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输变电线路工程管理优化研究

输变电线路工程管理优化研究

一、引言

输变电线路工程项目投资额巨大,大多在数亿元以上,不但工程意义重大,且工程实施过程中涉及多项专业领域,多家协调单位,也设计多种物资供应。随着我国能源新形势的发展,输变电工程的建设和管理需要一定程度的提升。但是电网企业长期按照国有企业的管理及运用模式进行生产经营,在项目管理上有很多弊端,虽然近几年进行了企业内部的管理改制,但是效果并不显著,在大部分的电建工程中仍然表现出了项目成本管理混乱、组织体系不完善、管理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因此,要采用规范化、科学化的方法对工程项目的建设进行管理,以保证质量、按照工期完成项目,通过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实现项目建设的低成本和低消耗,发挥工程项目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输变电线路工程管理现状及问题

输变电工程主要包括输电线路和变电站的建设工作,通过建设输电线路、变电站及相关电气设施,形成主网架。因此,输变电线路工程的建设,包含了各种电压等级的输变电路、变电站的施工、测试、运行、维护过程,是一项技术性强,且需要科学设计、严密施工,并严格按照施工进度完成的项目工程。基于以上要求,输变电工程有投资金额高,技术复杂、工程牵涉的相关单位多、建设过程周期长、投资收益低、系统的可靠性决定项目投资的必要性的基本特点,因此,输变电行业和其它施工企业相比较为特殊,使其管理难度大,不仅涉及企业内部管理,而且还关系到企业对外关系方面的管理,涉及面广,且业务比较复杂,更加大了管理难度。虽然我国输变电工程项目管理方面具有多年的管理经验,也不断进行理论、实践的研究和创新,但是与国际上的大型电力集体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对工程进度的控制能力不足、质量监督能力不足、成本目标难以协调管理、工程安全管理意识不高。通过进度目标制定方法的完善,质量目标控制管理策略的优化,成本管理环节及考核指标的建设,以及安全目标的明确及管理制度加强来完善和修正,逐步解决以上问题,有针对性的克服以上管理问题。

三、输变电线路工程目标管理优化措施

1.工程进度目标优化

输变电线路工程主要包括输电线路及变电站建设两个部分,通过建设变电站和输电线路形成电网主网架,因此,在输变电线路工程中,会出现一些关键的工程阶段和重要的工程事件,变电站是这个系统的各个关键节点,输电线路则是将这些关键节点连接起来,可以采用常见的横道图法,安排输变电线路工程中常见的主要活动,如输变电工程的设计、土建、设备材料制造、装运、安装、调试、送电、试运行、培训、质保期及移交等工序和环节进行标注和规划,以保证施工进程满足前期设计需求,也便于安排各个时期的工作量。

2.工程质量目标优化

我国输变电线路工程的质量目标优化主要分为施工前质量目标优化、施工中质量目标优化和竣工后质量目标优化。项目建设前的预防控制是一种主动控制,指的是,在提前分析风险因素,以及各种风险将会导致项目如何偏离工程目标的基础上,采取风险控制的预防性措施。根据我国输变电工程建设的现场经验,可以总结并提炼出施工进程中可能出现的危险环节,并针对各危险点编写预防控制预案。对于预防控制,可以采用薄弱环节预测法,即针对我国现有建设技术,总结输变电工程施工进程中的质量问题,结合项目的设计思路,预测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薄弱环节。针对电缆铺设、架线、弯曲半径、电缆穿管等问题,提出预防和管控措施。

3.工程成本目标优化

对输变电线路工程进行成本目标优化,首先要根据输变电线路工程的建设规模、计划工期、施工工艺、材料和价格等因素,选择合适的设计、评价方法,通过以往工程建设经验,或者成熟的技术经济评价方法、数理统计模型,评估并推算新建工程项目的计划成本,根据成本预测进行成本计划。

3.1据工程的施工图纸,采用统计计算方法,计算工程项目的工作量,并在此基础上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及具体施工方案。从而,能确定细节问题,并进一步确定项目工程的质量目标、计划工程进度,所需人力成本以及施工需要的机械设备。

3.2收集项目建设需要的主要材料、机械、设备的市场价格、租赁价格,编制设备使用或者建材购买价格表。

3.3为工程项目申请并设立独立帐户,根据工程预估成本申请资金,对工程成本预算计划进行批准、成本细分及控制。

3.4深入施工建设现场,收集工程项目场地材料、运输费用等详细价格,检查水源、电源及周边交通情况,对不便捷的现场问题进行修复,或者采用应对措施解决场地及驻地布置问题。

3.5根据工程预算书划分详细的成本费用,对运输、基建、杆塔架设、高空架线等工程展开全面且细致的成本规划,针对项目制定人力成本计划、材料采购计划、机械租赁、配置计划,上报投资公司,进行审核和批复。

4.工程安全目标优化

在输变电线路工程的施工场地,管理单位必须设定安全目标,具体来看,需要要求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及工具等物品的摆放规则,从生活环境安全施工的角度来看,项目施工不能对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过大困扰,施工场地的安全通道需要用较为醒目的标志线划定,施工现场与人行通道之间距离的宽度需要大于等于1米,通道的宽度需要大于1.8米。除此之外,还需要为施工现场的坑、洞设置防护栏,夜间配备照明设施,作业现场产生生产垃圾的时候,要及时整理和清理,防尘和防毒的设备应完好,能正常运转、排尘排毒效果好;施工不产生严重的二次扬尘。

四、结语

论文梳理并总结了输变电线路工程管理中普遍存在的管理问题,以目标管理为基本方法,提出针对输变电线路项目的管理优化方法,针对工程进度的控制能力不足、质量监督能力不足、成本目标难以协调管理、工程安全管理意识不高等普适性问题,通过分析目标管理为基础理论的优化管理模式,提出进度目标优化方法、质量目标优化方法、成本目标优化方法及安全目标优化的具体方法,为成本目标优化提供可操作的实际方法。

作者:张栋 吴尚远 王小滨 单位:北京国电通网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