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重要性及途径

建筑工程管理重要性及途径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建筑工程管理的内容及重要作用,然后一个工程为例,细致讨论了提高建筑工程管理效力的具体对策,旨在为相关的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管理管理途径

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和材料科研成果的出现,使得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施工技术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改变,有效地对建筑工程进行科学地管理,管理细致到各个工程项目的具体工作,能够切实保证在施工技术和工程物料动态革新的过程中建筑工程的质量。由于从事建筑工程施工的工作人员的受教育程度偏低,其中学历较高的工作人员在工程技术方面的能力卓越,而管理能力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从整体上看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亟待完善和优化,高效力的建筑工程管理对策还在探索之中。

1建筑工程管理的内容极其重要作用

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成本管理和质量管理以及安全管理三个方面。关于成本管理方面,科学有效的管理工作能够对建筑工程的成本预算进行高质量的控制,从而降低工程造价,进而能够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将建筑工程单位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关于质量管理,工程的质量管理直接决定了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和使用安全,对建筑工程的质量进行严格管理,能够切实保证工程的质量符合行业的相关要求,从而避免工程质量不过关而进行返工而延误工期,进而能够为建筑单位本身和建筑物的使用者双方提供利益上的保障。关于安全管理方面,安全第一是所有行业进行生产的首要原则,对建筑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方面的管理,能够为施建过程中的作业细节提供安全上的保障,从而能够降低建筑安全事故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失。总之,建筑工程管理对于工程的成本、质量和安全方面都非常重要,良好的建筑工程管理手段对建筑工程本身和建筑施工单位的效益都有保障作用。

2建筑工程概况及提高建筑工程管理效力的对策

2.1建筑工程概况

项目名称:某市区旧区改造工程建设地点:本项目位于某市区旧区改造工程,建设地点位于该市中心。本工程由1号房、2号房、3号房组成,总建筑面积39228.49㎡,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6179.89㎡,地下建筑面积为8686㎡,1号房由地下二层和地上二层组成,2号房地上29层、三层裙房和地下二层建筑组成,3号房由地上二层和地下一层组成。本工程绝对标高采用吴淞高程,±0.00相对绝对标高2.78m。本工程基坑围护结构采用地下连续墙宽700mm地墙。现场场地较平整,地面标高在2.61~3.11m之间。本工程地下连续墙共计58幅。

2.2提高建筑工程管理效力的具体对策

(1)加强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者的管理意识。

该工程项目中涉及到多个单独的房屋建设,并且每个房屋的楼层高度不尽相同。所以管理者必须要提高其管理意识。为了加强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者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之前,施建方和委托方要对建筑工程管理的负责人进行工程技术和管理业务两项能力进行考察,从而提高工程管理工作者对管理工作的认识,进而通过高效的管理对工程质量和施工速度进行保障。加强工程管理工作者的管理意识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首先,施建方和委托方要对工程项目的主要负责人进行工程管理工作方面的考察,具体可以通过试题的考核和面试问答两个方式来进行,同时对该管理人员过往的管理行为和管理成果进行客观的分析和评估。第二,工程管理人员要对自身的管理水平进行提高,可以通过网络对相关的管理知识进行学习和补充,从而保证自己在管理工作中能够有科学的理论作为指导,进而提高管理的有效性以保证工程的质量和施工速度。第三,依照建筑行业的法律法规对工程管理工作者的管理能力进行考核,相关职业资质认定部门将管理学的基础知识作为工程管理工作人员资质认定的一项考核内容,从而切实引起相关从业人员对工程管理工作的认识。此外,建筑领域中的相关工作者,将丰富的建筑管理经验和管理学以及建筑施工实际工作相结合,编撰成一本供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者进行实际管理工作参考的教学资料,从而能够为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者提供切实有效的理论指导,进而避免了系统学习管理学知识耗费大量的时间。

(2)加强建筑工程管理体制的优化工作。

该项目工程总面积非常大,管理内容繁多,所以要构建全面的管理体制。为了加强建筑工程管理体制,对建筑管理体制进行深度优化,从而能让管理体制明确并且科学合理,从而为具体建筑工程管理执行者提供明确的管理政策,进而实现工程管理工作能够在一方的明确指导下完成,最终实现了管理工作的科学有效执行。具体的管理体制优化工作建议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进行。首先,明确工程管理工作者的直属上方。一般情况下,由施建方的最高行政机构丢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者问责,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者在实际工程施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直接与上级管理机构汇报协商。对于委托方对建筑施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具体工作的改进要直接与施建方的最高行政机构进行沟通,具体的问题的解决方案和建筑改进工作方案由施建方最高行政机构与工程管理工作者进行沟通和执行,避免委托方对工程管理工作的直接干预,从而能够减少多方命令和建议给工程管理工作者带来的困扰,进而能够提高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效率。对于委托方对于施建方工程管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满,可以相关建筑工程资质认定部门进行施工管理工作意见仲裁。第二,在具体的工程管理工作中,要亨利工程管理小组,对工程进行若干部分的切割,不同的部分由不同管理工作者进行管理,整个管理工作中实行专人专责,从而提高管理工作的效力,进而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

(3)加强建筑工程管理制度的完善工作。

该工程项目有多个房屋建筑构成,每个房屋的具体施建方法也有差别,所以其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和成本管理都需要在工程施建过程中逐步完善。制度的管理是最佳的管理方式,有明确的管理制度对各项管理工作的内容和细节进行科学合理的规范,管理工作人员可以将被管理者的行为与相关管理制度中的具体内容进行对照,从而对被管理者的行为和计划进行指正和指导。具体的管理制度的完善工作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首先,管理制度的制定要收集制度中涉及到的每个工位的工作人员,从而保证管理制度制定的可行性,进而能够提高从业人员对管理制度的认同感,最终有利于管理制度的推广和执行。第二,管理制度的执行要有专门的人员对其制度的执行进行监督,从而保证管理制度能够切实起到管理作用,进而能够保证管理工作的效力,最终有利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和按时交工。此外,管理制度要根据每个工程的特点进行适当的修正以符合实际工作的需要。

3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对于建筑物的质量有决定性作用,只有对工程项目进行有效的控制,才能够将工程管理工作落实到位,从而对建筑工程的质量提供保障,所以相关工程管理负责人要加强对项目控制的研究工作。为了能够提高建筑工程管理水平,进而建造出高质量的公共基础设施,提高建筑单位的信誉度,相关工程管理工作者要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既要对建筑工程设计有细致的了解,又要对工程施工技术监督有所掌握,并且还要丰富自己管理学的专业知识,从而能够将管理学中的理论知识科学地应用到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当中去,进而提高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水平,最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郦鑫 单位: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住建局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