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细化管理现代水利工程管理研究

精细化管理现代水利工程管理研究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其中水利工程建设不仅有利于促进国家经济、改善人们生活水平,还能带动其他各行业的发展。水利工程不仅在合理利用水资源,实现水资源的正常供给、防治农业生产水旱灾害和人们日常生活的正常使用上发挥重要作用,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正因为水利工程是国民经济改革发展的命脉,是关系到国家稳定的基础建设,更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因此实现水利工程管理中的精细化建设对有效促进经济发展,提高水利建设工作有重大促进作用。目前,我国水利工程管理正向着精细、标准和系统化方向发展。特别是随着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提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已逐渐转到精细化管理上。精细化管理是新常态下水利工程管理的重点内容,是完善现代化水利工程管理,扩大水利工程经济效益的关键。

一、精细化管理在现代化水利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发展,我国对水利工程的投资逐年加大,但在现实工程管理工作中仍存在问题。现代化水利工程项目对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管理工作对于水利工程项目来说是建设项目能够顺利进行的基础,为做好管理工作则没有高质量的项目工程。精细化管理是对各项管理内容进行精简运作,做到管理职能细分、具体工作细化、制度落实细化等,管理注重细节、过程、质量和效果,力争将项目做成精品。现代化水利工程精细化管理的原理就是通过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项目管理工作的具体内部控制和协作来提高项目的经济效益。精细管理的意义在于它是一种对战略和目标分解细化和落实的过程,是让企业的战略规划能有效贯彻到每个环节并发挥作用的过程,同时也是提升企业整体执行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企业管理更重要的是以实现提高企业运营绩效为目的,实现这一目的的手段是要向科学管理要效益、要能力。要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必然要求企业有强大的执行能力和高超的运作水平,所有这些都依赖于精细化管理的强大支撑。

二、精细化管理在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年加大对水利工程建设方面的投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技术的不断改进,在工程管理方面都取得很大的进步,可使新常态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方面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1.对建设项目的可行性分析不够。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前期可行性报告研究是项目针对技术和经济两方面的重要研究,是投资者进行项目决策的重要依据,也是合约签订以及工程设计方案确定的基础资料。现实中,投资者往往对项目的可行性报告重视不足,甚至为了拿到项目合同而忽视报告中的不利因素,片面的认为只要有资金投入,就会有经济效益。结果经常由于前期准备工作不足,造成后期施工中产生很多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可能也会导致安全隐患的存在。

2.相关的法律与法规不够健全。

随着经济发展,各种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近年来大量出现,尽管相关法制建设不断健全,有关水利工程的法律不断完善,但仍有一些想不到的情况出现。而且在项目管理方面缺乏有效可行的指导性实施准则。特别是,在一些地方或一些特殊项目的执法方面存在严重问题,一方面,不能及时发现违法问题;另一方面,对违法行为执法不严,甚至出现渎职情况,这样长期下去对水利工程的正常发展会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3.水利专业型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储备严重紧缺。

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具有高水平的专业化要求,鉴于目前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专业化工程管理人才长时间得不到很好的利用,导致在各大型项目的管理方面,专业人才在经验和知识应用上存在严重不足。注重并选拔一批高水平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对于我国水利工程建设跟得上国际先进国家水平至关重要。

三、加强水利工程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对策

精细化管理不仅要求对水利工程中的每项环节做到精益求精,实现细节化管理,还需对工程中各项设备进行细化管理,力求水利工程实现效益最大化的管理目标。主要工作可从以下几点入手:

1.提高精细化管理的社会认识。

思想是行动的基础,因此,为了更好地能够在水利工程管理中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首先要提高工作人员的精细化管理理念,切实提高自身认识程度是关键。近年来,我国对于水利工程管理项目进行了体制改革,无论从中央还是到地方各级财政都安排了专项经费。但现在管理者的“重建轻管”思想仍非常严重,长期以来制约了我国水利工程的发展,对实现水利建设可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提高精细化管理必须要加强领导,从上到下拧成一股绳,提高思想认识,做到切实负责,各项工作细化落实,坚持建管并重,逐项强化管理等,确保工程管理的具体措施工作。此外,要及时了解工作实际,积极主动解决发现的问题。

2.全面提高管理队伍素质。

人才是工程管理落实的实施者,如果缺乏掌握现代化、精细化管理技术的人才,空谈理论不会实现工程管理。因此,引进高素质、复合型现代化管理人才是关键,同时要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重视人员的“走出去”战略,多方面提高队伍的综合技术能力,使管理人员无论在思想上,还是在实际管理水平方面都要跟得上现代化的需要。此外,合理的激励措施可以充分调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这样管理工作可以更好地进行。

3.加强精细化管理考核工作。

管理考核工作是监督管理人员对工作落实情况的体现,是促进工程中精细化管理的一项有力措施。必须严格按照《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要求,切实安排专人对工程管理考核工作进行领导,围绕各自工程管理的目标,针对精细化管理中的每项具体工作认真核查,确保日常管理工作做到实处。另外,后期考核工作也是对前期管理人员的一种隐形监督,有了后期考核,管理人员在前期工作当中才能跟认真负责,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努力实现工程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总的来讲,要提高精细化管理首先要加强时间、质量和成本的细化,提高工程的科学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其次,保证工程运行的安全性,安全性是一切工作的最基本要求,是实现精细化管理的基础。水利工程一般都是大型建设,尤其要重视安全工作。再次,确保水利工程设施的有效运用,对各种设备进行合理规划,预防可能出现的故障,提高效率。充分发挥设备功能是合理实现管理工作的保障等。

四、结语

水利工程是关系到国民生计的大工程,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在现代化水利工程中的应用,不仅能推动经济发展,而且有益于人们的日常生活,还能带动水利工程的发展。我们要积极开展精细化管理的应用研究,加强水利工程的管理,发挥水利工程的巨大社会效益。

作者:张文军 单位:四平市梨树灌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