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公路工程管理论文

加强公路工程管理论文

1公路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招投标管理不规范对于招投标管理的不规范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地区保护主义及行业保护主义现象太过严重,在招投标过程中经常发生弄虚作假的现象,造成招投标进行的混乱,无序。另一方面就是承发包的价格没有经过仔细的计算商讨,导致价格不够合理,或是甲方评标办法的导向不合理致使招投标时的无序竞争,或是将价格压得太低,低于工程结构的成本价,导致在项目施工时,为了保证成本而出现了偷工减料的豆腐渣工程,质量太差,不能进行正常使用。

1.2设计质量和责任挂钩之间不够紧密在施工过程中,对与施工单位要求二、三类设计的变更太过死板,致使不管设计如何变更,都不可调整。

1.3合同管理不规范由于现今我国的建设市场不够成熟,制度规定方面还不够完备,导致投资方与承建方在签署合同时出现不平等现象,投资单位的地位居高,施工单位为了竞争项目,往往都会自主压价,导致在签署合同时的“不平等条约”的出现,即投资价格明显低于工程施工所需的成本价格,而施工单位为了获取利益,只能在施工方面动手脚,偷工减料,从而严重影响工程质量。再就是施工单位,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因为一些临时情况而随意修改合同,导致工程建设的市场秩序受到严重的影响。缺少对于双方合同签署的规范管理,合同违约的现象比较严重。

1.4市场管理不够以包代管,非法转包的现象依然存在,甚至有“皮包单位”的出现,施工企业既没有施工器械,又没有施工团队,依靠关系或名头等各种手段揽得工程项目,再非法转包给别的施工企业,从中赚取差价,获得利润。这种现象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公路建设市场的正常运作。

1.5依法管理力度不够我国已经出台了大量公路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但是在相关部门进行依法管理的时候,实施力度不够,致使一些施工企业钻空子。相关法律对于规范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的管理目的没有得到实现。还有一些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对于公路工程的相关法律了解太少,法律意识淡薄,造成有法不依的现象。

1.6明显的责任权利脱节现象存在我国公路施工企业对于“劳资、用人、分配”三项制度的改革较为滞后,特别是国有企业,这种现象尤为明显,导致责任权利脱节现象、有责无权现象、责利不匹配现象、大锅饭的分配形式等现象的普遍存在,没有形成有机统一的责任权利机制。

2公路工程管理的对策探讨

2.1推行项目管理责任制,加强施工项目质量管理对于项目组织规范的重要性已经得到了公路工程管理人员的普遍认可,制定严格的组织管理规范已成重中之重,这也成为了公路项目组织控制管理过程中人员行为的最有效、最有力的控制手段。公路工程项目一般情况下,规模都很大,分项或单项工程又多,无疑增加了合同管理和施工管理的难度。然而推行项目管理责任制,可以有效的避免管理盲区的出现,也就是将项目管理精确分化,具体落实到各个单位,各个个人。在具体分工方面,要将主体精炼,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的对生产关系与管理层次由金字塔式向扁平式管理转变进行减化。实施工程项目管理是由多个方面的管理要素组成的,不同工程的管理重点又不相同,但项目管理的核心是不变的,始终是项目管理责任制和成本核算制。这两个制度的施行情况决定着该项目管理的效果和成败。为保证工程项目的有序实施,项目经理应在授权范围内将甲方乙方协调好,将总包方与分包方、设计方、监理方及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等个方面的关系处理好。同时也要在企业内部用完善的监督机制和管理机制严格保证项目经理责任制落到实处。

2.2增强成本核算管理水平成本核算管理是公路工程施工中来控制成本的有效手段,生产应依合理的成本预算进行,其实就是工程核算可以为成本管理提供依据。生产费用支出的审核;开设产品成本明细账,确定成本项目与成本计算对象;分配不同要素费用;汇总各项要素发生的费用,不同要素费用以分配表纳入编制,在相关的生产成本明细账中计入其用途分配;对计入“生产成本———辅助生产成本”“制造费用”和“废品损失”等账户进行综合费用的分配;划分在产品成本和完工产品成本。现代化管理的根本与成本管理的数据依据的进行很大一部分取决于这些核算环节。比如说,某施工部门欲在材料采购上加大力度,那么就要管理审核项目预算及人工费支出等,要让项目成本的预算和控制切实执行。用定额编制计划、核算及组织生产,促使定额管理的加强,从而影响提高经济效益。不但在项目细节处进行管理,还要鉴于建筑施工预算对整体的公路工程施工进行管理,公路工程项目要根据由整体到局部,由大到小的原则多层次的进行划细与分解,详细计算各个基本构成要素的价格和工料机的消耗量,按照设计文件来对整个的建设项目的造价进行计算汇总,这很有利于全面控制施工成本。

2.3加强对现场施工的管理施工现场的管理水平直接反映着公路工程项目建筑施工的管理水平,因此,对于施工现场的管理不能轻看,要健全规章制度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统一管理,严肃工作纪律,完善管理漏洞。要对施工机具和作业手段进行改进,不能忽略施工人员的生活,要改善现场的工作环境,避免“脏、乱、差”的出现。要注重文明施工。要对各个施工工地进行定期检查,对于施工现场管理不好的,施工现场乱的工地,要按规定进行惩罚处理,好的施工场地要积极的宣传,宣传其优秀的管理经验,管理方法,使各部门的管理水平都有所提高达到“环境整洁、纪律严明、物流有序、设备完好”。同时还要注重施工现场的安全问题,组件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安全活动,提高安全意识。建立硬性安全管理,健全安全轮流值班制度。

2.4加强设备管理公路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离不开设备的完好,如果在施工进行过程中出现设备损坏问题,无疑的会影响工程进度,所以要加强设备管理,要保证机械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状态,要根据企业内部项目之间的特殊性,以及施工时间的差异性,按照安全可靠、经济上合理、技术上先进的原则对设备进行规划管理,如此才能保证跨度大、范围广、领域多、种类多的公路工程施工顺利,避免因设备管理不善导致设备损坏,重购机器而在造成的不必要的企业资产浪费。

2.5完善工程监理制度监理工作是保证公路工程质量的重要工作,为了避免因工程施工上的漏洞而造成的工程质量问题,要完善工程监理制度,要将监理的积极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对于从事监理工作的监理人员,不能仅仅看其资格证,要综合其年龄、工龄、工作经验进行评定任职。从根本上提高监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再就是要扩大监理人员的工作范围,不能仅仅是盯着一个方面进行监理工作,要将监理范围向项目设计、工程进度、质量控制等重要环节扩大。

3结束语

总之,加强公路工程管理,需要全员参与,全员控制。同时要不断掌握学习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这样才能使企业在公路工程的质量管理与控制方面,不断地完善、提高。

作者:万泽单位:重庆两江新区建管局