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因素及对策分析

建筑工程管理因素及对策分析

前言

建筑工程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到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所以,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要不断的提高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积极有效的推动了城市的发展,所以,城市建筑工程的数量一直是呈上升的趋势,但是相关的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不高,就会导致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管理不到位,进而导致建筑在使用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的问题。此时,就需要制定出相关的制度去解决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而避免建筑后期投入使用时出现的问题。

1建筑工程管理的特点

第一,建筑工程管理的参与人数非常多,这样就就会牵涉到很多人的利益,并且分析造价高,非常依赖环境并且对环境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施工的周期较长,这样就在很大程度上使管理的复杂性增加;第二,因为建筑工程项目自身的特点,很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原材料、环境、指导政策等等,并且伴随着项目进度的变化,其不确定性也会慢慢的提高,因此,在管理的时候,一定要把握渐进的明细;第三,建筑工程项目目标明确,所使用的是目标管理计划,和其他建筑工程项目相比,其目标更加稳定。

2影响建筑工程管理的主要因素分析

2.1建筑工程管理人员主观意识存在问题

现阶段,人们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并没有制定出具体的规章管理制度,并且还有一部分的工程施工管理制度仅仅只是对建筑工程视功能的表面上对其进行控制管理,并且也没有对这些施工管理制度进行认真的分析。原因就是,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人员他们的主观意识里就不愿意接纳先进、科学的管理方法以及理论。由于,我国绝大多数的建筑工程管理人员仍然坚持最传统的管理方法和理念,他们认为,只有传统的管理方法才可以满足现阶段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需要,没有必要花费时间和力气去修改和完善。这样以来,就严重导致了在进行建筑工程管理的过程中,没有科学的放大,从而阻碍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同时,也会导致工程施工中出现许多的问题。近几年,我们国家陆续出台了很多关于建筑工程管理的文件以及相关的规定,与此同时,一些部门也充分认识到了制定管理制度的重要性,然而,还有因为一些执法部门的执法力度比较弱,这样导致制定出的相关的法律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应用,进而导致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工作长期的停滞不前。

2.2工程监理监管力度不够

目前,在我国建筑行业的管理过程中,没有一套详细的规章制度,都是笼统的规定,这样就会导致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许多企业投机取巧,还有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减少人员方面的花销并且削减工程管理部门的人员,从而严重影响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此外,因为我国的工程监理单位以及监理体制起步晚,发展的也较为缓慢,这样在无形中就会影响建筑工程的管理。

2.3管理技术、手段相对落后

还有一个影响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客观因素,就是政府建筑行业管理部门监督和管理相对的落后。政府的建筑行业管理部门有权利也有义务帮助建筑工程单位加强管理,然而由于诸多的原因,政府部门的管理职能并没有全面的落实和实施。还有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还有没全面的使用现金的管理技术和管理手段,而我国正处在一个低水平的经验型、粗放型管理阶段。

3加强建筑工程管理的有效对策探究

3.1完善竞争、激励、约束和监督机制

现阶段,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建立一套非常完善的竞争、激励、约束和监督机制,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创作一直技术优良的施工队伍,并且建立健全竞争机制,实行竞争上岗制度。并且依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积极引进优秀的人才,促使机构可以保持持久的生命力和竞争力,进而就可以提高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和办事的效率,激发施工人员的工作热情。同时,还要建立严格的奖励、约束机制和监督机制,要求施工人员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规范进行施工,通过这样的方法,就可以有效的提高施工水平以及工程质量。

3.2创新理念的发展

建立新型的建筑工程管理思路体系,充分的借鉴国外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和方法。由于,目前在我国建筑工业中,仍坚持使用传统的管理理念,然而传统的管理理念缺乏实际的效果和意义,我们需要新的思想和思路来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所以,我们就需要政府加强建筑工程管理部门的监督和管理,并且相关的政府监督部门的工作人员,更要认真的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制定出一套科学合理的监督方法以及监管模式,并且定期的对建筑工程的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指出不足并督促其及时的改正。

3.3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和工作水平

我们都知道,建筑施工人员的素质和工程项目的质量和工作水平有着直接的关系,同时,建筑工程管理人员的素质则直接会影响到建筑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所以,企业的发展和工作人员的素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企业一定要充分的明白工作人员素质的重要性,并且对其进行定期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以及专业素养,从而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工程管理队伍。我们也可以想象,如果工作人员没有工作热情,工作效率低下,团队合作意识差,就会严重阻碍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

3.4引进或者研发先进的管理水平

先进的管理水平和技术可以提高建筑工程的管理质量,所以,我们要结合我国实际的发展情况,研发出一套适合我国发展的先进的技术模式,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积极的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模式。如果说建筑工程管理人员的素质比较低,这样就会严重导致管理人员不能够认真的履行自己的职责,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要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还有组织管理人员系统的学习有关管理方面的指示。从而就可以使管理人员将所学应用到实际的管理工作中,这样一来,就可以有效的提高建筑管理水平。

3.5加强安全施工管理

安全施工作为建筑企业的基本要求,主要就是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安全以及建筑物资和环境进行安全的监督。想要保证施工安全性,就要做到:建立健全建筑企业安全施工条例,并且企业相关部门的管理人员或者是企业法人代表要定期进行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还有就是主管安全管理部门的领导要时常更新管理方式,不可以一成不变,要与时俱进,并且也要做到,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作为相关的负责人就要掌握其全面的管理水平,与此同时,还要做到,科学合理的利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机制,提高自身的专业管理水平。

4结束语

现阶段,我国的建筑工程项目的规模在不断的扩大,同时,也暴露出很多建筑工程管理方面的问题,影响到建筑工程的质量,同时也会阻碍建筑行业的发展。所以,我们就要积极的采取措施解决问题,我们要认真的分析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及时找到解决的办法,还有就是要不断的完善建筑工程的管理体制,不断加强施工管理机制的创新,加强建筑工程的管理力度,从而确保建筑工程管理目标的实现。

作者:饶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