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量标准工程管理论文

质量标准工程管理论文

一、树标准意识

1.做有标准的人,干有标准的事“做有标准的人,干有标准的事”是百善煤矿掘进系统的工作理念。在掘进生产管理中常常会遇到因为标准不清、不明,或者执行不力等等问题,一是分派任务时没有给定标准,没有让每名职工都明确标准;二是执行标准时偷工减料;三是考核力度不够,导致作业人员不够重视。因此要求广大职工把“做有标准的人,干有标准的事”这一理念牢记心中、用在手中,但凡作业,无论大小事,都要做到“三个必须”:必须制定标准,必须明确并执行标准,必须以标准考核。这个标准包括质量要求、工作量、完成时间等等,这样才能让职工在作业时知道要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在什么时间内完成,统一目标要求,才能高质量地完成作业任务。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牢固树立“认识有多高,工作标准就有多高”的思想观念,努力做好每一件事。

2.消灭“临时”现象,打造本安型环境提起“临时”二字,人们会习惯性地想:临时工程不用太过讲究,随便弄弄、凑合凑合了事。这种思想在井下作业过程中也处处存在,正是由于这种思想,导致在施工中将迎头临时材料、工具随意丢放,许多本应采取的安全保护措施也打了折扣,或者干脆省略过去,形成所谓的“临时”现象,给安全生产和本质安全型环境的创建带来了及其恶劣的影响。针对此现象,矿掘进系统管理人员首先提出,要求对如何消灭“临时”现象专门研究,采取相关措施。一方面从消灭人的“临时”思想入手,着重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要求对待每一件事情、每一道工序都必须制定标准,执行标准,逐步消灭过去因“临时”思想造成的散漫心态,从根源上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另一方面,从消灭物的“临时”状态入手,对井下使用的临时材料、工具进行规范、定点码放,例如为临时风水带专门加工了便捷、实用、美观的回形吊挂钩,为手镐、铲子、钎子等临时工具设置专用工具架等等措施,以确保施工中所用的工具和材料都能够随时上架、随时进行规范化的定置管理,消灭其“临时”的不安全状态,真正打造出本质安全型环境。

3.加强职工培训推行“一岗双责”、“一职多能”,完善多劳多得、业绩与待遇紧密联系的激励机制,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最大限度地挖掘员工潜能。深入推进区队自主培训,实施“理论授课、现场实操、换岗轮训”+“技术论坛”的“3+1”班队自主培训模式,鼓励员工一专多能、一岗多证,全面打造“精一、会二、通三”的复合型员工队伍。要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上级领导讲话及有关文件精神,并在对过去工作进行认真分析总结的基础上,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及时调整质量标准化建设的工作思路,结合现场实际制定新的质量标准化建设目标,做到自我加压行动快,进一步促进生产、保证安全、提高效益。

4.定精细标准企业把质量标准化工作与基层科区班子的工作业绩挂钩,作为考核基层班子工作业绩重要依据;把质量标准化月度考核结果作为各级管理干部积分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兑现考核。基层将班组当班工程按质量标准划分档次,给予不同的系数,质量标准对应系数计算即为当班应得工分,将质量标准作为考核班组工分的重要依据,通过积分考核和工分杠杆,激发了干部的工作热情,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区队、班组、员工的质量标准意识。

二、强化过程控制

1.依托“九条线”管理法,强化现场质量管理工程质量管理是掘进生产管理中的重中之重,相关质量标准内容包含很多,具体细节、数据也很多,规律性不强,职工学习、掌握起来也有难度。对此,我们结合掘进生产实际,将质量标准提炼、简化,提出“九条线”管理法。以巷道中(腰)线、轨道、风水管路、风筒、电缆吊挂、塘材、撑木拉杆、皮带机刮板机、材料堆放为主要内容,严格实行线化管理,与现有的质量标准化管理办法互为补充。希望通过简洁、明了的标准、要求,让职工更易学习、接受,自觉融入生产习惯,提升质量标准意识。确保在施工过程中巷道一条线、轨道一条线、风(水)管路一条线、风筒吊挂一条线、电缆吊挂一条线、塘材一条线、撑木(拉杆)一条线、皮带机(刮板机)一条线、材料堆放一条线。

2.创建“无尘化”工作面,打造清洁生产环境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为宗旨,大力开展“无尘化”掘进工作面创建活动。一方面加强职工教育培训,提高职工对职业健康、防灭尘工作的认识;另一方面从掘进施工工艺的各个环节入手,集思广益,围绕掘进施工过程中产生粉尘的主要环节,积极开展创新,改进完善并探索新增多项设施,形成一整套的掘进工作面防尘、降尘体系。例如在源头治理上坚持煤层注水,在爆破环节中坚持湿式打眼、爆破喷雾、爆破前后洒水,在运输环节上采取耙装喷雾、转载点喷雾、刮板机封闭防尘罩等,并创新研制了风水混合式旋转喷雾、双向控制喷雾等高效的防尘设施,形成“降、隔、监、防”四位一体的综合防尘体系,真正实现了清洁生产,创建了“无尘化”工作面。

3.着力规范职工现场安全行为利用各种渠道方法,学习贯彻岗位双述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提高职工应知应会和安全避险能力。执行开工前“四人联岗”安全确认制度,明确安全确认方法和内容要求。严格执行开工前带班队长、安全网员、安监员和瓦检员危险源辨识,明确“四人”在风险预控中承担的责任,坚决做到不安全不开工。实施操作岗位风险预控管理,主动控制危险发生,保证安全生产。

4.重创新落实,提升质量标准化精品工程建设科技保障水平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只有不断研究探索、把新技术、新工艺融入安全生产全过程,纳入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中,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增加安全系数,把质量和安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百善煤矿分别从提高效率、保证安全、节能降耗、提高煤质等多方面入手,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成果冠名、合理化建议、五小科技、CIA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广大干群积极参与,形成诸多创新成果。

5.塑亲情文化亲情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真心实意地运用亲情感化员工,会使反习惯性违章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百善矿在亲情感化方面将温馨全家福挂在掘进工作面休息硐室,上面写着家人的嘱安小语。组织矿嫂走千米巷道,体验亲人艰辛,让员工在百米井下见到亲人,明白安全为了谁。让矿嫂体会到长吹枕边风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安排女工协安员高温季节“送清凉”,节日送祝福,让员工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使安全生产意识潜移默化地规范人的安全行为,唤起从心底抵触反习惯性违章的心声。

6.“硐室文化”彰显人性化管理思想在井下工作面布置供职工休息、用餐、学习等多用途“休息硐室”,从便利职工考虑,专门配备了长条凳、热水热饭机、洗手池、衣服架等便利设施,创办了“培训园地”、配备“亲情寄语”牌板,并张贴区、班队工作理念、格言警句等,职工在休息、用餐之余还可进行安全知识和技能学习,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硐室文化,实用之余,更彰显出人性化的管理理念。

7.“亲情文化”营造和谐区队氛围该矿积极为职工营造亲情管理氛围,在井下作业环境张贴了精心制作的亲情嘱托标语和安全漫画,并征集职工的家庭合影,以及妻儿亲笔题写的安全寄语,特别加工制作了亲情文化牌板,置放在井下休息硐室中,职工在休息之余可从温馨的家庭合影以及妻儿的亲情嘱托中感受浓浓的亲情氛围,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安全。亲人的一句句肺腑之言、父母的一声声谆谆叮嘱、妻子温存的眼神、孩子稚气的话语,更能让职工们感觉到对家庭的一份责任、对企业、社会的一份责任,促使职工对亲人感情倍加珍惜,不断增强遵章守纪、自我保护的责任感,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三、结语

“精品工程”创建工作任重而道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程,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努力,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不能满足于现有的成绩,还需要冷静思考,戒骄戒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和扎实、稳定的作风,将各项工作认真、细致、创新地开展下去,争取获得更大的提高,为创建本质安全型矿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毛传森张军韩昌强单位:皖北煤电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