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网升级工程管理重要性分析

农网升级工程管理重要性分析

我国自1998年启动农村电力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农村电网改造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展开,城乡居民用电量逐渐增加,农网架构和供电可靠性得到了大幅提升。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农网设备逐渐老化,电力新技术改造逐步渗透到社会活动的各个层面,以往的农网标准不再适应新时代的需求。“十二五”期间,国家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旨在缩小城乡公共事业差距,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1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重要性

“十二五”规划制定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新政策,农村电网改造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布局被列入议事日程。国家电网在建设智能电网战略部署的指导下,拨划4300亿元用于农网改造升级,重点加强区域电网建设,提高农村中低压配电网的智能化水平,并在引进先进技术的前提下,强化终端远程通讯建设、提高农网系统的自动化管理水平。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关系到国家新农村建设问题,影响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从大的方面来说,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关系到国家在新时期的整体布局和战略步骤;从小的方面来说,则关系着国计民生,关系着农村人民的生活水平。加大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管理力度,既能有效推进农网工程的顺利实施,满足农民的生产生活需求,又能提升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程。但是,由于我国农村情况十分复杂,涉及面广、跨越地区广泛,从地貌、人文、历史遗留情况来说都存在着诸多的复杂情况,而且农村配电普遍存在设施差、装备落后、技术普及不到位的现象,新一轮农网改造将会面临巨大的挑战。我们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脚踏实地、灵活机动地解决各种问题。

2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措施

要实现此次农村电网的改造升级,就要从政策领导、环境影响、规划、管控、验收等各项工作入手,层层递进,把控好每一个环节,这样才能实现工程建设目标。

2.1从政策层面入手,予以充分重视

组织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将在地区行政任职的主要领导人员纳入小组,使他们成为当地经济发展、规划中的一部分,以构建有力的执行体系。同时,应该充分、主动调动社会力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做好用电居民的思想工作,尽量避免出现无故阻挠、故意破坏等现象,争取得到客户的配合、理解和帮助。在此基础上,领导小组定期向上级部门汇报工作,随时关注区域之间的改造进展,形成一个全网联动的良好局面。

2.2在改造前,做好系统规划和科学统筹

在实施改造之前系统规划、科学统筹,在理论推导和经验判断的前提下试演,立足长远、结合实情、有序开展、整体推进。在理论规划的基础上首先树立改造的可行性,然后实地调研,对实施改造的每个环节展开调查,分析实际情况可能带来的利与弊,趋利避害,及早做好准备,适当调整设定路线。最后根据施工技术规范制订完善的施工规章制度,仔细考虑施工方案,并将具体任务量化,下达至人,将工程的整体进展落实到每个环节。

2.3施工过程管控

做好施工过程管控,尤其是安全管控和风险防范。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贯彻执行标准化安全措施,层层监管,不定期进行安全排查和预防事故演习,确保标准化作业的实现。同时,设立巡查小组,定期抽查现场安全工作。区域施工小组之间要相互观摩和学习。对于存在安全问题和风险的区域要通报批评,认定责任,并给予相应的处罚,同时实行责任连带,上级必须在一定程度上负担下级人员的相应事故责任。

2.4建立物料档案,定期检查物料情况

建立物料档案,定期检查物料情况,防止耽误工期、偷工减料、偷窃物料、遗失物料等情况的发生。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建立物料的统一收送流程和监管档案,统一配送物料,根据工程的使用节点按时送达;做好各环节的档案落实汇报工作,在工程验收前由审计部门对所有项目逐一审计,核查物料的使用程度,确保工程的质量;在验收合格后,及时回收废料,并对系列活动拍照备档。项目结尾后,如果再次发现遗留问题,则可依据存档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2.5明确工程责任,量化工程任务

为了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步伐,必须在施工过程中加强管理,强化集约化施工。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电网公司应该择优选择人才,使适应农村工作环境、工作强度的人优先投入到农网改造中,以确保改造工程的质量和效率;其次,应该加强人员队伍配置的分工协作性,使其在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最后,电网公司应该量化项目的每一个环节,将可量化的目标和任务落实到个人,使个人工作目标更加明确,从而加快改造进度。当项目即将进入完成阶段时,要尽快启动下一阶段项目规划,合理调配闲散资源,充分利用人力和物力,在效率和质量上实现最优。切实将这项保民生、促和谐、供好电的“惠民工程”做到让政府放心、让人民满意。

作者:姜兵 单位:国网山东莱阳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