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工程管理安全控制探析

交通工程管理安全控制探析

1交通工程施工管理与安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虽然几年来,随着交通工程施工的规模增大,人们也越来越重视施工的管理和安全控制,并且也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来提高管理水平,并加强了相应的安全控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交通工程的发展。但是在实践中还存在诸多的问题,不但阻滞了其发展,还带来安全隐患。其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安全意识不足

安全意识是安全控制的根本性问题,是需要贯彻整个施工工程中的思想观念,并且只有树立安全意识,从思想上认识安全问题,才能在施工中加强安全控制。而在实践中,不但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薄弱,并且领导管理层的安全意识也相对薄弱,对安全管理的认识程度不够,往往不够重视施工中的安全管理,从而造成交通施工的安全问题,影响了整个交通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同时,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薄弱也是造成交工工程事故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培养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对安全的认识和重视,对整个交通工程施工的质量有着重要意义。

(2)缺乏有效的监督控制机制

通常交通工程施工现场所需的劳动人员很多,规模也相对庞大,这样就很难做到对每个工作人员都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控制,加之施工的单位往往缺乏完善的监督机制,权责不分明,对工程的施工无法进行有效的监督,或者即使设有监督机制,大多数也不够规范,缺乏制度的执行力,最终沦为形式。此外,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无法对施工人员纪律散漫的特点进行统一的管理和监督,甚至出现擅离岗位现象,进而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现阶段,如何建立全面的有效的监督控制管理机制,成为施工单位与监理单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3)质量控制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

交通工程施工涉及的材料、工序等都十分繁杂,这就需要严格遵守工序的规范性,并且对原材料的质量把控很严格。而在实践中,对原材料的检验方式通常采用抽检的方式,难以保证原料完全符合质量标准,加之对原材料的摆放、维护等不到位,都有可能造成质量问题。此外,在施工前,没有对施工地段的地理环境考察,从而造成设计的方案不合理,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同时,在施工前没有对所使用的机械设备采用检查、维护等措施,从而引起质量控制的问题,造成安全隐患。

(4)工作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

交通工程施工通常涉及的部门和专业较多,这就需要专业的的人员来对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并具有工程施工管理相关的专业技能,才能有效的保证施工的安全与质量。但是,实际施工中,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普遍较低,施工管理和安全控制人员往往是从别的岗位调任,加之,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施工人员对这些新的工艺技术掌握不够熟练,不严格按照工序进行操作,从而造成安全问题。

2提高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和安全控制水平的途径

针对现阶段我过交通施工工程管理和安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来提高其管理水平并加强安全控制:

(1)提高安全意识

一方面,施工单位的领导要提高对安全的重视程度,提高安全意识,并将安全意识的态度从上至下传递,使得安全的意识贯穿于整个施工工程中,从而到达从每个人做起进行安全控制;另一面,施工单位应当加强安全意识的宣传,并定期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进行培训,加强工作人员对安全的认识,从而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

(2)建立健全相关的监督管理制度

针对现阶段我国交通工程施工中缺乏监督管理的现状,为了保证整个交通工程的质量安全,就需要我们不断的完善相关的监督管理制度。因此,一是,增强领导意识,明确权责关系,能够有效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监督管理,并且建立岗位责任制,以落实监督管理制度的有效贯彻。二是,建立奖惩制度。奖惩制度是加强监督管理制度执行力的配套“设施”,对于优秀的突出的工作人员进行表扬、奖励,树立榜样,进行正强化,对于违反规章制度、不按施工要求操作的人员进行惩罚,进行负强化。此外,为了进一步保证制度的执行力,好应当将监督管理的效果进行评价,纳入到考核体系,从而从各个方面来建立健全相关的监督管理制度。

(3)加强质量控制管理

在交通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管理通常分为三个阶段,即施工前、施工中、竣工后。首先,施工前的安全管理控制,该阶段主要是对原材料、机械设备、设计等方面的控制。一方面,对采购的原材料要加强监测,选择具有资质的厂家来提供原材料,并且对采购原材入场时需要再一次进行质量检测,以保证材料的合格,可采用招标制度,保证招标过程的公平、公开、公正以及竞争性。此外,对采购的原材料要进行分类管理,以防材料混乱或腐蚀影响使用。另一方面,在设计时需要对施工场地进行考察,注意施工路段下的管道线,进而设计出合理施工方案。并且还要对机械设备进行检查,防止机械故障带来的安全隐患。其次,施工中的安全控制管理,该阶段也称为现场控制,通过对关键点的控制,来实现安全管理,对关键点的设置要合理,并且检测的周期也要科学,周期过长不能及时发现问题,过短不但增加成本,还影响施工人员的情绪。此外,还要根据总的计划目标及时跟踪工程进程,保证施工的安全和工程的质量。最后,竣工后的安全控制,该阶段主要验收的管理,对于不合格的工程,不予投入使用,从而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4)提高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

人员的管理水平是影响安全控制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施工单位应当加强对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对管理人员,增强其学习意识,提高其管理的综合技能。对于施工人员,加强对新技术的掌握,并且能够熟练使用机械,熟练地应用新的工艺技术,并在施工中避免随意的改变工序,从而到达安全控制的目的。

3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化时代对交通工程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交通工程施工管理与安全控制也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地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在实践中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安全意识,并提高对安全的重视程度,同时不断的完善质量控制、监督管理机制,从而提高交通工程施工的管理水平,加强施工的安全控制,保证施工的交通工程的安全与质量。

作者:吴四英 单位:枞阳县公路运输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