):

作者:吴艳萍 单位:江西春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