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问题与对策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问题与对策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主要指水库、电灌站、塘坝、渠道、机电井和水闸等基础农田水利设施,不但直接关系着农村的生活饮水及耕地灌溉,而且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改善农户生活条件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时期,做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对加快新农村的建设意义重大。

1新时期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管理权责不明,管理制度不健全

管理部门对农田水利工程采取粗放式的管理方式,没有安排专人负责管理与维护,导致水利工程设施老化程度严重,降低了水利工程的抵抗旱涝灾害的能力。同时,管理部门重建设轻管理的思想较重,没有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影响了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转。

1.2运营投入较少,管理效率低下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运营主要依靠水费收入和集资来维持,但水费价格较低,无法满足水利工程正常运转的要求,而集资也因为家庭情况差异和地区经济水平差异而无法顺利进行。同时,很多管理部门仍然采取单一的运营方式,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缺乏积极性与主动性,降低了水利工程的管理效率。

1.3管护主体模糊,管理人才缺乏

农田水利工程投入运行后需要由政府、基层组织和农户共同管理,但是实际上管理主体非常模糊,各方均没有在管理与维护中投入更多资金与精力,无法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作用与价值。同时,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人才较少,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较低,缺乏实践经验。

2新时期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问题的对策

2.1明确管理权责,健全管理制度

新时期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投入运行后需要采取不同的运营管理方式,确定水利工程管理主体,合理划分产权与分配水权,明确各自的权责。例如,在水利工程建设完工后,水利工程所有权和使用权全部交给当地政府或者基层管理组织,提高管理责任意识;对水利工程设施采取买断经营的管理方式,将资产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全部转让,按照市场规律进行经营运作,由管理主体自行进行管理与维护;对水利工程采取承包租赁制度,允许承包企业合理收取水费作为收益,并将部分收益作为水利设施的管理与维护费用。同时,水利工程管理部门需要健全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如水利工程设施巡检制度、安全事故追责制度和水利设施维修制度等,在增强管理人员责任意识的同时,确保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可以有序开展。

2.2加大运营投入,提高管理效率

管理单位需要多方面筹集资金,确保可以及时更换老旧的水利设施,确保水利设施可以发挥其功能。例如,管理部门可以在物价部门核定范围内,依据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合理提高水费价格,增加水利工程管理资金;组织用户进行集资,为用户提供优惠服务,从而增加水利工程运营资金的来源等。同时,管理部门需要在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中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农户积极参与到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工作中,并要求政府对农田水利工程管理进行资金补助、政策扶持和法律保护,并做好管理部门、基层组织和农户之间的管理协作,进一步提高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的效率。

2.3注重人才培养,做好设备维护

在农田水利工程管理过程中,管理部门需要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帮助管理人员积累经验,接触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理念,满足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的需求。同时,管理部门需要加强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工作,定期对水利设施进行检修,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故障隐患,及时更新老化的水利设施,从而保障农田水利设施可以安全高效运行。

3结语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农田水利灌溉和农户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在保障农业生产和推动农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政府给与政策支持,管理部门加大资金投入和管理力度,农户积极参与管理工作,才能真正提高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的质量,充分发挥农田水利设施的作用与价值。

作者:田素清 单位: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