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质量控制探讨

建筑工程管理质量控制探讨

建筑行业属于我国的基础产业,建筑业良好发展和进步在一定层面上能够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进步,当前我国的市场经济在某种程度实现较大的突破和发展。特别表现在建筑行业上,迅速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但是在具体的阶段中发生了非常多的问题。建筑工程质量,尤其是住宅工程质量问题已经成为了广大人民群众所关注的焦点。

1建筑工程的质量特点

在建筑工程中由于施工过程项目较多影响因素也会随着增多,一些工程项目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工程竣工检验时受到较大的局限性,建筑施工对社会环境影响较大而且工程项目周期较长等特点。

1.1影响因素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中影响质量因素较多,建筑工程项目从筹建开始决策、建筑设计、建筑材料的选购、使用的建筑机械、施工环境、管理制度、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等多方面因素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建筑施工工程质量。

1.2隐蔽性较强

建筑工程中所发现的质量问题,一般在建筑表面上很难发现质量问题,质量问题有可能出现在混凝土强度,钢筋锈蚀程度上等,较多的建筑工程质量问题在工程检验时使用肉眼是无法判断出来的,即使使用了专门的仪器进行检验也很难发现质量上的问题。

1.3对社会环境影响大

建筑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质量是否合格不仅仅影响到使用者,还关系到整个社会。

2工程质量控制管理

工程质量控制管理是对工程前期的准备阶段做好质量控制,工程施工之前就要有完整的策划,对所发生的质量问题要有提前的预控,还有要按照质量计划对质量活动前的准备工作进行管理。施工之前的质量管理主要有下面几点:(1)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勘查、设计、质量审查管理;(2)工程参与者的全面质量行为的管理;(3)对工程建设所需要的建材质量管理;(4)工程中使用的机械设备管理;(5)施工方法、方案、施工工艺审查;(6)检查质量控制环境和过程准备工作的情况;(7)施工交底、图纸审查、项目质量标准;(8)监督管理。管理工作需要所有参与者共同协商配合才能完成。在施工过程中解决施工质量的最好办法就是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术水平,第一要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教育与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知识水平,强化施工团队的质量安全意识,提高每一个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建立一个具有高素质高水平的施工团队,第二对管理人员也要进行专业教育,在管理过程中要多与施工人员沟通了解施工人员的施工工艺和工作状态,这样才能有效的提高土建工程中的质量安全问题。第三要有相应的责制度,施工过程中要分给每一个施工人员相应的责任,并且要能落实到实际施工中,在施工过程中要能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确保工程施工的质量。

2.1工程建设中的控制管理

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控制管理是对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活动进行行为约束,主要是质量生产过程中各项技术的施工项目操作者,在相关制度控制管理下所完成预先设计的质量标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管理还包括者自控管理和监控管理两个方面,但是最主要的还是企业人员的质量意识要得到增强,在建设过程中建立实施质量体系,发挥施工人员或者操作者的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等,把质量标准作作为根本,最终实现质量管理的标准。在工程项目中质量上的控制管理还包括以下几点:(1)工序的质量管理。建设工程施工项目之间是有一系列相互关联、相互制约的过程所构成的,建设过程中质量管理的重点就是施工过程中的施工质量。在施工过程中每一道施工工序开始之前或者是施工过程中都要对影响施工质量因素的条件进行控制,每一道施工工序完成之后都要使用专门的检测方法对本次的施工分项进行检测,让施工标准能达到预期。(2)建立质量控制点强化工程质量控制。在工程建设过程建立质量控制点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发现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从工程项目自身的特点入手,对施工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和薄弱环节事先作出预防措施,对质量事故进行预先控制,严格管理。在施工中建立质量控制点,在一定程度让质量管理的目标和工作重点就会变得清晰明了,工程质量预防目标也比较明确。(3)材料质量上的管理和控制。在工程施工中所用的施工材料的质量也是非常重要的,为了保证建筑施工的质量,不单单要满足材料充足不断供应,同时还要注意的是材料的质量是否满足施工的要求和是否符合设计要求。但是,根据实际材料的管理过程过程中发现,由于建筑材料数量较多品种不一样,在一定程度上给材料的控制上加大了难度。我在工程中发现目前给材料进行质量检查所用的方法都是给使用抽样检测法,这样的方式简单快捷,但是没能给建筑材料进行精确的质量控制,使用了一部分质量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导致工程出现较多的质量问题。除此之外,施工材料的存放也比较关键。存放位置不当容易使建筑材料变质如水泥、钢筋之类的容易产生不良后果。材料的随意放置会导致用料错误,产生质量问题。所以,对建筑材料的放置管理也比较重要。

2.2施工管理中的质量检查

在施工过程中质量检查方法方法主要有目测法、仪器测量法、实验法等。在施工中主要对以下项目进行检查:(1)施工员的操作质量检查,对于违章操作和不符合要求的都要及时修改(2)工序质量的交接检查,在完成上到工序之后进行检查验收合格,就可以交接给下个班组负责人。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还能提高质量监督水平,发挥出监督人员的管理职能,主要对影响施工质量因素实施有效控制,严格审查施工过程中的每一道工序,等到验收合格符合标准后,才能进行下一分项的施工,对于隐蔽工程的质量要特别注意,要求技术人员时刻跟班监督施工,控制安全质量的检查,到质量检查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保证建筑施工的整体质量。(3)隐蔽工程的检查与验收,对于一些隐蔽工程要特别的注意,大部分质量原因都是来自隐蔽工程。(4)施工过程中的监控,对重要施工项目要进行严格预检和复查。(5)成品的保护和质量检查,对已经完工的工程部位要使用合理的方式给予保护,防止损坏,影响工程的总体质量。在施工过程中如果出现工程质量问题要及时解决,要确保工程质量和工期的要求,要是发生严重的质量问题,要责令停工,分析质量原因作出报告说明质量情况,找出发生质量问题的原因,需求解决办法预防此类问题的发生。为了实现在土建中质量的有效管理,要建立全面的土建施工质量管理制度,让施工过程变得规范、合理、有效,提高相关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比如材料上的管理、施工人员的安排管理、施工图纸会审等提供科学、合理的方案。特别是人员管理方面要合理的分配任务,确定每一个施工人员的工作目标,保证土建施。

3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企业不断的发展,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要严格按照严格要求进行施工。在建筑施工时要合理的认识工程施工中有关质量控制的方式,提高施工企业的快速发展,优化目前不良企业的施工控制,综合性的认真管理好每一个过程,在施工过程中发现的每个问题要结合实践情况分析,特别是在施工质量上要有针对性的规划。在建设过程中建立实施质量体系,发挥施工人员或者操作者的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等,把质量标准作作为根本,最终实现质量管理的标准合理的采取措施,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提升建筑施工中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赵磊 单位:新疆石河子天筑建设( 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