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民建项目工程管理论文

工民建项目工程管理论文

一工民建项目施建管控举措

1构建严密合理的材料管控机制

施建材料事关整个工程的质量安全核心,高品质的材料保障才能为高品质的施建质量奠定基石,必须从源头上杜绝因材料不过关而引起的施建安全事故的发生。施建方必须采取多种途径,从多个方面严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首先,施建方要在制度层面上,构建严密合理的材料管控机制,制定相关的管控规章,迫使施建工程的管控专业化、科学化、高效化。其次,要加强宣传和教育,使施建职员意识到材料使用的重要性能,树立良好的材料使用规范理念,在实际的材料使用中践行严格的标准机制,充分保障材料的高质量品质。第三,要落实相关监测责任制度,明确相关责任,尽量削弱不良事故发生的几率,确保施建工程顺利进行。

2构建专业化的施建

职员培训机制施建的质量保证得益于诸多方面的精密质量管控,其中主要囊括了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两大层面,客观上的保障得以尽可能的加强,而主观上的保障必须依赖于施建职员这个核心的发挥作用程度。当今的市场竞争的核心,就是人才之间的竞争,一支高效专业、科学规范、创新保质的施建团队,更是显得日益紧迫。可见,提升施建职员的综合素养和专业技能显得十分必要,构建专业化的施建职员培训机制也是势态所迫。所以,施建方必须完善企业人才培训系统,制定相关的培训教育制度,定期定量进行施建职员的质量意识、安全意识、专业技能、应急处理能力等诸多方面的专项学习,全面管控好施建质量。必须打造出企业的特色施建团队,作为自己的名片,支撑起市场竞争的核心动力,开发相应的“施建名牌”,高质创新、技术精湛,磨砺企业生存的核心利剑。

二高层住宅施建的必要性

高层的新兴,从根本上变革着人类的生存方式,也在一定的程度上变革着城市布局的分布和功能区的划分。城市建筑的高层化已经成为未来城市的必然发展趋势,这不仅仅是由于人类数量的不断增加,城市化的水平日益提升,人口密度的急剧扩张,土地资源的严重缺乏所致,还有着人类生存状态和理念的变革因素影响。高层住宅随着时间发展,已经显露出诸多的问题,尤其是在施建过程中的面临的难题更是应该引起人们的密切关注。

1施建难度系数日益加大

高层建筑虽然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利用好日益拮据的土地资源,可是由于要在平地上矗立一座高楼,对施建技术和工程质量有着非常高的标准要求,而且住宅性质的建筑建造需要全方位的考量,在各项配套设施的面积侵占中,公私协调比例不尽得当,具体的型号设计难度系数不低,朝向采光问题突出,不能满足全部用户的生活需求。在具体的施建布局之中,要配合政府的城建系统的规划,充分意识到高层的阻风分流效应,预留风道,保证自然风的有效流通,降低城市温室效应,还要注意高空危险的问题,设置相对应的应急管控设备,提升安全意识。

2施建投入本金数额巨大

高层施建对材料的质量有着极为严格的要求,必须确保质量安全,而对于现代的建筑方式来说,钢筋和混凝土的使用量是极其庞大的,这两项的质量必须得到加强。诸如其他的配套设施,门窗、走道扶梯、电梯、消防设施等,繁富的各种元素集聚,增加着高层施建的的投入成本。而且众所周知,城建项目的投资具有本金额度大、收益周期长、施建工程繁复、风险不明确的诸多特性,这就成为高层施建的投资瓶颈,制约着高层住宅的良性发展。

3片面突出私人空间,公用空间缺失

人类的居住方式早已进入了陆地生活模式,脚踏土地的厚实感、安全感、可靠感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比拟的,而高层建筑的开辟,使得人类间接离开了脚下的土地,进入了一种半空的生活状态,人类的活动范围受到了极大地限制,只能宅在自己的狭小空间,缺失了与外界的直接接触,沉溺于网络虚拟世界,与大自然的直接接触机会也变得十分稀少,人际沟通交流模式变得日益滞后,私人空间的日益繁富,也就不可避免的预示着公共空间的严重缺失。

三工民建施建质量管控要点

1建构施建目标管控责任制度体系

工民建施建不仅工程量巨大,而且整个项目的运作时间非常长,这是一个持久战。推行各个分层内责任制管控模式,是工程质量的有效保障,这是每个施建企业都必须不折不扣实行的举措。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在施建过程中严守每一道关口,对任何一个薄弱环节的标准要求加强管理,明确责任认人的权利与义务,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施建。建构施建目标管控责任制度体系,要求着施建方必须采取综合举措,进行立体式的责任制管控,谁施建,谁负责,协调好施建小组之间的分工合作,发挥最好的施建效应,管控好施建质量安全。

2更新完善施建监测制度体系

工民建施建具有施建工程繁复、风险不明确、投入本金额度大、收益周期长等诸多特性,更新完善施建监测制度体系,这是施建项目中管控好工民建施建质量的必要之举,而且是有效之举。监测机制的优化,有着其特殊的内涵,随着经济的崛起,城建项目任务繁多,施建过程的质量把控就显得极为紧迫,众多的施建项目发生了比较周安大的责任安全事故,不仅造成经济损失,而且威胁着施建职员的人身安全,带来的是更多的社会不良效应。所以,在施建中,加强实时动态的严密监测,更新完善施建监测制度体系,全面布局施建时的安全监督,确保每一个施建现场、每一道薄弱环节,都纳入了整个监测制度构建的范围。

3优化施建技术

工艺创新体系这是从技术层面上来推进工民建施建质量管控,众所周知,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提升施建企业的技术能力,创新具体工艺,已经成为增强施建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在技术提升上,一方面必须立足于国际战略,发展全球思维,紧跟国际先进技术,积极引进国际上的最先进施建技术,尤其是高新技术,革新国内的建筑业的设备、材料等诸多方面。另一方面必须加强人才培养战略,积极发展专业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创新国内的施建技术,提升相关环节所需的原料的质量,打造出众多专业化、效益化的施建团队,活跃市场竞争机制,增强工民建施建的质量。

三结语

综上所论,工民建项目的施建,系统而又繁复,质量管控极为复杂,必须构建起安全管控、材料管控以及专业化职员培训机制,提升质量意识和思维,增强施建安全、质量保障。加之面对高层住宅施建存在的诸多难题,施建难度系数日益加大、投入本金数额巨大以及公用空间缺失等,管控施建的质量已经势态所迫的大趋势。必须在分化责任、监测管理以及革新技术等方面加强对施建质量的严格把控,以催进施建项目的速度和效率,提升施建企业的综合效益。

作者:张靖 单位:江西省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