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中问题及对策 

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中问题及对策 

摘要:现如今伴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我国的新农村建设工作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相关工作问题直接影响着我国整体的水利工程发展和进步,尤其是在建设和管理方面,未来的发展方向要倾向于节约型,我们更应该对小型的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和建设问题起到一定的重视,努力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技术能力和不断完善相关有效的管理方法。本文将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然后给出相关的有效解决方法和对策。

关键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对策

引言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所涉及的内容都比较广泛,而且新疆地处的环境也相对偏僻,涉及的内容点也相对较多,这就导致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管理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针对百姓们的饮水和灌溉技术还有小型的水库、蓄水池、灌溉区和引水工程等等相关的问题和内容。这是我国新农村中农业发展的重要条件和核心内容,并且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农民的生活和劳作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做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中的具体化操作步骤[1]。

一、在面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的发展和进步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的发展和进步一直都关乎着我国的新农村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并且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一直以来都是水利工程事业中的基础实施内容,它的进步和发展不仅仅能够帮助进一步加快当地的农业事业的发展进程,还能够有效地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水平。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问题指的就是农村的饮水、灌溉、蓄水、抗旱等等一些与水相关的重要的工作内容。这些工作的内容与农民的生活分不开,都是非常重要的方法和内容。但是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中还是存在着很多问题,这也会对农民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本文以下内容将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中出现的重要问题加以深讨:

(一)农民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工作还没有起到足够的重视,管理职责没有明确

对于传统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现阶段仍然采用的是旧时的粗放管理形式,设置上缺乏一定的专门监督和管理部门,而且没有进行一定的改进和完善,所以经常性的出现一些问题:就像技术灌溉中的设备的老化和年久失修问题,供水管道没有进行及时更换而遭到严重腐蚀,管道腐蚀过后的水量流失,还有就是一些设备已经存在问题但是还在坚持使用。我国其实政策上要求农民参与到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中去,但是还是有很多农民的参与意识不够积极,再加上制度上的不完善就会大大降低农民的参与度和关注度。这就明显证明着农民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工作还没有起到足够的重视,并且管理职责没有明确地进行划分。这部分人员认为该项工作还不能有效地连接他们的经济利益所以直接选择忽视掉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内容。

(二)农民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工作不熟悉造成工作效率低下,运营不善

现如今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过程中由于组织内容上的不完善和不健全往往导致管理运用的形式单一,这样就大大降低了工作的效率,逐渐打消工作者的主动性和参与性,无法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项目完整地进行下去。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中没有设立一些专门的管理机构,一般就是村民自主进行管理,还有一些地区根本就没有管理人员,这样就会造成这方面人员责任感的缺乏,就更加谈不上为农业发展做出实际性的经济效益。而且一些管理人员过分看重建设而忽视管理。(多个)农民缺乏一定的管理维护意识,并且业务能力水平不高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中的管理人员一般都不具备较高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思想上还会存在一定的懒散性,没有自主学习意识,整个队伍的人员水平就会整体下降,而且基层人员缺乏相关的实质性经验,深造机会少,不能承担重要的工作内容。缺乏资金上的优势,也没有足够的宣传力度。

二、在面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的进步和发展过程中能够积极实施的有效应对手段和方法

(一)完善和健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的工作机制,明确人员的职责权限

如果想要改善现阶段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进程,首先需要做的就是明确人员的职责权限做到分工明确,不同的人员要有针对性,对自己工作的内容慢慢加深研究和理解,逐渐掌握这方面有效地重要方法。明确工程实施的主体,应该有效地做到政企分开管理,采用世界上先进的、科学的、合理的新型思想理念,不断提高工作的效率,从而发挥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真正意义所在。管理人员要及时地发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问题,一旦发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中的严重事故,就要根据指定的相关规定和流程走正规化的办事手续,不能想当然或者随意更改操作步骤,做到规范化、科学化、理性化。遇到严重的过失要追究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的责任,明确具体每个人的工作的内容和职责,有效地维护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的发展内容,帮助农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最大限度的实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的重要性意义,无论上经济上的利益还是社会上的意义。此外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也要满足其他各项事业的发展需求,积极配合做到共同发展[2]。

(二)积极转变原来的传统理念,进一步提高农民的参与性和积极性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是我国的新农村建设中重要的工作内容,它能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实施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要积极落实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工作,严格把关各项方针政策的实施,不断完善和健全这方面的工作机制和理念,准确地掌握该项工作的中心点,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还要深化改革机制,建立多元化发展方向,不断激发农民的办事积极性,争取资金和政策上的全面支持,为以后的发展提供坚实的能源基础。

(三)管理和建设相分离,培养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专业化的人才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农田水利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而农田水利工程一般都是具有长期化要求的工作内容,所以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中,我们要保持着可持续发展的远大目标,不可因为一定的局限性遏制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发展和进步。定期和不定期的对各类型人员做系统化的培养和教学,提高他们的综合办事能力和专业化素养。还要大力提倡和应用新型的技术和设施,保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化的发展随时都能跟得上时代的脚步。并且要根据实际的市场机制和具体工作内容,完善用人机制,鼓励专业化的工作人员不断提高自身优势化水平,自主学习,保证整体的人员能力总值。同时采用管理和建设相分离的模式,不断维护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的规范性、合理性和科学性内容[3]。

结束语:

我国的水资源虽然丰富但是却存在着严重的分配不均问题,所以我国的治水工作一直从未放松过。中国新农村的发展中是当今国家发展的核心问题,主要缩短农村和城市间的差距,所以一直以来都是我国政府和党关心的重要话题之一。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问题就是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内容组成,我们重视这方面的内容的建设和实施,加大对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处理建设改进问题,既要保障这方面工作的正常运用还要不断创新和发展这项事业的新格局,发挥它的最大作用为我国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和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改进的过程中要保证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正确的、科学的、有效的应对方案,这样问题才能迎刃而解,不费吹灰之力。

参考文献

[1]李芹,吕建国,刘瑞凤.试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及对策[J].中国外资,2013,22:203-204.

[2]崔世彬,张庆华,马静,曹三海.泰山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存在问题与发展对策[J].水利科技与经济,2011,08:38-41.

[3]贾燕.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护管理的对策措施[J].安徽农学通报(上半月刊),2011,21:135-136.

作者:刘建刚 单位:奇台县半截沟水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