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约束条件与管理过程

建筑工程管理约束条件与管理过程

引言

建筑工程的发展带动了国名经济的发展,是大多数农村走向了城镇化生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然而随着建筑业的发展,建筑行业的问题也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当中,影响了人们生活的安定,更有些建筑工程对人们的安全形成一定的危险,如此种种,建筑工程的质量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建筑工程的管理质量,也受到全社会的监督。

一、建筑工程管理的概念和约束条件

(一)建筑工程管理的概念

所谓建筑工程的管理就是在建筑项目的施工的整体过程当中,采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对施工过程进行有效的领导,控制施工过程有序的运行,协调施工过程中的矛盾,达到项目的所有的相关人员的满意。建筑项目的在于生产出具有特殊服务的产品。项目的高级管理者必须要用系统的观念来看待不同的项目,应当综合考虑项目的长时间、范围、成本和风险,从而有效的解决项目生产中的各项矛盾。

(二)建筑工程的时间约束

工程时间实质完成整个项目所需的全部时间,施工的时间决定施工进度,施工的进度和施工时间既关系密切有相互制约。企业应根据施工的时间及时调整施工进度,确保建筑工程如期完工,必要时,还要对工期进行适当的调整,使其有足够的时间,保证施工的质量。

(三)建筑工程的范围约束

工程范围即工程项目的目标与任务,有建筑工程企业在项目建立时所确定,工程项目的范围贯穿整个项目始终。企业要对项目的工程范围有个全面的了解,才能针对重点问题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在保证建筑质量的前提下,取得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

(四)建筑工程的成本约束

建筑成本是建筑约束中的重要内容,因为建筑成本决定着建筑经济效益,在建筑实施之前,要对项目的成本结合建筑工程的特点进行全面的预算,项目的运行过程中也要对项目的成本进行核算,有效控制工程成本。准确掌握企业的成本预算,能够使企业对建筑范围和建筑时间进行有效的调整,使施工人员更好的建设,确保工程的质量和进度。

(五)建筑工程的风险约束

建筑工程的风险因素是整个建筑过程中的重点,它直接关乎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忽略建筑过程中的风险可能会给建筑工程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甚至造成人员伤亡。因此,建筑工程的风险约束就显得尤为重要。建筑过程的风险约束要从多个方面进行分析和考虑,在风险发生以前,就采取一些必要的防范措施,消除风险带来的障碍,使建筑工程项目能够顺利展开。

二、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相关的法律法规尚不完善

我国曾对国外关于建筑工程管理的比较科学先进的工作发发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建立了一套比较全面的法律法规,对建筑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和先进国家相比还是存在某些方面的不足,使管理工作不能标准。规范的采取管理措施,所以管理效果并不明显,给建设施工过程带来诸多不便。使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不到有效的保障。

(二)领导对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

在建筑的施工过程当中,大多施工人员仅仅依靠自己的经验进行施工,以经验取代标准,严重制约着建筑工程管理质量的提升。多数人员都还抱着侥幸的心理,等到事故发生往往措手不及。许多丝攻单位的领导对质量管理缺乏必要的认识,在建筑行业普遍存在着重施工轻管理的现象,施工现场缺乏秩序,现场混乱,稍不留神可能人为地制造些灾难,影响进度,增加成本,建筑的质量也没有保障;既影响了人民的利益,也不利于自身的健康发展。

(三)施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不够好,缺乏高素质的人才

建筑施工队伍中的人员,上到管理人员,下到施工人员的素质都普遍低下,对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的管理极为不利。尤其是多数施工人员都严重缺乏相关专业知识,不利于施工技术的实施,也不利于施工队伍的建设。更有些施工管理人员直接由施工者承担,无意中就给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埋下了安全隐患。把技术和管理有效的结合在一起,是建立高素质队伍的前提条件,是施工任务完成的有力保障。

(四)安全防护措施做得不到位

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企业既有责任保证建筑施工过程中的质量,也有责任确保施工者的人身安全。然而,有些企业对于潜在的安全隐患并没有积极的防御措施,更没有必要的应急设备;或者有些建筑企业即使有相应的设备,所用的设备也不符合相关标准,起不到真正的应急和预防作用;很多的施工人员没有进行安全培训就直接上工。如此种种,施工人员就得不到安全保障。

(五)对核算工作的重视不到位

核算工作是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环节,然而,许多的核算工作者仅仅强调对施工速度的核算,而对建筑的施工质量和标后核算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将不利于质量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阻碍项目的有效开展。

三、加强施工管理的重要作用分析

企业建筑的质量状况以及企业的安全管理,已经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因此,加强企业管理的工作成了建筑行业的重点,加强企业的施工管理工作对企业的运行有着重要的作用。

(一)促进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

施工管理工作的实施过程体现了一个企业的管理理念,是一个企业管理制度的实施,施工管理是现场的管理,是管理实施的阵地,所以,实施管理工作的过程,是一个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过程,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过程,它与企业的前途和命运密切相关。只有加强施工管理工作的实施,才能对企业的管理水平有一个很好的提升。加强企业的施工管理工作有利于企业的生存发展。

(二)保证建设工程的顺利进行

一个建筑企业如果没有良好的管理体制,建筑工程的质量就没有保障。没有良好的管理体制,施工现场就会一片混乱,施工人员的安全就难以保障,一旦施工现场出现了安全事故,肯定暂时中断施工的进行,影响了施工进度,建设工程奖难以顺利进行。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建立良好的管理体制,是建筑工程顺利实施的保障。

(三)实现安全施工的有效手段

企业施工管理的重中之重就是要保障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它的实施和人的生命,财产的安全密切相关。安全是建筑企业的立业之本,许多企业因为安全工作做得不到位,企业形象大跌,被迫倒闭。强化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完善企业施工管理的相关规定,把企业的安全管理脚踏实地的认真落实到实际工作过程中,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企业建设工程顺利实施。

四、施工管理过程中应采取的有效措施分析

建筑工程是一个大项目,也是事故频发的项目,针对上文中提出的建筑施工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积极采取纠正措施,有效的杜绝悲剧的发生,这样才能有利于建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完善法律法规,健全体系制度

法律法规的不健全阻碍了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实施。管理工作的实施还需要法律的支持,需要相关的法律进一步完善,使整个建筑工程的实施更加的规范化、标准化、秩序化,帮助施工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此外,管理部门也需要建立科学的工程管理制度和建立完善的监督制度。指定明确的分工制度,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及其相关的工作范围。监理监督制度,使其对施工过程中相关的施工规范进行严密监督,对操作违规的人员给予正式警告,必要时采取一定惩罚措施。

(二)安全施工的管理应以预防为主

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安全是生存的基本需求,是一个工程能否顺利开展的前提条件,安全问题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安全问题的管理应以预防为主,在施工之前,就应该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安全隐患进行预测,并且积极采取措施。要有必要的安全应急设备,切不可等安全事故发生以后再去想解决问题的办法,因为事故发生时候现场混乱,思路紧张,影响管理人员的正确判断和快速寻找解决方案。所以,安全的管理应以预防为主要手段,不要遇到问题之后才去被动的采取措施。

(三)安全施工的管理要针对全过程进行管理

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决定了安全管理工作应该贯穿整个施工过程的始终,施工前,要对施工过程进行全面的分析,找出施工各个环节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最好相应的防范工作。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全面的安全教育,加强安全意识;施工时,要监督施工人员严格按规范操作,密切关注各个细节,排除各个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细节;施工后,还要由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勘察单位等联合进行验收,监理单位根据建筑工程质量的标准对建筑工程的各道工序都要进行严格的检查,如有不合格,应尽快整改,确保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

(四)重视对施工过程中质量的管理

建筑工程的质量决定着它的安全系数,因此,要做好安全工作的管理,还必须对建筑的质量有一个高度的重视。多数建筑企业的管理者由于对安全问题的忽视,为了尽快完工,只强调施工的速度,不重视对质量的要求。有些管理者为了能够降低生产成本,使用劣质建筑材料,使建筑的抗震,抗腐蚀能力下降,严重影响了工程的质量,使人身的安全受到极大色威胁。

(五)加强队伍建设的整体素质

建筑工程的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是建筑工程管理有效实施的前提条件,因此,建筑企业在招聘过程中,应该升高管理人员的进入门槛,确保管理人员持证上岗;其次,建筑企业应该给相关人员提供必要的培训机会,增加管理人员对相关专业的了解,提高其安全管理的知识水平;最后,企业要善于吸纳人才,利用优厚的待遇条件招揽人才,有利于带动企业管理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另外,企业也要重视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注意施工人员的专业知识的培训和必要的安全教育工作的实施。

(六)采用约束和激励相结合的手段进行管理

施工人员时建筑工程中的第一线员工,也是保障建筑质量的重要员工,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实施,既关乎别人的健康安全,也是对别人安全的负责。对施工人员采取约束和激励相结合的手段,对于管理工作的实施具有极大的帮助。首先要让员工明确奖惩细节,对于违规的员工,要采取一定的惩罚手段以示警告,对于做得好的员工也别忘了奖励,以达到鼓励员工对规范的严格遵守。采用约束和激励相结合的手段,可以减少管理者很多繁杂的工作程序,减少了管理工作者的工作量。

五、结语

建筑工程对整个社会的重要性决定了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通过对建筑工程管理约束条件的分析,找出了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及采取解决问题的手段措施,可以使建筑企业得以持续生存发展下去。建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当是所有建筑企业的目标。

作者:赵磊 王云峰 苏天成 单位:义乌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