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策略分析

建筑工程管理策略分析

引言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特别是在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深入的推动下,我国建筑行业空前繁荣,并以极高地速度向前高速发展。与此同时,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了人们对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要求,反映到建筑行业上,人们对应建筑工程质量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提高建筑工程整体质量水平,是建筑企业目前的重点任务。建筑工程作为一项综合性的大规模生产活动,其顺畅、高效实施离不开高效、科学的管理体系。由于建筑工程项目实施环节众多、涉及到大量影响因素,使得建筑工程管理的活动异常复杂,工程质量波动较大。加强对建筑工程管理影响因素分析,采取针对性地改善、保障措施,是建筑领域专家、学者的目前重点研究课题。

1做好建筑工程管理的现实意义和影响因素分析

所谓建筑工程,是以房屋建筑为主,相关配套设施、线路、管道等的建设、安装等活动共同构成的工程实体。建筑工程管理体系是指对于建筑工程进行完善,确保其达到设计目标的一系列控制手段的总和。建筑工程管理围绕建筑工程设计、技术等内容,通过对资源、项目实施单位各部门合理有序的组织、协调和运用进行控制。有效的建筑工程管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防范建筑工程实施过程中的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各类资源的使用效率,促进建筑工程项目整体经济效益水平的提高。实际工作中,对于建筑工程管理质量具有明显影响作用的因素很多,大体上可以分为人为因素、材料因素、设备因素以及现场因素四个方面。在这四种影响因素中,人的因素最为关键。这是因为人是社会活动开展的主体,建筑施工过程中,从业人员的行为和心态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建筑工程管理将施工人员作为管理的主要目标群体。要保证工程质量,首先就必须保障施工人员素质。建筑材料及其使用情况也是影响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如果工程使用了不合格或于设计不附的原材料,工程质量不仅难以保证,甚至会成为诱发质量安全事故的导火索。施工设备对于工程建设的影响也非常大。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建筑工程设备越来越先进,大量新型设备投入到建筑工程施工活动中,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许多施工难题得以解决,建筑工程质量水平越来越高。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建筑工程施工对于设备的依赖度也在不断提升。现代建筑工程越来越离不开现代化的施工机械设备。现场因素包含内容最为宽泛,从天气条件、地理、地质情况,到施工用水、用电、场地管理等都对建筑工程管理有着深远的影响。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必须随时注意施工现场情况的变化,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才能够保障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

2做好建筑工程管理的相关策略

随着建筑产业的不断发展完善,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高低,已经成为影响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性因素之一。现代建筑企业的竞争不仅要体现在工程质量、价格上,还体现在管理层面上。建筑企业要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抓好建筑工程管理。科学高效的工程管理体现是建筑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开展,实现既定经济效益,企业稳步发展的必要前提之一。建筑企业日常生产活动的有序开展,必须要有完善、切实的制度体系予以保障。工程管理作为建筑企业生产活动的必要组成,已经和企业管理体系紧密结合到一起。加快工程管理水平的提升,是现代建筑企业的内在需求。

2.1完善建筑工程管理人才建设体系,打造高素质的建筑工程管理人员队伍

现代建筑工程对于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水平有着很高的要求,特别是在管理方面,即要求管理人员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对于工程各道环节的深入理解,还要求管理人员对于各项工程技术也具有一定水平的掌握。管理人员专业知识的宽度和深度对于管理人员的工作情况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建筑企业要提高工程管理水平,第一步就要从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着手,组建一支高素质的现代化专业工程管理人才队伍,是建筑企业顺利实施工程项目的基础要件。围绕这个目标,建筑企业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要完善企业工程管理选人、用人机制,选拔优秀人才加入到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来,强化绩效管理,将工程管理人员的个人收入和项目实施质量及经济效益相挂钩,用经济杠杆来增强制度的约束性。二是要建立常态化的培训教育机制。面对建筑产业不断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筑企业必须加强员工的在职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使其紧跟行业发展步伐;同时通过培训,强化从业人员责任心。三是要从企业实际出发,设置合理的薪酬标准,提高工作人员向心力和主观能动性。四是要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提高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2.2切实做好建筑工程成本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和进度管理

从具体实施层面上看,建筑工程管理主要分为成本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和进度管理四个方面。

(1)建筑企业实施建筑工程建设,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取得一定水平的经济效益。建筑施工成本是影响项目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在建筑工程管理中,企业通过制定科学精密的施工计划,严格控制施工成本,确保实际支出控制在企业预设范围内。成本控制的内容主要包括材料、设备、人工和日常管理方面的支出费用等。

(2)安全是项目顺利实施的首要条件。建筑生产由于施工环境的特殊性,安全隐患较多。工程管理必须把安全管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企业要委派专门人员负责安全管理工作。安全管理人员随时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排除安全隐患。企业要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制度,作为管理体系中的重点来抓。

(3)质量管理是工程管理中的另一个重点。建筑本身属于产品的范畴,其竞争主要体现在质量上。建筑企业要赢得市场,必须加强施工质量管理,针对工程中的质量影响因素采取有力措施,严格遵循质检制度,保障每一个工序的施工质量,最终实现项目建设整体质量目标。

(4)要做好项目进度管理。现代社会,效率与经济效益密切相关。企业在签订建筑施工合同时,都要对工期进行明确限定,超期完工,施工企业要承担相应责任。抓好施工进度管理,是企业取得预设经济效益的必须手段。为此,企业要编制科学的施工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及时排除施工过程中的异常因素,保障工程顺利如期实施。

3结束语

建筑工程管理是工程建设实施的有机组成部分。其贯穿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建筑工程环节众多。开展工程管理必须坚持系统论的原则。建筑企业要从企业生产实际出发,建立并不断完善建筑管理体制、机制,制定、实施相关配套制度,提高管理人员业务素质,落实各项保障措施,严格管控各道工序、环节施工质量,在工程顺利实施、按期完工的同时,切实保障建筑工程整体质量。

作者:瞿金虎 单位:江苏新东方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