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10kV配网工程管理论文

10kV配网工程管理论文

一、10kV配网工程技术管理的要点

1.关于线路的建设首先应当合理划分供电区域。农村电网在设计时应当本着多区域且相互独立的原则,不但可以缩小电网的维护范围以降低维护电网的难度,而且在不影响运行管理和供电能力的同时也减小了出现线路重叠现象的发生率。线路建设前应充分了解供电区域的相关信息,做好与该区域居民的沟通工作。如此可以形成配网工程和居民用电需求的相配套,避免供不应求情况的出现,同时在后续施工过程中若出现问题也便于协调处理。不同环网正常运行时应保持开环。既可以保证线路出现问题时负荷可以及时进行转移,也可以减少电网停电的时间和范围,提高电网的供电质量和稳定性。合理设计线路的最大负载值。为了可以吸收故障线路转移过来的负载量,线路的最大负载应当留有一定的缓冲范围,否则容易造成多条线路的损坏。

2.关于配变的选择农村配网工程在选择配变时应当遵循布点密、半径小以及容量小的原则,选择在尽可能接近中心负荷的地点。可以选择S9型及以上的变压器,以减少变压器自身造成的损耗,达到节能的目的。同时应当避免出现三相负荷线路不均衡情况的出现,以提高线路的安全和稳定性。

3.电缆的施工首先应当提前设计好各电缆的位置和施工顺序,尽量避免电缆出现交叉的现象,形成完整的施工方案。施工前应当对现场使用的材料的规格、型号、质量和外观进行检查,把好材料关,同时做好对施工技术员和工人的技术交底,提高施工效率。施工过程中,电缆沟和电缆的敷设情况都应当进行仔细检查,确保各项技术指标满足标准的要求。10kV配网工程自动化建设尽管自动化建设当前仍处在初级试点阶段,并未大范围地进行普及,但这应当成为未来电网建设的升级方案。要实现自动化建设,首先要求电网中的设备应当满足遥测、遥信和遥控这三项基本要求,而这其中以遥信功能最为重要。遥信功能可以提供电网自动化调度过程中七成左右的数据,信息量最大,这些信息直接体现了电网运行和各个设备的健康状况。为提高电网自动化运行的可靠性,应当着重提高遥信信息采集的可靠性。

二、10kV配网线路电缆运行管理

1.加强结构管理首先,应当保证分区域供电,这样可以减小电网检修时影响到的范围。加强对电网中较为薄弱的环节如电缆节点处、各用电设备等处的检查,降低发生火灾的概率。及时改造出现问题的线路,如电缆外观出现损坏、设备出现漏油等情况,要及时进行维修。在电缆隧道等相关的易燃性较高的部位要注意做好防火工作,如补刷专用防火涂料、安装专用防火槽盒等有效措施,避免出现故障时对周围设备产生影响。

2.引进先进技术管理部门应当适时引进更为先进的电气设施和技术来进行配网的设计、建设和改造,并根据配网方案预先制定好合理的维护计划,使得检修和维护工作有条不紊得进行,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出现紧急情况下不能尽快找到应对情况的发生。

3.加强电网周边环境的管理配网系统的安全高效运行除了配网自身的合理性,还应当考虑到环境的影响。首先,为保证材料自身寿命,要对其进行安全防护措施,加强防腐处理,不使用不合格品和外观有瑕疵的材料,对于环境较差的区域还应当选用抗污性能更好的材料。其次应当做好防雷工作,尤其是空旷地区,设备遭受雷击的概率更高,通常可以加设避雷器、陶瓷横担或绝缘子等设备。第三应当消除人为损坏的现象,如适应悬挂警示牌、刷反光漆等标志以对过往行人和车辆提出警示,防止意外地撞击等情况出现。最后,应当特别注意的是人员的安全管理工作。所有管理人员应当进行定期培训工作,分工明确,指挥得当,责任到人,检修时必须使用专业设备,做好防护工作等,避免出现人员伤亡。

三、结束语

农村10kV配网工程管理涉及到人员、技术、管理等多方面的内容,每一方面都应当加强管理才能更好地实现整个系统工程的管理。首先应当以人为本,加强人员的培训,提高其安全意识、技术水平。其次应当是技术管理,适当地引进新技术,实现配网系统的改造升级,使用合格的材料和合理的施工工艺,从技术上提高配网工程的安全、稳定、高效和规避风险的能力,降低检修的难度,并逐步实现自动化。最后对于管理自身也应当不断提高,加强对各个环节的检测和管理,提高整个系统的效率。

作者:周华文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湛江徐闻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