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控制策略基层工程管理论文

控制策略基层工程管理论文

1工程管理控制策略的特点

在工程管理中最重要的是使所有不同的项目管理特征能够反映项目管理的基本能力。第一,电力工程项目管理具有一定的随机性,这是由不同的管理工作通过方式决定的,对多线程组织的管理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必然存在不确定性。此外,一个强大而完整的管理过程是作用在多种因素的基础上,决定了项目管理工作的复杂性。第二,工程管理创新。工程项目管理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创新能力,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的创新必须要坚强,为了保证企业在竞争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必须得到项目管理者的支持,而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在第一阶段的项目管理科学和信息技术的作用下,只有足够重视科技信息的有效组织和管理,才是解决方案问题的关键所在。第三,生命周期管理,工程项目结果是可以预见的,在所有的工程项目的生命周期中,都明显的存在着序列。每个项目管理的内容也因此可以进行不同阶段、不同定义的划分,这种划分通常依照项目管理各阶段应完成的任务和需要管理的特点等,但不管如何划分,每个阶段,必须当开始和完成工作时,提供一个基本的判定标准。第四,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领导作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可能很多,但其中大多数是跨部门的问题。因此每个部门需要对这些问题作出快速反应,同时由专门部门对不同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这些问题必须及时有效沟通,以最快的速度和最有效的方式解决问题,这样也就不需要领导事无巨细的管理了。

1.1工程管理控制策略中人的因素

工程管理活动是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重要因素,因此,人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在工程管理工作中具有重要作用,为了减少对工程项目管理人的因素的负面影响,我们必须从管理人员的选拔开始,全面提高管理人员素质;同时操作人员也应该有目的的选择使用,以保证工程质量,明确操作程序,增加培训,为员工提供提高自身素质的机会;进行适当的监督工作,这是一种对制度的保护,因为通过约束和监督,可以减少人为因素的负面影响从而更紧密的控制对象的管理。同时,还可以应用人员的整体控制,使每个员工都能发挥自己的专长,为企业贡献力量。

1.2工程管理控制策略中机制的因素

这里的机制是指标准规则系统,工程项目管理、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没有明确的标准,在工程管理中,应明确的操作顺序,坚持移动性管理,如果这种机制落实到工作和项目管理中将对管理结果产生巨大的正面积极作用。因此,最好的管理方法是将建设工程管理和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从技术、管理、成本、运行可行性等各方面综合分析,确定进度,需要注意的是对特殊项目、特殊方法和特殊技术,如工程难度大等,必须采取相应的采取有效措施。

1.3工程管理控制策略中材料的因素

工程中的设备和材料必须经过严格的检查,在某些情况下使用的材料需要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和程序进行现场抽样检验,并在实际施工中也要适当的随机抽查,严格杜绝劣质材料被应用在工程中。用于工程的机械设备和材料应优先考虑可靠性和先进性,其次考虑成本。

1.4工程管理控制策略中环境的因素

应从两个方面分析环境因素,一是企业的内在管理环境,另一个是企业的外在环境。而工程项目管理内在环境的控制重点应放在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的地质、水文、气象、道路等通过一定措施可控制的因素,而工程项目外部的环境控制的重点则应该放在对项目的社会环境进行协调,以此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外部干扰,从而保证施工秩序的稳定性。

2工程项目管理的控制策略

为了实现工程项目的创优管理,首先需要明确的管理的目的是什么,项目管理的目的主要是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消除各种消极因素并实现工程创优。通过保证工程项目正常策划、设计、开工,从而达到预期的竣工目标,我们主要应该采取如下措施:

2.1加强协调与管理

这种协调与管理主要是对各参与者之间的协调和整体管理,我们可以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来实现。例如,建立创新管理体系,建立在实际操作中明确监管体系可以为项目实施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同时严格执行现有规则和适应具体实际情况的规章制度;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在生产中指定时间进度,协调发展和管理,实现各参与方的思路统一,工程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

2.2突出优秀部门

为了使工程项目参与人员明确创优标准,可以通过树立典型的方式。每个子项目设置项目领航员,对每一个工程实施过程都打造一个工程项目模板,在投入使用之前,模板必须由参与建设各方确认,使其在实际操作中能被坚决贯彻执行。

2.3及时监督技术资料

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的交底资料、程序文件、质量手册等技术文件是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工程企业应严格监督检查这些技术文件并保证及时更新。技术资料的编制和检查工作从始至终都应在工程施工单位项目管理的涵盖范围以内。对这些技术文件应坚持统一管理、统一要求、统一验证的原则,并重点检查这些技术文件和规范的有效性。

3结束语

控制对象,控制方法及其自身特点等因素都会对工程项目管理产生深刻影响。所以,在工程管理过程中要更多地关注它们,尤其是对控制策略更要高度重视。而这种控制策略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其自身也是不断变化和发展的,因此要在不断变化中实现其控制策略的改进和完善,以推进创优目标的实现。

作者:李赛 单位:天津泰达丽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