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问题及规范化措施

建筑工程管理问题及规范化措施

摘要: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贯穿在工程施工的每个阶段,借助管理职能可以更好地调控工程施工中的各项施工技术,并降低建筑施工成本、提高建筑施工质量,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分析了建筑工程管理中潜在的各项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规范化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潜存问题;应对措施

0引言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公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各界对建筑工程质量和数量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而建筑行业必须加强工程管理水平来满足发展需求和促进自身进步。建筑工程管理的最重要职能是全面管理、控制建筑工程,它也是建筑行业稳定发展的保障和主要工作内容。然而,在实际建筑工程管理实施过程中仍潜存着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会制约建筑工程建设水平和管理精度的提升。所以,应该依据建筑工程管理的实际特点,综合分析建筑行业的工程管理情况,并针对性地提出规范化措施,以增强建筑工程管理的有效性,完善建筑企业的工程管理工作,提升综合价值。

1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潜存不足

1.1忽视工程进度管理问题

影响工程项目施工进度的因素较多,例如出现工程施工环境、施工材料和人力供应及设计的变更等问题后,工程承包商并不能积极地解决上述问题,进而引发了工程质量问题;此外,建筑工程的进度会直接影响工程项目质量和成本,人们认为增加建筑成本可以加快建筑施工项目的进度,但是工程承包方并未全面考虑它们之间的关系,通常为了追赶工程进度而忽视了实际成本,或者仅重视工程施工质量而从本质上忽略了施工进度。

1.2管理人员的质量相对较低

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人员是影响建筑管理工作的重要因素,他们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提高。然而在实际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管理者的自身水平很难达到实际需求,例如管理者的道德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相对较低,时常出现收受贿赂的现象,这些也都是严重影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因素。

1.3施工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

当前,农民工是我国建筑行业的主要施工人员,多数农民工的素质较低、学历较低、专业技术水平也相对较低,与建筑工程施工的要求差距较大;另外,多数农民工在上岗前并未接受企业的高质量培训,有些人员接受过培训,但是未达到预期标准,致使他们在施工岗位中单纯地卖力气,再加上他们缺少专业技术、不重视工程施工安全,也会影响建筑工程的施工安全、施工质量和他们的人身安全,这都增加了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难度。

1.4科学技术管理水平相对落后

当前,建筑施工的科技水平整体偏低,已经成为我国建筑施工行业的普遍现象。科技落后是建筑施工企业的致命伤,如果不加大科技投入,企业将会很难追赶其他企业,还会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淘汰;建筑施工技术落后将会直接影响施工管理工作和施工质量,严重时会引发其他方面问题。

1.5欠缺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

我国建筑行业处于逐步上升阶段,但各项施工管理制度尚不完善,仍然缺少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和相应的施工管理者,甚至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并未得到完善和及时更新,这种现象会直接反映到建筑施工工作中,如果缺乏必要的规范性措施,建筑施工管理该组将会出现各类问题,例如施工中所用原材料质量无法保障,盲目加快施工进度,对建筑施工工作的检查不到位等,显而易见,如果建筑施工过程中存在上述问题,施工企业将无法产出合格的建筑。

1.6成本控制问题

控制建筑工程项目的关键阶段是建筑设计,设计阶段的浪费也是最大的浪费,多数重点工程或者形象工程的筹建任务较紧,通常由领导在短期内决定,缺乏施工方案比较和经济论证分析,一旦审定通过施工方案便进行施工设计,从而造成了大量浪费;由于很难控制建筑工程的设计标准,造成严重浪费;有些设计者缺乏较强的责任心,提高建筑工程涉及到安全系数,进而引发资源浪费。

2规范化措施

2.1严格管理建筑工程进度

通常情况下,因建筑工程项目较为特殊,建筑施工进度和工程进度计划常会融合在一起来反馈工程计划,并将其作为分析建筑施工进度的主要依据;一般通过比较工程计划和工程实际进度来寻找计划进度与实际执行过程中的偏差,并评估、分析引起偏差的原因,以及这些偏差对工程项目目标的影响程度,并组织承包商、监理单位及有关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调整建筑工程进度计划。

2.2解决管理人员的问题

建筑工程的难度较大、施工量大、施工流程复杂,因此对施工管理者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筑企业要提高选择管理者的标准、薪酬,重点聘用具备高素质的管理者,这样可以显著降低管理工作成本、提高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最终提高建筑企业的销售额。

2.3提高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

建筑一线施工人员在建筑施工者中所占比例较大,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知识文化水平普遍较低,所以应着重提高一线施工者的知识文化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重点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和建筑施工技术培训;针对新录用人员,应增强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当他们通过考核后才能上岗工作。

2.4加大技术投入,运用新型管理技术

现在,我国很多建筑企业所用的管理技术较落后,这些企业应着眼于全局,逐步加大对管理技术的资金投入,以提高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从长远来看该项技术投入会给建筑企业带来巨大回报。建筑企业应积极学习数字化和信息化科学技术,借助先进的科学技术创新管理模式,其中新型计算机设备实现建筑工程现代化管理的基础性因素,运用计算机设备来设计、验收工程项目是建筑工程管理的必然趋势。当前,诸多科研人员已经研制出各类工程管理软件,有些国家甚至已经开发出转向软件来管理建筑工程成本,这些管理软件均已被广泛地运用到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中,而事实证明将计算机管理系统应用到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可以有效提高管理水平、质量和效率,同时还能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

2.5严格管理和核算工程成本

成本管理是影响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要因素,且已受到建筑施工、设计和规划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其中工程管理工作的本质特征是项目成本管理,严格管理和核算项目成本的方法如下。①工程项目负责人应清醒地认识、明确地了解成本责任,时刻保持成本管理意识,并实施成本责任。②严控施工队的成本分包行为,建筑工程项目部和施工队之间形成了劳务关系,他们依据合同来结算各项费用,而项目部有权监督管理施工队的现场管理、工程进度以及质量安全等问题。

3结语

建筑行业是我国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要想充分发挥建筑行业的支撑作用,必须进行科学的建筑工程管理;建筑企业应该把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确定为核心工作,在顺利完成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监控的前体现,着力提高建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建筑企业应该将提高工程管理质量作为突破口,深入探寻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潜在的不足,并制定针对性的规范化措施,以提高过程管理质量、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丁杰.试析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的有效举措[J].科学中国人,2015(8):70.

[2]孔令东.如何提高建筑施工管理水平[J].中外企业家,2014(32):176.

[3]邢炜.试析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管理和施工质量[J].山东工业技术,2015(1):139.

[4]朱阳.试析如何提高我国建筑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水平[J].经营管理者,2013(4):328.

[5]周宗涛.加强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措施[J].门窗,2013(2):285+288.

[6]解丰年.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举措[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11):225.

作者:刘阳 魏强 单位:淮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