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技能创新探讨

建筑工程管理技能创新探讨

1加强建筑工程管理技能创新的作用

面对现在的形势,以前的建筑工程的管理技术已经变得越来越不符合现在社会发展的要求了。而且,以前的管理人员的思想也越来越跟不上现在社会的进步了。以及建筑工程对安全的管理以及对质量的管理都不到位。由于以上的原因已经严重的影响了建筑单位的发展,并且,也严重的影响了建筑工程的质量。因此,为了能够更好的顺应社会的脚步,建筑单位也必须要进行一系列的创新,这是为了更好的应对现在市场的激烈竞争。除此之外,现在城市化越来越严重了,同时,面临着建筑工程项目的不断增加,建筑单位也在面对着很大挑战,也可以说是一次良好的机会。因此,建筑工程市场面临着一场全新的境遇,在这次更新中,建筑工程的管理技术的创新以及提高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加强建筑工程管理技能创新的原则

创新代表一个新的开始,但是,创新不是简单的随心所欲,而是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和规律。需要有相关的科学理论,同时还要结合建筑工程发展的实际进行合理的创新。一般建筑工程管理的技能创新需要遵循一些原则,笔者对此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建筑工程管理技能创新的前提要符合市场的需求。市场的需求是市场真正存在的原因,因此建筑单位需要把市场的情况掌握好,同时对市场需求进行分析,从而,明确自己的创新方向,避免出现盲目的创新。同时,要知道创新的目的就是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来保证自己的企业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也就是说,要想达到这个目的,建设单位就必须要进行适当的企业创新。同时,要注意到企业的发展与即将的创新是否有冲突,来营造一个属于适合自己的企业文化。

3加强建筑工程管理技能的创新

3.1加强建筑工程管理的创新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科技的不断进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的建筑工程项目信息管理系统能够对企业的管理与运行有很大的便利,其可以实现企业共享本公司的信息和资源,这样,来就可以确保建筑工程管理效率被大大的提高。利用现代的科学技术,使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各个环节能够进行及时的沟通与交流,提高项目的管理效率。就算建筑工程设计出现了变化,也可以通过此方式对其及时的掌握相关的情况,确保项目的质量。同时,只要确保了较高的项目质量,才能够更好的调好各项组织工作,才能够更好的确保建筑工程管理能够有序的开展。为了能够加强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必须要严格的制定对其质量的标准,来改善现在的管理状况。可以通过建立一个完整的管理体系,这样会使管理更有规范性。并且,还要明确各个部门的职责,可以通过制订管理规范以及制定好对其适当的标准与要求,这样可以提高项目管理的实施的效率。也可以开设一些奖惩的手段来激励职工对工作的积极性,促进各项工作能够有效的进行。

3.2加强节能施工节约材料成本

要想控制好材料的购买价格,可以成立一个三个人的监督小组,这三个人分为两人和一人,可以实现两个人的相互监督,同时另一个人可以对这两个人进行监督,这样做有利于这三个人的互相监督,减少采购中腐败情况的出现。对于找材料可以通过先找到合适的材料设备供应商,尽量把运输、材料的检测等具体的工作直接交给供应商,这样就减少了一部分的费用,同时还要注意供应商的产品质量和服务保障。并且,将材料运进工地也要有计划,将其有规律的搬运到工地,这样有利于场地有序的堆放,减少了胡乱搬动的现象,也减少了成本的浪费。节约机械的成本。对于企业机械的来源,一般是购买和租用。对于小型的项目和小型的设备尽可能由自己的公司进行购买,但是大型的设备,例如:塔吊、混凝土泵机或者挖掘机等等,一般采用租借的方式,这样可以减少大量资金的投入。如果是小型项目的话,其工期比较短,租借的费用比较少,不会对项目的资金造成太多的压力,但是,如果是大型的施工项目,其工期就会比较长,如果依旧通过租借该设备的方式,个人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因为租借的资金都可以买回很多设备了,所以,还是不建议大型项目的租借。

3.3加强人才培养对于人才的培养

我认为创新型的人才队伍是最适合现在企业发展的,因为,创新型人才是确保建筑工程的管理创新的关键,他们实施的速度非常快,同时能够提高开展的效率。因此,我们可以得知企业应该不断的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的培养。简单的说,只有建设创新型人才的队伍,才能够及时并且快速解决建筑工程项目在管理创新中遇到的大部分难题,我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管理创新的实施能够顺利。虽然说,现在已经有部分的企业采用了信息化的管理系统,但是,实际上,在运行系统的同时发生了很多的问题,我们发现,发生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由于企业缺乏对此类知识和技能精通的人才,这样一来我们就明白了,为什么运用了信息化的管理系统却没有发挥出其功能。使其成为了大材小用,最终变成了一个摆设。可以说,如果企业没有具备此技能的人才,就很难解决各种发生的问题。因此,具备信息化系统管理知识的创新型人才正是企业目前迫切需要的。

4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管理技能的创新是目前建设单位最重视的内容。通过加强建筑工程管理技能的创新,不断提升建设单位的管理水平,使其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有一席之地。但是,在创新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采取合适的策略。我想,我国未来的建筑工程会发展的更好。

作者:张冬虹 单位:大庆市杜蒙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