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目标管理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目标管理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在工程施工建设中,工程质量是有效保障住户居住的安全性以及使用年限,这就要求在施工建设中要求具有严格的目标管理为中心,对建筑工程通过现代管理方法来确保工程质量,并根据目标管理的办法,通过有效的施工措施为施工单位获取在建筑市场的竞争优势。

一、目标管理的实施过程

1.目标计划的综合制定。在工程建设中,目标管理的首要任务是制定有效实施性的目标,这个目标的制定要根据建设施工的实际情况进行具体问题和情况的综合考虑,并对总体目标进行最首要的考虑,只有在总体目标在优先制定出来以后,根据总体目标进行项目的实施和落实,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结果。在目标制定之后,最关键的就是对项目的实施工作,这直接关系到工程的施工进度和是否有效保障其工程质量。而在工程施工的各个阶段,可以根据阶段施工的需要制定阶段性的目标,这样更加细化施工过程,让施工更加有序且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的顺利开展起来。在制定管理目标时,要综合对施工人员、建筑设备以及投入资金等进行全面考虑,因为管理目标要切实得到有效完成,必须对这些可能存在制约性的因素进行客观考虑才能对可能发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目标的管理。所以在任务或工程施工之前要把握实际情况来展开较为全面的调查,对施工条件、施工现场可能遇到的问题等进行把控,自己对目标管理可能遇到的风险要进行提前预防并做好一些预备的补救方案进行提前报备。

2.目标计划的执行过程。

工程管理的目标在经过多方因素的考虑制定完成之后,就制定了管理任务的指定性方向,在目标和方向确立之后,接下来最为重要和关键的就是目标计划的执行,因为目标执行的结果好坏直接关系到施工任务完成的效果。而其首要执行任务是根据指定的目标把目标所需要达到的要求进行重视和确认,对目标进行全面而细致的分析和研究,并把目标落实到组织具体的人员和设施来有步骤的完成目标,而不是盲目的对目标进行无计划的实施,实行责任实名制,这样可以促使工程能够有序按照目标计划在分工明确且各负其责的情况下有秩序的完成,并相关组织和人员对目标管理进行专门的监督和管理,更好的促进工程目标的顺利完成。

3.管理目标的把控。

在工程管理的目标完成以后,要对完成的结果进行评价和考核,促进目标更加保质保量的完成。而目标完成情况的考核和评价是需要结合多方面因素来进行的综合考虑,首先是对既定的主观硬性目标完成的效果的考核,同时还不能忽略在这个目标管理的过程中其他一些必要的影响因素的考虑,这包括在目标管理过程中员工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中所发挥的技能和素质是否得到相应的提升和发展,同时施工环境的变化和发展的评定,同时要通过这种工程目标的管理,实现团队积极向上的正确价值取向,这也是工程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因此管理目标的考核和评定是不能仅仅凭借单一的主观工程目标管理作为唯一的评定指标。在这种评定审核的发展过程中,要逐步建立起工程项目专业的评价机构,并由专业的评价人员组建起来,这样才能促进目标管理工作往更加专业、更加进步优越的方向发展,与时俱进,更加科学、合理的对目标进行更加有效的管理和评价。另外针对目标完成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目标预料之外的意外状况,要善于从事故状况中进行较为深入和细致的分析,不断完善下次目标的有效达成。但如果是由于不可抗拒的外在自然因素或者是国家政策的变化影响,则要进行正确、客观的评价和审核,避免主观性的评定,要确保公平和合理,更好的促进企业正确价值取向的建立和发展。

二、目标管理建立的原则

1.目标管理要重视预防工作。

在建筑工程中,其项目的实施是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而且这种资金具有很大的流动性,为了更好的对资金进行利用,这就要求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保障建筑的质量,避免因为施工建设出现的质量问题而进行二次施工补救。这就要求目标管理的建立需要重视预防工作,加强对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因素进行全面、综合考虑,然后根据问题的存在对其进行更加的重视和监督管理,并建立必要的预防措施来应对,从而避免因为这些问题来造成对工程质量造成的影响。

2.目标管理以人为根本管理出发点。

当前,工程建设中,人是工程施工的实施者和完成者,因此人是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最关键主体。所以关注并重视人在工程管理中的作用是对整个工程项目完成的目标和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施工单位要重视施工人员并充分调动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来促进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的促成。这种以人为管理和发展的核心才是工程建设质量的最关键保障。

3.科学合理的制定管理目标,并做好监督管理工作。

工程管理中,在制定工程管理目标时,要善于对企业的各个因素和相关联的方面进行全面的考虑,包括企业的经济实力所对应的项目资金投入多少,这需要在目标管理过程中进行全面的考核和预算,确保目标的完成在企业经济实力范围以内,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把握工程并确保工程的质量。同时在管理过程中要加强对目标的每一个阶段的实施和完成进行有力的跟进和监督,对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隐患和不可预料的问题要进行及时的察觉和准备,避免因为监督不力造成的工程施工在进度和质量上的障碍和影响,从而保证建筑工期的如期进行,并确保企业经济效益的达成。

4.目标管理要遵循职业道德原则。

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人是建筑施工的主体,而人的发展是建立在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基础上,所以加强施工人员的整体职业道德素质也是目标管理中不可忽视的一点,这一点也对工程建设的质量有着很大程度的影响。所以建筑施工单位要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建筑方面的职业道德培训和学习,不断在学习中提升自我的道德素质和施工技能水平,认识到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施工和建筑质量的重要性,从而确保施工企业完成工程目标的同时,达成一定的经济效益。

三、结语

综上所述,目标管理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需要对施工过程中的众多因素包括人力、资金以及资源配置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并注重以人为本的管理核心来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综合施工的职业道德素质和能力进行培训和学习,才能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从而促成目标管理效果的达成。

作者:毛超 单位:河南立信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