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思考

建筑工程管理思考

摘要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迅速提高,我国建筑业也在快速的发展中,这就导致建筑企业在不断增加,使建筑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就需要建筑企业能进行良好的工程管理,将工程管理放在企业的核心位置。本文阐述了建筑工程管理主要的影响因素以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问题;措施

随着建筑业的不断发展,建筑业的管理体系也在不断的完善,建筑工程管理也在不断的发展中,逐步形成了一定的管理模式,但是,在如今建筑企业使用的管理模式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这就需要建筑企业对工程管理进行不断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和社会发展的需求。

一、建筑工程管理的主要影响因素

1.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素质

不管是任何一种建筑工程,在整个建筑工程中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是主要的参与者,也是起到决定性的因素,因此,在建筑工程整个管理的过程中,起到直接的影响因素的就是施工人员的素质和管理人员的素质,建筑工程的实用性和功能性都取决于管理者和施工人员。另外,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也对工程质量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监督人员的监督职能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保证了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施工人员的素质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

2.机械设备

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中所使用的机械设备也在飞速发展中,在建筑工程中已经实现了机械设备自动化,这样可以在本质上保证建筑工程的进度,将工期最大程度上的缩短,并降低了建筑工程的成本;高科技的机械设备在一定程度上对劳动强度进行了降低,也提高了建筑工程的质量,先进的机械设备可以完成施工人员不能完成的任务,这样更加有利于建筑工程的管理。

3.材料的质量

建筑材料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建筑质量的好坏,在建筑材料进入施工场地之前要进行严格的审核,还要进行相关的性能检测,从根本上保证建筑材料的质量,进而保证建筑物的质量。

4.安全因素

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安全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在施工单位要严格的抓好安全生产,并建立完善的安全施工管理体系,并保证各项制度能够严格的被执行;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要进行严格的督促,建立健全的施工管理制度。只有保证施工过程的安全性,才能保证施工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从根本上保证按照工期完工,同时也有效地对工程质量进行了控制。

5.环境因素

在对建筑工程进行管理时,不能对环境因素进行忽视,外界的客观环境因素也是对工程质量进行影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在对建筑工程管理时要充分的考虑由于环境因素给管理带来的不同程度上的影响,并制定相关的预防措施,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上的减少或制止不利因素的发生。

二、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体制不健全

目前,在我国建筑工程企业中,存在问题最多的就是管理体制的不健全。要想建筑企业能更好的进行管理,首先就要有完善的管理体制,如果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就会对建筑工程造成严重的影响。我国很多的建筑工程项目,为了能对人员开支进行节省,从而大量的减少建筑工程的管理部门,导致没有充足的管理人员,这样不仅会降低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而且还会导致相关工作不能真正落实,使管理工作只不过是表面工作,起不到其应有的管理作用。

2.对建筑工程的核算重视程度不够

在我国很多的而建筑企业的建筑工程管理中,不重视建筑工程的核算的现象非常常见。很多建筑企业在中标后,只是一味的加快施工进度,保证按时竣工,却没有将建筑工程的核算放到首要位置,这就导致建筑工程在核算上由于人为因素和客观因素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

3.对工程管理不够重视

随着建筑企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个建筑企业将企业的生存放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只是一味的考虑如何中标,忽视了工程管理工作。在中标以后,也没有进行必要的工程管理,这就增加了建筑工程的成本,使建筑企业的社会效益不断的降低,在无形中降低了企业的竞争力。

三、建筑施工管理创新的措施

1.坚持管理机制创新

要想建筑企业得到更好的管理,就要对管理机制进行创新。建筑企业随着时代不断的发展,竞争也在不断的增加,只有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创新管理机制,才能在建筑企业遇到问题时,得到妥善的处理,才能使建筑企业更加从容的度过难关,解决难题,构建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才能从多方面促进建筑管理的顺利进行。

2.坚持技术手段的创新

要想保证建筑企业能更好的进行管理,就要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能否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对建筑企业进行管理,是建筑企业能否更好的管理的关键因素,因此,在建筑企业中必须要创新技术手段,摒弃传统的技术手段的弊端,合理地结合先进技术手段,从根本上实现建筑企业管理自动化,并积极的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机械设备,从而使建筑管理的技术含量更加快速的提高,提高自身企业的竞争力。

作者:唐文晴 单位:扬州丰祥建筑安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