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工程技术建筑工程管理论文

现代工程技术建筑工程管理论文

1现代工程技术概述

工程技术也称为生产技术,是指在工业生产中实际应用的技术。通俗一点讲,就是人们应用已知的科学知识或者是利用成熟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工业生产的过程当中,最终实现改造的自然的目的。随着各种技术的不断创新与突破,工程技术已经打破了原有的概念,其发展的前景十分可观。特别是将其融入进建筑工程管理当中,其展现出来的优势已经十分明显。其中融合了各种先进成熟的技术,其展现出来的特征有一下几点。第一,可行性;第二,经济性,这一点是因为工程技术必须要将促进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因此要将技术先进与经济效益的统一作为前提,这就充分体现了其经济性;第三,综合性,现代工程技术必定是融合了多项技术,其中不仅是基础科学、应用科学等,同时还需要社会科学的理论成果,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现代工程技术中的技术含量将越来越高,同时其综合性将越来越强。

2建筑工程管理中采用现代工程技术的原因

2.1有利于提高建筑工程管理质量在整个的建筑工程当中,不管是从最开始的设计、施工,到最后的完工,其中融合了多项技术,例如混凝土技术等,利用现代工程技术综合性的特点,将各种不同类型的技术进行良好的分类与整理,同时安排建筑施工人员根据相关的工作流程和技术标准进行标准的实施,同时再进行质量与施工两方面的监督、检查,这样在既能够准确进行施工、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上,又能够避免质量事故、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可以表明利用现代工程技术能够有效提高建筑工程管理质量。

2.2有利于提高建筑工程经济效益利用现代工程技术中先进的技术应用于建筑工程管理当中,其中就能够避免出现因为工程施工技术问题而导致的各种工程变更问题。之所以需要这样做是因为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其中的造价是整个工程建设活动的中心,需要充分保证两者的前提下有效进行建筑施工,而只有利用现代工程技术才恩呢狗狗保证施工的正常有效进行,规避各种技术上该来的损失,提高了工程建设的收益能力,这样一来就有利于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经济效益。

2.3有利于保证建筑工程顺利交工目前我国的建筑工程其建筑物都已经开始向“高、大”方面发展,比起以往的建筑施工技术而言,现代的建筑工程其所需求的技术含量更高,要求也更高,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工程为了赶工期进行连续性的施工或者是其他原因,将施工质量的保障问题忽略,导致了在交工时由于质量问题导致交工延误等。而将现代工程技术应用其中,其先进的技术能够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保证各项施工有序进行,避免出现因赶工期而连续加班的现象。因此,可以表明利用现代工程技术能够保证建筑工程顺利交工。

3建筑工程管理中现代工程技术的具体实践

3.1成组技术的应用所谓的成组技术就是通过揭示和利用事物之间的相似性,按照某种特定的类别进行分类成组,同组事物采用统一方法进行处理,能够大大提高其效益。在成组技术当中,其核心就是成组工艺,在建筑工程管理当中可以将各种所需的零件、建筑材料按照几何形状、尺寸、精度等各个方面都可以作为相似性进行成组归纳。例如,在建筑工程当中,需要用到的各种零件、建筑材料如钢筋等,按照钢筋的相似性可以进行分组,然后再进行大批量的加工,这样既能够缩短钢筋加工的时间,同时又能够保证建筑工程顺利进行,又例如各种小钉子,根据钉子类型、大小等,进行成组分类,进行分类的加工,这样一来在工程一边建设的过程中还能够一边根据需求调整加工的数量,有利于工程的顺利进行,又能够保证施工效率。

3.2业务流程重组技术的应用业务流程重组技术在建筑施工管理过程中的应用并没有那么复杂。但是也同样可以从业务流程重组技术的基本定义上进行理解,九黎通过资源整理以及优化,最大限度的满足建筑工程施工方管理高速发展的一种方式,其更多的是表明一种先进的管理思想,业务流程重组技术看重的是每个人在整个业务流程中的作用,借助了信息技术的手段调和其中的各种关系。借助业务流程重组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首先需要考虑的是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的最核心的问题,质量与安全,这代表了业务流程重组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应用中的根本性。其次,就需要对建筑工程管理中的某个具体事务进行追根溯源,不能停留在肤浅、表面的改变或者是调整,而是应该将其中出现的所有的不足、漏洞以及陈规陋习进行改变,将建筑工程中的业务流程进行重新构建,从建筑工程的施工、成本、管理、质量、安全等各个方面进行重新调整、重新改变,实现整个建筑工程管理的高质量、高效率。

3.3即时生产理念的应用即时生产理念能够大大提高建筑工程在建设管理中的高效率。这种方式主要适合于能够及时进行组装的半成品,或者是施工方直接购买能够组装成组装件的建筑材料,例如对混凝土的搅拌,就是一个十分典型的例子,一方面既能够降低混凝土在拌制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另一方面又能够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减少其中的浪费,实现管理与建设的统一。

4结语

总而言之,借助现代工程技术,不仅能够保证基础的建筑工程施工中的质量与安全问题,同时还能够大大提高建设的效率,为推动整个社会的良好发展有一定积极作用。

作者:王斌单位:上海中建申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